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体会探讨

时间:2022-10-28 03:11:43

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体会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广播电视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得到的长足发展。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广播电视节目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广播电视工作者来说,做好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相当重要。下面,笔者结合自己从事这项工作以来,将工作体会进行如下阐述与描绘。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工作体会

不知不觉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广播电视维护工作。在这几年的工作中让我深知:广播电视作为我国文化事业的核心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广播电视与我国经济成迅猛速度一同发展。与此同时人们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因此,广播电视作为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现今随着电视节目的丰富多彩,对于广播电视人员来说,做好其维护工作显得甚是重要。若维护工作做得不够完善,即使播出再好的节目进入观众的眼球那也是失败的。广播电视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工具,是大众传媒的主要手段之一,可见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些都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为了能够使得广播电视维护工作做得更加尽善尽美,笔者通过对以往工作的回顾,总结了以下几点: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要具有较高的心里承受力以及正确认识自身缺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来做好这项工作,同时更要爱岗敬业,在高科技信息发达的今天,更要不断提升新技术和新理论,才会将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下面,分别阐述一下我个人的一些工作体会与感言:

一、工作中要努力工作,兢兢业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才会有利于此项工作继续顺利开展下去

作为一名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人员,首先就要具备爱岗敬业的精神,时时刻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并严格规定自己,全心全意的为工作付出为人民服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做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在熟悉各项设备性能的过程中要遵守规章制度,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要重视团队协作精神,服从并认真完成上级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术和业务水准的同时,更要做好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工作。这也是做好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作为一名广播电视工作人员所具备的最基础的东西。

二、维护人员更要具备高素质技术能力

对于广播电视行业来说,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播出工作更是电视传输的重要环节,因此对于广播电视维护技术管理人员来说,其具备较高的素质技术能力,对于广播电视的优质播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技术的深入推进和广泛应用,广播电视节目信号的传播不仅是单一的技术问题,更是对使用广播电视设备人员技术维护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播电视技术队伍素质的高低、对数字化网络化的接受程度、新技术的掌握和使用、安全意识的高低都直接影响和制约技术维护管理工作。

三、广播电视维护人员要具备较高的心理承受能力,才会有利于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进而达到维护工作顺利开展

广播电视节目从创作到播出,这一系列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的互相协调与配合。播出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能否将最优质的节目传递播放出去,就要靠工作人员。因此,人作为一个主要因素,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心理承受素质不好,不但做不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有时还会起反作用,甚至造成重大的播出事故。日常工作中,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各不相同的,不同的人对待同一事件的认识、看法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各不相同的,而且心理承受能力是很难用量化方式表达。

四、工作中要不断地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才会不断提高新技术能力,适应社会发展,从而更有利于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发展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工程技术人员,自己经常提醒自己,从基础抓起,奋发进取,才能更好适应工作,所以坚持提练与业务相关的知识,加强实际操作动手能力,但是,光有理论知识还不行,实践是第一位的,实践是基础,学习理论也是为了更好的实践,这样才能做好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更新速度可以称得上是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学习追赶起来有时也真是颇感力不从心。

五、结束语

广播电视作为我国文化事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工具,更是大众传媒的主要手段之一,因此做好维护工作至关重要。笔者根据自身从事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以来,通过对以往日常工作的回顾阐述了几点工作体会,分别是工作中要努力工作,兢兢业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维护人员更要具备高素质技术能力和较高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断地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才会不断提高新技术能力以及正确认识自身不足更有利于今后工作。实际上,由于字符的限制还有很多工作体会没有阐述出来,希望在今后的此文章发表中,有更多的同行参与进来继续阐述自己的工作体会。最后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广播电视行业做的更高、让它飞得更远。

作者:张春哲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于海臣.广播电视系统状态维护技术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年26期

[2]韩伟民.信息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年34期

[3]李晓仪.浅谈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与季报统计工作[J].内蒙古广播与电视技术,2000年03期科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