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策划与创新

时间:2022-07-18 11:47:49

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策划与创新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增强新闻节目的竞争力,新闻媒体逐渐加大了新闻策划的力度,力求推出别具一格的“独家新闻”。在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实践活动中,新闻策划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下,想要实现新闻的独特性,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加强新闻策划的创新,本文从新闻策划的内涵、作用以及创新思维的融入等方面对电视新闻策划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策划;创新思维

新闻策划是新闻媒体运用多种传播手段,以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的一种创造性活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新闻策划已成为各广播电视媒体提高新闻节目竞争力的一项必要手段。当下,新媒体发展迅速,传媒生态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在新时期创造性地发挥新闻策划的作用,从而获得更加理想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成为广播电视新闻从业人员关注的焦点。

一、新闻策划的内涵

新闻策划是在遵循新闻规律的基础上,将新闻资源进行最佳配置的一种稿件或节目的组织方式。是“围绕一定的目标,对已占有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着眼现实,发掘已知,预测未来,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政策和策略,以求最佳效果的创造性的策划活动。①”通俗来说,新闻策划就是新闻策划人员对将要采访的题材和新闻事件从采、写、编等各个环节事先做出谋划,对新闻的报道方式进行分析、构思,制定出最佳报道方案,以实现最佳传播效果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新闻策划并不等同于“策划新闻”,更不是“制造新闻”,不能将它们混为一谈。新闻策划要求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在尊重真实性原则的同时实现新闻资源的最佳组合和配置,而“制造新闻”则是违背新闻规律,无中生有地编造新闻,这在新闻工作中是必须严厉杜绝的。

二、新闻策划的作用

新闻策划自20世纪90年代兴起至今,正越来越受到新闻媒体的重视。一些媒体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甚至成立了专门的新闻策划部门,使新闻策划成为新闻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新闻策划是一项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首先,它对于深化报道主题,加强舆论导向起到积极作用。对于那些重大题材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策划可以使采访人员能够更好地把握事件的本质,更加明确新闻报道的主题,从而形成集中、强烈、有针对性的社会舆论。其次,新闻策划有利于充分挖掘新闻价值。同样一条新闻,由于采访的力度和深度不一或切入的角度不同,其价值也就会有差异。新闻策划通过对信息的收集和梳理,对报道角度、方式的精心构思,充分挖掘新闻事件社会意义,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从而达到满足受众需求,获得更加理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的。最后,新闻策划有利于推动新闻创新,形成独家报道。随着新媒体的崛起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创新在新闻策划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可以说没有创新的策划不是一个好的策划,创新是新闻策划的核心。新闻媒体为了推出独家报道,会努力在策划中求新求变,对报道思路、角度、方法等做出与众不同的规划,以吸引更多受众的目光、提高传播效应。

三、新闻策划创新思维的有效融入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新闻素材来源比较复杂和多元化,在面对相同事件时,不同媒体会采取不同的策划方案进行实践报道。但从本质上来说,新闻策划的目的就是获取最佳新闻传播效果和经济效益。新闻媒体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在新闻策划活动中,创新思维的融入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新闻策划人员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想要进行创新思维的融入,首先需要解放新闻策划人员的思想,使其从全局角度出发,在遵循新闻规律的前提下对事件进行深入地挖掘和分析。策划人员要严格遵守新闻真实性原则,同时尽最大努力拓展自己的思维,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和洞察力,将新闻触角延伸到身边的每个角落。对已经发生的新闻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报道,对于即将发生的重要新闻做到有预见性的超前策划。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新闻媒体加强策划队伍的创新能力培养,使其思维保持与时俱进,继而为新闻策划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需要强调的是,解放思想并不意味着忽略新闻策划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教育②。绝对不能扭曲事实和虚构新闻。因此,新闻媒体要同时加强策划人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以便使其在进行策划活动的过程中严格遵循新闻规律,充分把握新闻事件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从而引导社会舆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新闻策划要突出选题的新颖性

新闻的选题决定了新闻的报道方向,在整个新闻制作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选题的新颖是内容新颖的前提条件。策划人员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充分了解受众的需求,突出选题的新颖性,力求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引发受众的思考。新闻策划人员需要尽量避免选择陈旧的题材,并且尽量选择与人们生活贴近的新闻内容③。在媒体竞争的大潮中,大家都在努力追求“独家报道”。由于传播方式的局限,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在传播效果上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而电视媒体则常常因为镜头、画面等因素,使得一些好的题材得不到充分的挖掘和呈现。针对这种情况,2006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6NewsDissemination新闻传播道推出了大型报道《封面2006》,节目组搜集了部分当年在平面媒体刊发的优秀报道和动人故事,进行集中拍摄,通过电视节目再一次展现出来。通过这种方式,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的资源得到了有效的融合,在实现媒体互动的同时也感动了无数观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新闻策划要创新报道视角

面对相同的新闻事件,各个媒体都会尽其所能选取不同的报道角度,以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如同一场厨师大赛,面对相同的食材,厨师们会绞尽脑汁烹饪出不一样的菜肴以期获得评委的认可。独特的新闻视角,可以使我们的报道在众多相同题材的报道中脱颖而出,从而产生不一样的社会效果。千篇一律的报道角度在市场竞争中是站不住脚的,在现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打破陈规,创新宣传模式,才能更好地体现新闻的价值。在选取独特角度的同时满足受众需求,将社会效益放到最大,这也是对新闻策划人员策划能力的一项最重要的考验。两会报道历来都是媒体和市民关注的焦点。在每年的两会期间,各个媒体都会在创新、创意上做足功夫。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南卫视就做了积极探索。比如,在探访两会新闻中心的报道中,《湖南新闻联播》没有局限于中心陈列布置,采访接待、通信网络等传统的报道视角,而是从《谈治国理政》这一书籍为切入点,来展现海内外媒体记者对全国两会的高度关注,记者还通过进一步探访代表和委员的房间,了解他们在与会期间的饮食、生活用品配备等细节,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两会节俭的新风。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各家媒体的相关报道层出不穷,中央电视台财经新闻栏目《经济半小时》策划了特别节目《抗战财经记忆》,从独特的财经视角,以抗日根据地的军事装备生产、财政金融政策、后勤保障、国际援助、民生经济为重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不畏艰难发展生产的历史图景。其中许多精彩的抗战财经故事和精辟的财经解读,使观众从一个更深刻更全面的角度去理解抗战、认识抗战、记忆抗战。

四、结论

总而言之,创新是新闻策划的立身之本和成功之源,是策划的核心和灵魂。要突出一个“新”字就要突破常规的思维模式,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来思考问题,从而产生出精妙绝伦的奇思妙想。以便通过创新新闻策划内容、形式和采访吸引受众的关注,引导社会舆论,继而更好地提升新闻节目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杨博如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广播电视台

注释:

①赵振宇.新闻报道策划[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5

②马杰.以创新思维为基础探讨广播电视新闻策划[J].科技传播,2015,12:11-12.

③冯彬.创新广播电视新闻策划的相关理念[J].新媒体研究,2016,02: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