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探讨

时间:2022-07-18 11:23:21

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的探讨

摘要:广播电视新闻是我国的重要媒体类型,对百姓生活的关注和对国家大事的播报,都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的进步。在日常的工作中,新闻编辑工作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技巧来实现,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文章针对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展开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媒体的进步,广播电视新闻的关注者不断增多,通过较好的新闻编辑工作,能够提高新闻的关注度,引来较多的舆论,推动社会和各项事件的发展,从而避免造成“无人问津”的情况出现。在广播电视新闻的发展过程中,编辑工作逐步成为了一项特别重要的内容,涉及到的影响因素、具体产生的效果等,都表现为持续扩大的状态。因此,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必须将新闻编辑技巧进行提升,从多角度来完成广播电视新闻的编撰。

一、掌握新闻标语、导语、结构的编辑技巧

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是一门非常高水准的工作,在具体的编辑方面,首先需要在新闻标语、导语、结构的编辑上掌握好技巧。第一,新闻标语必须要醒目,字数不能太多,否则将会影响读者、听者的兴趣和排版问题。一般而言,标语的编辑最好控制在15个字以内,通过最醒目的文字组合来完成,要让读者、听者第一时间就关注这个新闻,引起社会上的较大反响,这样才能继续的跟进报道。第二,导语的编辑,是为了让读者、听者进一步的去理解新闻,而不是对标语的重复。导语在编辑的过程中,最好通过1--2句话来阐明事情的原由和结果,不要冗长的叙述,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第三,新闻结构的编辑上,则可以详细一些,不过仍然需要根据新闻本身的情况来进行编辑。例如,针对长久跟进报道的新闻,可以适当的回顾过往情况,并且与当下所掌握的内容进行联系,也可以注入一些分析的元素,让读者和听者可以与自己的想法对比。新闻结构要简单明了,不能出现长篇大论的情况,基本上保证读者、听者在3分钟内了解。

二、掌握新闻编辑组织的指导技巧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新闻编辑组织的指导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新闻内容能否发行,也对听者和读者的新闻量构成了影响。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新闻编辑组织的指导技巧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时间的掌控。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每天都有大量的新闻出现,但不是所有时间段的新闻都可以拿出来播放和共享,有些新闻涉及到政治因素和国际因素,甚至会对国内社会稳定造成影响,配合特殊的时期,其产生的“能量”非常庞大,因此要斟酌、再斟酌。第二,新闻含量的掌控。当前的听众和读者,均在素质上获得了较大的提升,他们的理解能力较高,部分人甚至会自发的去挖掘新闻的其他相关内容。因此,在新闻编辑的组织上,要保证新闻含量是可以被大众所接受的,而不是引起各种社会上的强烈反感。例如,部分人物、事件被报道后,造成了很大的恶劣影响,不是一两条简单的规范就可以制止的。

三、掌握新闻编辑的模糊化处理技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闻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存在的时间非常长久,并且在现代社会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的过程中,“模糊化处理技巧”是必须要学习的内容,是每一个新闻人员所必备的素质。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模糊化处理技巧的运用,主要是减少新闻中的一些“特指”情况,即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猜想,依然不可以将事件、人物进行准确的定性,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对当事人进行了保护,从而避免造成一系列的恶性事件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新闻编辑的模糊化处理,必须在限定的范围内执行,不能触碰国家的法律政策和道德底线,如果某些模糊化的处理,其本质上是将各种信息简单模糊,被有心人推理出来,那么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则无法估量,甚至是形成负能量传递。所以,在模糊化处理新闻编辑的过程中,要经过积极讨论后来完成。

四、掌握新闻编辑对后期的控制指挥技巧

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的技巧当中,除了上述的3项内容外,后期的控制指挥技巧也是不容忽视的。任何一条新闻都有可能被无限的延长,尤其是娱乐新闻、政治新闻,在后期的控制指挥方面,要从客观的角度出发,减少对行业和相关人员的不利影响。通常情况下,直播的电视新闻节目对导播的职业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其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还要有掌控全局的领导能力。在直播新闻节目中,所有参与节目的工作人员(节目主持、栏目编辑等)都要随时听从导播的调遣。与一般媒介相比,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核心内容是后期制作,如果形象地将时间看成是电视节目版面空间的话,这一空间的掌握人就是编导,编导的掌控能力和现场指挥能力关系着电视画面的丰富性和活跃性。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培养导播在新闻报道后期制作中的控制指挥能力和技巧。

五、总结

本文对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展开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和工作单位,都能够对新闻编辑的技巧进行分析、应用,新闻的把控程度较高,整体上未出现较大的恶性事件。今后,必须对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进行深入的研究,将新闻编辑水平提升的同时,针对新闻本身的影响力进行控制,尽量传播正能量,减少对社会、对百姓的不利影响。

作者:左晓明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成春.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的技巧[J].中国传媒科技,2013,(08):66-67.

[2]陈冠如.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5,(02):131-147.

[3]纪虹刚.广播电视新闻编辑技巧研究[J].新闻传播,2015,(10):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