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5-11 11:18:39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数字技术得到空前发展,开始广泛的运用于各个领域,成为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技术之一,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提高了各个行业的工作效率。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大力发展起来,而数字微波技术得应用更是为电视信号传输提供了重要的更好的技术保障,对广播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文章主要对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作用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阐述了数字微波技术在电视信号传输中具体的应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数字微波技术;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数字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广泛的运用于各个领域。数字微波技术属于通信技术,会经常在广播电视信号中用到,应用较为广泛。它主要是改变传输微波频率,通过这种方法来对信号进行传输,并完成相应的任务。微波主要是设置抛物面天线来对波长进行改变和调节,也可以通过更改天线扣的面积来进行,以此做到信号的传输。

1数字微波技术概述

在使用数字微波技术传输信号的过程中,由于数字微波技术传输有很多条线路,因此在对信号进行传输的时候,可以设置很多个载波频点来对信息空间进行扩张。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应用往往采用的方式是中继通信。它是在两个信号传输点之间设置中继站,同时利用接力的方式获取相应的信号并进行传输,进一步的提升接收的信号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2数字微波技术的优势

数字微波技术是一种通信技术,在现今应用范围越来越大。微波技术的数字微波信号的收发主要是提高微波发送和接受设备来进行的,具有很明显的技术特点。

2.1具有较强的防侵害能力

在当今的信息传播中,重要的载体有很多,其中广播电视就是常用的载体。很多不法分子由于自身的问题,不想看到广播中出现对他们不利的信息,就可能会对广播的信号和无线频道进行破坏,甚至破坏光缆、卫星等,以阻断信号的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微波技术对信号进行传播,那么由于其具有较强的防侵害能力,不法分子就很难破坏信号的传播,这就有效的保证了信号传输的安全。

2.2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

一般来说,光缆在很多山区或是偏远的地区,容易发生信号不稳定或没有信号的现象,且建设的成本较高,因此在山区和偏远地区不能使用光缆。而微波则不同,它不会受到地区和环境的影响,具有很强的抗干扰性。能够轻易地穿过山区海峡、沙漠等。此外,微波技术除了能够传输广播电视信号,也能够传输其他的通信和通讯信号,且微波传输具有很大的容量和很高的频率。传输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在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中使用数字微波技术可以很好的抵抗外界的干扰,使其不受环境的影响,达到更好的信号效果。

2.3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较强

微波技术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很多的优势。如相互干扰度较小、集成度较高、天线的移动性增强等。当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微波可以通过使用摄像微波传送一体机,将某一固定的微波站信号在事件现场进行传递,并且在传递中具有较强的时效性,能够及时的传递出所需的信号,传送也较为可靠。此外,与其他的技术相比,微波信号的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维护也比较简单,使用起来很方便,是信号传输的最佳选择。

2.4具有较高的图像质量

在广播电视信号传播过程中,数字微波技术所显示出的图像具有很高的质量,图像清晰、声音纯粹,没有多余的杂音等。数字微波技术的传播一般是采用数字滤波的再生中继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可以有效的避免失真和噪声对信号传输的影响,改善了图像的噪声比。

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应用

3.1数字微波传输网络系统

(1)在通常情况下,利用数字微波技术对信号进行传输的时候,主要是采用的SDH作为常用的传输电路,而干线需要做好保护波道的配置。一般在干线组网时,可以利用环路的方式对传输电路进行布置,并通过节点来形成传输网,也可通过光缆干线传输网来进行连通。一般情况下,大多采用的都是树型和星型作为直线微波传输电路组网,以更好的确保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2)在设置电路波道的时候,首先要确保设备的波道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3)微波传输的备份主要是采用无损切换开关,并利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来提高传输网的整体性能。(4)在微波总站上,可以设置应急指挥系统,它主要是在对电路进行连接的时候借助公共环境下的通信网络来进行,并配置一定的通讯设备,在每个站点配置相应的外线电话。

3.2电源系统的配置

一般来说,在使用数字微波技术进行信号传输的时候,要在微波站设置外接电源,电源一般需要至少两个,且采用不同的路由。在传输信号的过程中,供电系统的设计工作必须要做好,以保证电源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相应的设计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电源上不能出现问题,这样才更能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

3.3信号配置系统的设置

在上节目的微波站中,需要科学的配置质量好的信号源,而下节目微波站的设置中,需要配置好的传输信号,这就组成了上下节目。无论是信号源,还是传输信号,对于节目来说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总的来说,无论是在上节目中,还是在下节目中,微波站的设置都需要按照严格的规定来配置备份设备,同时还要注意配置好的应急人工跳线端口。一般来说,要确保信号的切换设备具有较好的主线路告警功能和自选功能,并利用本机的数据接口来实现信息的处理和设备的管理。

3.4监控系统的配置

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自动报警装置和监视系统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着广播电视信号的安全。因此,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运用数字微波技术的时候,必须要安装适合且效果较好的故障自动报警监视系统,它是上下节目微波站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微波站的首站中,要做好监测信号码流的设置,防止信号出现问题。在整个监测工作中,对微波站信号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是最为主要的内容。配置好电力集中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供电设备的相关数据,保证机房的温度等,报警系统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警报,一旦报警系统发现有异常现象,那么警报就能够通过设置的监测系统进行判别并及时发出警报,以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处理。

4结束语

我国近年来在广播事业上有很大的进步,广播电视具有了更多的功能,业务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广播电视的信号传播中,应用更多先进的技术,可以有效的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对数字微波技术的利用也使得现今的数字微波技术更加成熟,同时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数字微波技术的运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很好的推动了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使其向数字化的方向前行。这对广播电视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和娱乐方式。因此,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运用数字微波技术,能够大大的促进广播事业的发展。

作者:梁晓楠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文广局微波总站

参考文献:

[1]王雪梅.数字微波技术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5(7):15-15+16.

[2]陈晓强.数字微波传输网在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的作用探究[J].中国新通信,2014(14):85-85.

[3]田清华,邓毅.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12):29-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