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态下广播电视传媒分析

时间:2022-05-11 11:13:14

新形态下广播电视传媒分析

摘要:本文将重点进行研究,并针对当前新媒体传播发展情况,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对三网融合的媒体发展环境进行分析和解读。

关键词:数字技术;新形态;传统媒体;新媒体

数字技术的发展给媒体形势发展带来了多种可能,新媒体在媒体领域中的地位不断加深,但传统媒体的地位仍不容小觑。新形态下,广播电视传媒的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更具挑战的新趋势。

1数字技术条件下,新媒体产生的新形态

1.1终端和渠道更加的多样化

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传媒业的进步,新的技术条件正在不断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技术产品并被应用于现代媒体传播过程中。传统媒体条件下,广播电视作为传播媒介在媒体行业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而现如今,数字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其技术成果造就了越来越多元化的信息传播终端,打通了越来越多的信息传播渠道,这些传播途径已经非常明显的分摊了传统广播电视的受众。互联网,移动手机终端是目前新媒体产生和发展的重要阵地,新媒体的发展在互联网渠道的支持下受众量不断攀升,特别是在数字技术不断推进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终端也就是手机媒体吸纳的受众也在增加。受众对于手机传播渠道的依赖性也在逐渐加深,因此,新形态下,新媒体传播的终端和渠道更加多元化。

1.2信息自主控制和交互使用

新媒体环境下,新的技术形式衍生了多种媒体类型,如今,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发展给媒体环境带来了越来越广泛的媒体信息交互空间。信息的自由自主控制和交互使用成为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常态。在新的社交媒体大力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受众开始参与到信息传播的环境中,受众作为传播者在信息的控制方面自由程度更高。此外,信息的交互使用也体现在多个方面,信息的传播流通渠道的阻力越来越小,信息审核的标准也逐渐宽泛,渠道不断拓展,在此基础上,信息的交互使用渠道增加。

1.3由可控转为不可控的媒体

在数字化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新的媒体形态转变了过去传统的广播电视强势化信息传播的地位,过去的广播和电视媒体为受众提供免费的电视节目,与之相伴的广告收入也比较丰厚。但是如今,随着数字媒体的增加和发展,受众在选择接受的媒体信息方面的主动性越来越突出,受众在接受信息方面的地位也有所改变,媒体的不可控特点也有突出的表现,可控性逐渐受到削弱。

2数字技术条件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比较

2.1不同的传输路径

如今,新技术的发展条件下,用户可以在广电网、电信网和互联网任何一个渠道上接入任意一种终端接收信息。三网互动带来的信息传播途径的多元化,不同的传输路径之间并不冲突,带给用户的也是多元化的信息。数字技术推动传输路径的多元化发展,三网交互式传播给受众带来更广泛的信息需求,成为现代化信息传播的趋势。不同传播路径的受众定位有所差异,这主要是由受众对信息接受的习惯不同而影响的。当今社会条件下,数字媒体技术推动的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对受众的吸纳程度不断加深,受众对互联网媒体的依赖性逐渐加强,一定程度上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领域的地位逐渐上升。

2.2信息内容方面的矛盾

传统媒体传播的信息更加高质量、专业化,相比于传统媒体而言,数字技术条件下互联网新媒体制作的电视节目,更加符合互联网受众的消费需求。互联网新媒体更加侧重于资讯信息传播、“快餐文化”思想下的娱乐节目传播,而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对于节目质量的把关更为严格,传统电视媒体侧重于节目的深度把控。媒体融合的趋势不断发展,受众对不同媒介的接纳程度有所变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不同媒介节目的受众定位,因此三网媒体传播的信息逐渐展现出独特的特点,信息的矛盾特点就更加凸显。

2.3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

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发展渠道不断拓展,信息传播方式不断增加受众群体越来越广泛,新媒体在受众心目中的优势地位不断突出。与此同时,传统媒体由于传播方式等方面的劣势,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来自新媒体的压力,未来媒介融合是大的发展趋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都将以受众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受众为目标进行发展,因而媒介融合的趋势将逐渐加强。

3数字技术条件下传播新形态推动三网融合

如今数字技术不断发展,三网融合已经成为媒介发展的新导向,当前三网融合的发展还面临着一定技术壁垒,体制管理等方面的矛盾。因此,未来的三网融合发展,需要根据传播形态的发展,不断改变三网传播管理标题,破解技术壁垒,实现技术接轨,提升融合高度和深度。

3结束语

媒体技术的发展还在继续,未来三网融合的空间和机遇也会变化,传统媒体有其自身的发展优势,新媒体的发展也证明了其在媒介发展中的一席之地。不同环境下的媒体发展将越来越符合受众的需求,同时,受众对于媒体信息传播的需求也会影响到媒介融合发展和变化。总之,技术在发展,媒体在进步,受众的需求也会不断得到满足。

作者:程靖媛 单位:河南大学

参考文献:

[1]王福生,王少刚.广播电视传媒新形态的研究[J].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09,02:28-30.

[2]王少刚.广播电视传媒新形态的探讨[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9,04:62-63.

[3]张宁.广播电视传媒中新形态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