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1 11:10:45

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科技在发展,时代也在不断变迁,随着我国社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信息化技术带来的影响也更加深入,而传媒行业也由原本的单一性转变为多样性,由原来的传播单向性转变为双向传播,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也越来越注重用户的视觉感受和体验。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突破了传统广播电视信息发射方法,是广播电视工程领域的一项巨大突破,提升了广播电视效率,大大推动了广播电视的发展。本文首先介绍了数字音频技术的四大优势,然后阐述了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数字音频技术;应用

广播媒体是最先出声的媒介,发展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不同历史时期广播发挥的作用存在差异,20世纪80年代广播是各类媒介中的佼佼者,随着电视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广播一直以低调的身份存在着。改革开放以来,调频收音机越来越普及,并凭借高度的伴随性、便捷性以及及时性成为大众喜爱的传媒方式,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到处可以听见广播的声音,并以各种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吸引听众的注意力。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已经从传统的音频技术时代专项数字化时代,传统的卡带被现代光盘所取代。数字音频技术是集数字转换技术、音频处理、存储以及传输等为一体的高科技,有效提升了广播电视工程的精准性和细微性,为用户带来更加清晰的视听效果。下面本文将对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运用做详细分析。

1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

1.1扩展音频轨道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音频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并被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工程中,主要包含录制音频、节目管理以及数字音频播出三大领域。数字音频技术大大拓展了广播电视音频的轨道,提升了音乐节目品质,改善了语言类节目制作效率。数字音频技术利用64轨硬盘录音,在录制过程中如果出现偏差,可以通过补录或搬轨等进行修补,拓展了音频扩音轨道操作,提升了电视画质和音质,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视觉听觉体验。

1.2音频剪辑精准

采用数字音频技术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管理,它能够实现精准的音频剪辑功能,它能够在高解像度的计算机屏幕下对数字音频尽心精确编辑,引用了当下最先进的波形技术,能够将待修补的文件中的声音数据显示在电脑屏幕中。节目剪辑师可以通过对其便捷而高效的音频剪辑,实现高效率、高精准地剑姬,从而有效提升音频的精确度,改善电视节目音频播放的效率,让用户感受到高质量的音频节目体验。

1.3存储信息

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属于较为先进的技术,与传统的音频技术相比,它具备高效的存储信息的功能,依托互联网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具有及时性、便捷性、中心化、交互、个性化等优点,能够对资源进行共享。数字音频技术中存储的资源与电脑数据存储资源想死,同时也能够为用户提供音频信息存储,在查找音频数据时,能够在短时间内查找到目标数据,方便快捷,有效地促进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

1.4广播系统

数字音频技术还具有无线传输、压缩编码、运用组网等功能,无线传输能够实现随时随地数据传输操作。压缩解码技术能够通过人耳对声音信号的接收和辨别的能力对音频数据进行何学油画编码,解决人耳对弱信号音频辨别能力弱的问题,从而改进广播电视传播技术,提升用户满意率,促进广播电视在用户群体中广泛推广使用[3]。

2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2.1数字调音台

数字调音台是广播电视工程中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是处理广播电视中的杂音,确保向用户呈现的音质的完整优质的,进一步完善电视节目播放的音质水平。数字音频技术能够有效组织播放中音效产生的串音、杂音或参杂的噪音,利用数字调音台和高效的修补技术,能够大大提升电视广播整体播放的质量和效率,使广播电视播放环境更加丰富和广泛,实现占用体积小、切换通路多的目的,进而满足用户高技术、高标准的需求。

2.2音频嵌入技术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音频嵌入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运用非常普遍,譬如其能够使存在问题的节目进行技术监督和介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节目的完整性以及精确性,提高节目视听效果。目前音频嵌入技术主要用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前期和后期制作中,促使广播电视工作逐渐细致化分工,其可以有效的解决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中很多难题。

2.3“云端”广播电视技术

传统广播电视节目具有稍纵即逝、过耳不留的特点,用户在收听过程中广播信息保留在用户记忆中的内容较少,且呈现碎片状,缺乏完整性。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和数字化媒体技术的更新进步,各种云存储、云计算等网络技术蓬勃发展,广播也逐渐运用了数字音频技术中的云存储功能,重新改变了广播电视的收听方式。云存储将大量的音频信息存储在云端,也就是说广播电视节目被保存在互联网上的数据库内,用户只要在联网的情况下通过任何终端就能接入云平台随时随地收听云广播。而这些被存储在云端的音频资料采用云计算和数据库的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更精准、更人性化的服务。现阶段跨地域、跨平台、跨终端收听广播节目已经成为现实,在互联网平台下,传统广播实现云端广播梦成为显示,并逐渐成为一种可以平等自由分享的大众化广播平台。以美国著名网络电台“潘多拉”为例,它将“音乐组计划”收录了全球80多万首经过单独分析的歌曲,这些歌曲来自8万名歌手,总计拥有超过14亿个“云断私人电台”,平均每名注册用户拥有的“云端私人电台”超过17个,而这些保存在云端的数据资源在大数据库的影响下,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精准的视听服务。

2.4社交广播电视技术

现代都市人群中中日常社交活动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社交是媒体实现“人与人沟通”的重要体现。拥有社交属性的媒体更能够激发用户的主动传播性和主动连接性,用户也更乐衷于内容自创自产。互联网时代的数字音频技术改变了传统“你说我听”的单向传播路线,更多的是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多元化传授模式进行广播服务,丰富了广播电视传播渠道,又使传播过程中充满无限变数和新奇,让互联网时代的广播电视媒体具有强大的交互式社交功能,有效加强了用户之间的社交联系,强化内容提供者的相互关联度。以美国的网络社交电台“潘多拉电台”为例,该电台在建立之初到现在,逐步退出了社交网络功能,用户可以建立个人主页,在主页上有分享、聊天、贴吧等功能,加强了以音乐为主的社交关系。

3结语

数字音频技术是指以互联网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依托的产生于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具有数字化、多媒体化、时效性和交互性的新型媒体传播形式,它具有快速、准确、广泛地传递新闻信息的功能,也具有传统传播方式所不能实现的新型功能,比如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现阶段,在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趋势下,数字音频技术的普广度越来越高,数字音频技术的用户已经从高端用户、个别人群向普通群众和大众人群推广,成为老百姓居家必备的生活必需品。从当前越来越普及的网络电视、车载移动网络电视、网络光杆、视频点播、楼宇电视等的发展态势来看,数字音频技术以其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使用方便快捷、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备受广大人们群众的喜爱。广播电视工程中广泛引用数字音频技术,大大提高了音频录制、剪辑工作的工作效率,有效改善了电视节目质量。未来数字音频技术将会与新媒体传播技术相结合,改变在互联网信息时展下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新格局。

作者:常健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杨丽梅.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优势及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9):194.

[2]沙建鹏.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与应用[J].新闻传播,2015(04):98.

[3]王子谦.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及其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31.

[4]廖毅.解析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4(02):27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