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

时间:2022-04-07 11:41:23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

摘要:以人为本,不仅是我国持续前进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我国科学发展观的价值体现,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中也不例外。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过程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在采访过程中贯穿“以人为本”这一思想理念,处处渗透认的活动、情绪和价值观念。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采访结果体现人的价值,本文对如何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体现以人为本这一思想进行简单介绍。

关键词:以人为本;新闻采访;改革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以人为本”这一思想和原则,广播电视新闻这一新兴媒体更要注重“以人为本”的思想,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促进人与社会的协同发展,增强人与自然之间的友好关系,全面促进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

1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以人为本”之间的关系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主要内容都是围绕观众关注焦点展开的,观众的关注焦点是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内容的起始点,广播电视新闻播报内容满足观众对于新闻时事的需求量,由此可见,“以人为本”是新闻广播电视采访是观众关注焦点的体现。同时,“以人为本”还是电视新闻广播的内在要求。电视新闻广播的采访内容需要真实有效,贴近观众的日常生活,在广播新闻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秉承科学客观的态度,保证真实情况得到客观的反映,贴近观众生活,为观众服务,满足观众对新闻的需求。除此之外,“以人为本”是由电视新闻广播采访的媒体性质决定的。广播电视新闻具有广泛的传播性,采访的传播过程是面向大众的,对此,“以人为本”这一思想作为核心价值必须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内容得以体现。

2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注重“以人为本”

2.1提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重视对民生问题的采访

根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目前部分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重心全部放在对相关领导的生活和活动上,忽视对民生新闻的关注,无法保证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以人为本”这一思想在新闻广播电视采访中无法体现。在多数的观众心中民生新闻才是他们观众的焦点,民生问题无法达到体现,观众对广播电视新闻的需求量大大减少,导致部分观众对广播电视新闻产生厌恶的心理,广播电视新闻的价值就不能充分的展现。因此,在今后的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过程中,一定提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重视对民生问题的采访。民生问题是最贴近新闻观众的一类问题,是观众关注的焦点,只有提高观众身边问题的关注度,才能更了解观众的关注焦点。相关研究表明老百姓对出台的政策以及会议的议题等关注不是很多,对此应该引入一些生动的案例和人物,增强出台的政策和会议的议题与平民百姓的联系,解读政策,把党和政府的主张及时转变为群众能够理解的信息,这样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才更具有价值,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提高新闻采访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

2.2理性对待弱势群体,给予弱势群体人文关怀

很多广播新闻采访中对弱势群体给予过高的关注,进而引起相关媒体在对弱势群体的相关报道中使用不恰当的语言进行表述,过分渲染弱势群体的境遇,不经意间丑化了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生活频繁的报道,不仅起不到弱势群体得到良好对待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还让观众产生一种逆反心理,用有色眼光对待弱势群体。“减少伤害”是国际传媒新闻职业需要遵守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每一个媒体从业人员都要遵循“人的安危、人的情感、人的名誉,比手机新闻更重要。任何时候,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尤其高于记者从事的新闻报道本身”这样的采访报道原则。因此,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过程中,应该正确理性的对待弱势群体,给予弱势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而不是盲目的丑化弱势群体,引导观众摆脱对弱势群体的歧视态度,采访内容不要反复播放报道,要有选择性、针对性,选择性、针对性的采访弱势群体的生活,给予弱势群体少一些歧视,多一些人文关怀。

2.3勿要过分渲染事件,坚持“以人文本”思想

部分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中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过度重视对悲情故事的渲染,忽略对事件当事人的关注和还原事件本身的责任。很多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通常把关注焦点放在悲情渲染方面上,用很长的篇幅来描述悲情故事,用很多的词汇来煽情达到引人共鸣的目的,唯独忽略事件当事人的亲身感受,以及该事件曝光之后对当事人正常生活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的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过程中要注意减少对事件的渲染程度,增加对人文的关怀和关注,“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关注各个阶层群众的生活状况,对事件进行报道本质上就是揭示事件当事人的深层问题,新闻报道要引导观众将关注焦点投入到事件背后反映的问题上,而不是该事件本身。除此之外,防止电视节目步入过分煽情的误区,以及防止观众产生腻烦心理,广播电视新闻要秉持客观的态度,不能为了吸引观众的关注度就在采访中对悲情故事过分的渲染,使事件和事件当事人得到应有的重视。

2.4坚持以人为重心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体现“以人文本”的思想,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新闻广播电视的采访内容以人为重心,但是部分新闻广播电视采访内容注重对事件的渲染,不以人为重心,这是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中“以人为本”思想体现的误区。目前,很多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以事件的发展作为采访内容的重心,忽略事件中人物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对事件中人物的报道不充分。此外,为了达到引人注目的目的,新闻标题言过其实以及过分渲染负面新闻等,均在不同程度上造成新闻丧失本真的面貌的严重后果。因此,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一定要保证采访内容的重心是人,是事件当事人,而不是事件本身,要根据事件找出事件当事人的关键作用,进而引发社会上的强烈共鸣,而不是对事件进行过分的渲染。重视对人的关注和关怀,这才是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注重“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以人为本”这一思想,不仅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还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人文关怀的实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更有效的解决各类社会问题,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刘伟 单位:河北省无极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赵小刚.广播新闻采访中怎样体现人本思想[J].西部广播电视,2015(4):85.

[2]宫咏梅.论“以人为本”在播音工作中的应用[J].现代传播,2013,35(5).

[3]冯继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以人为本的广电发展新路径,科学时代(上半月),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