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辑综合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25 10:28:52

广播电视编辑综合素质提升策略

摘要:社会的进步发展,带动我国广电事业逐步前行,在广电事业发展进程中,编辑人员做出突出贡献,现在广播电视台都运用先进仪器,有助于广电事业不断前行和发展,因而对编辑人员提出更高要求。文章主要以广电编辑素养为入手点,提出编辑需要有端正的政治服务思想,并且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审美素养,以上这些素养是编辑创新和发展的关键,然后详细阐述提升编辑素养的建议,以期对我国广电事业发展有一定带动作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辑;综合素质

广电事业的发展,对广播电视发展提出新要求,因而作为一个资深广播电视编辑,要锻炼自己的综合素养和综合能力,适应广播电视发展,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带动广电事业更好前行。

1广电编辑素质概述

1.1政治素养服务意识好

科学技术的推进,高科技手段在广电事业中逐步应用,不但能有效提升编辑质量,也可以降低编辑工作强度,给编辑人员更多提升自己能力的时间。广电行业的飞速前行,作为一名优秀的广电编辑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更要有直观的判断能力,同时拥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这样才能够将广电编辑的作用真正的发挥出来,保证广电编辑是符合当下时展要求的。并且,广电编辑还要具有强烈服务意识,这样编辑的内容更贴近百姓生活,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并且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准,创作出更好的内容,服务广大电视受众群体。

1.2社交能力强

广电编辑的很多工作完成不能依靠一人力量,需要集体力量共同完成创作,因而需要多方配合与协调,特别是编辑人员。编辑人员作为广电的主要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好各方调配,保障工作处于高效状态。推动各方能力发展。

1.3强烈的审美和鉴赏能力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广播电视编辑,所具备的综合素养不仅仅要在社交服务意识方面有所体现,更要体现在创作能力方面,要求编辑具备综合性较好的编辑素养,要借鉴现代广电中的优秀经验,不断提升自身鉴赏、审美能力,只有当自己具备了鉴赏、审美的能力,自身的综合素养才能够提升。这样创作出来的节目才能够满足观众的需求,节目中的情感才能真正的吸引观众,引发观众共鸣。

2提升广电编辑综合素养的策略

2.1培养广电人员的思想素养

1)广电编辑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通过科学发展观,熟悉党的方针和路线,让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主要目的是避免作品编辑过程中出现失误,并且可以在节目中融汇相关政策宣传。2)要对和电视传媒相关的各项政策方针进行仔细的学习,了解并掌握党近期的方针和路线,让两者有机结合,并且在工作中时刻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将这些素养贯彻在各项工作细节中。

2.2培养广电人员的专业素养

1)要求编辑人员有较强的观察能力,这是广电编辑工作的核心,敏锐的观察力,可以动态掌握各项新闻政策,确保更好的宣传效果。因而在培养观察能力时,要不断激发编辑自身意识,提高编辑的创新意识与思维。2)培养编辑人员的敏锐思维能力,由于广播电视是一个宣传平台,所以很多政策性东西宣传过程中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这样才能提升其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有助于筛选广电内容。3)锻炼编辑人员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编辑工作开展要协调各个部门,并且报道需要具有更强的战略性,因而要求创作出品牌效应好的节目,编辑要有内涵,在节目开办中制定各种类型的方案,通过持续性跟踪报道,培养编辑组织能力。4)编辑人员要具有较强表达能力,广电编辑工作的开展与文字紧密相连,所以具备较强表达能力以及灵活的文字功底是编辑基本素质。

2.3提升编辑培训力度

我国广电事业发展时间比较长,并且人数众多,部分编辑工作年限比较长,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没有受到正规化教育。另外还有一些编辑,由于平时工作压力大,没有多余时间进行业余培训。这些人员在工作上都很认真负责,并且也积累丰富经验,但是在新发展形势推动进程中,尤其新媒体时代到来,设备也逐年更新换代,对编辑提出新的要求,编辑的技术如果依旧停滞不前,不能适应时展的要求,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就需要从业人员能够提升自身的素质。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将制约广电事业的持续发展,因为广电人员把绝大数的时间运用到编辑和播报方面,因而没有重视自身业务素质能力,这也是部分采编人员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升的关键。在科学环境发展中,广电中有更多新元素融入进来,对从业人员有更高要求,因而要求培训广电编辑。让编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保障编辑人员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与能力。能够取得不错成效的方法就是和培训机构合作,运用现有的培训课程,对编辑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要涉及编辑人员基本业务素质。或者和高校合作,运用联合办学的方式,通过学历教育带动编辑水平。正规学历教育是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度的有效方式之一,并且在高校中寻找合适储备人才,推动广电事业稳步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广播电视人员来说,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当下新时期的广播编辑人员,只有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前提下,努力去适应时展需求,这是推动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重点。

作者:梁兵 单位:鹤岗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卢春芳.提高电视台新闻编辑策划的核心竞争力探析[J].科技传播,2013(18):32-34.

[2]王冰莹.综合型编辑在广播电台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风,201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