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创新

时间:2022-12-02 08:44:42

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创新

1广播电视有线技术的优点

1.1抗干扰性强,网络覆盖面积大。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信息化已经覆盖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就广播电视行业来说,当下的广播电视有线传输技术已经不再是陈旧的传输方式,传统的共用天线系统已经被舍弃,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同轴电缆,并使用光纤电缆技术进行双向电视信号传输,即使信号输出端的距离很远,网络的覆盖面积很大,也同样可以实现有效的信号传输,不会出现画面质量差、伴有杂音等问题。

1.2综合利用性强,可供选择频道更多。现今数字电视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同时数字化的广播信号发射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数字技术的应用,使终端图象更为清晰,不仅如此,使用数字电视还增加了频道的数量,增加了用户频道选择的范围,同时信号也更加稳定,更好的满足了广大用户的需求。

2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优势

2.1减小广播电视从业者的工作量。现代文化生活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就广播电视而言,其节目形式及数量也更趋于多样化,而要实现各类节目的多样性就需要大量的人力及物力来满足,这为广播电视工作者们增加了工作量。因为工作人员要通过人工的方式来实现对广播发射设备的操作及使用,并根据节目编排及播出计划等进行操作。而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使用,将现代化的智能技术等应用到广播电视工作中,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从业人员的工作量。

2.2保证广播电视播出的安全性。为人民服务也是电视工作者的工作宗旨,人们在选择一种产品的时候更多的是对产品服务质量的选择。怎样保证电视节目流畅播出,保证电视画面清晰程度,是我们工作的前提。无线发射的具体任务是实现高频电磁波的点至面的覆盖,使用无线发射监控技术实现了广播电视节目的自动化播出,其操作的简易性、稳定性、安全性也使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中所出现的故障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解决,从而使节目能够安全优质的播出。

3对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创新的几点建议

3.1建立健全无线发射监控系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必然是更加高效的、智能的现代化技术,整个社会也会更好的实现数字化,而建立健全无线发射监控系统,能够更加有利于无线发射技术的使用及推广。在日常的工作中还要对无线发射监控系统进行时刻控制、检测及管理,更好的实现对无线发射设备的控制,并总结相关操作经验,得出日常工作中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存在的不足,从而对其进行完善及改进,最终实现无线发射技术的创新。

3.2感知无线电技术的开发。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对频谱资源的利用尤为重要,在特殊紧急情况下无法查找到可用的无线电频谱,给数据传输带来极大阻碍。而无线电技术可以通过感知无线电技术快速查找,并且连接到闲置的无线电频谱中,大大改善了无线电频谱资源匮乏的情况,解决了突发情况中无法连接有效频率这一问题,它的灵活性和操作智能化使无线发射技术进一步得到发展,同时感知无线电技术作为一种十分灵活便捷的新型技术被使用其中,也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3.3空时无线电技术的开发。在早期的军事作战,雷达声纳技术中已经产生了空时无限电发射技术,当时更多的被用于电波过滤和空间定位功能。随着新一代移动3G、4G通信网络的发展,空时无线电技术被更科学的开发和应用在互联网网络范围中。空时无线电技术为广播电视无线电技术引入了更加宝贵的资源,即空间资源,合理的开发空时无线电技术,科学有效的利用空间资源无疑是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上的一大创新及改革,也大大提升了无线发射技术的科技竞争力。

3.4开发人才,保障技术。要促进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创新,需要专业的开发人才,具备高水平研发实力的科研人员,能够为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革新及优化等提供更为高质量的技术支持。无线发射技术属于新型高科技含量的技术,操作人员要具备专业知识及丰富的操作经验,更好的完成相关无线发射工作。因此,要加大对广播电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无线发射技术的培训,对其思想政治进行教育及提升,使其乐于投身于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研发及操作工作中,促进技术创新。

4结语

我国经过长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生活基本设施建设水平都有显著提升,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物质需求及精神需求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电视和广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文化信息传输媒介。随着各国无线发射技术事业的不断革新,我国也应紧跟时代步伐,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更加喜人的成果,从而彻底改变原有的广播电视信号发射模式,提高整体的广播电视信号发射工作效率,加快相关媒体信息传递速度,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作者:刘猛 单位:哈尔滨正泰广播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