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下广播电视网络安全论文

时间:2022-06-11 11:01:12

三网融合下广播电视网络安全论文

1三网融合的概念及发展进程

目前已经进入到2015年,按照规划2015年是三网融合业务全面实现的终点,三网融合业务也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的融合阶段。到目前为止,面对“大限”将至,广电总局正在加快改革和融合的进程,积极加速推广网络数字化与双向化,并提供一系列的举措促进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前端系统集成和建设、视频点播系统集成和建设、条件接收系统集成和建设、网络双向改造和宽带网络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终端智能化和标准化的建设,三网融合的进程加快,最终会推动三网的真正融合,满足人们的电视、网络、电信一体化、便捷化、高效化的需求。但是技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尤其是三网的融合,互联网络更深入地进入到电信领域与电视领域,会面对更加复杂、开放的网路空间,网络安全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担忧,事实上,三网融合也给广播电视的网络安全带来一定的困扰,尤其是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下面会详细解析并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

2三网融合带给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的考验

三网融合的通信网会变成一个业务齐全、功能强大、全球覆盖的信息服务网络,它是以IP协议为前提的,全部网络都会以IP为基本协议进行分网与统一。

2.1网络协议的漏洞与IP协议带来的安全隐患

网络协议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随着三网融合环境的改变,网络协议的安全风险会加大,技术的不成熟、不健全,比如网络认证技术的漏洞,就会让黑客等危险分子乘虚而入,破坏和盗取信息,未来电视网与电信网都会IP化,这种不安全因素也会带来威胁,因为IP协议本身就存在缺陷,网路攻击者会利用IP地址欺骗、病毒、拒绝服务攻击等技术入侵网络达到破坏、盗窃等目的,等三网彻底实现融合后,这种IP协议的网络安全隐患就会延伸到其他2个网络领域。

2.2广播电视的网络信号会受到攻击与威胁

广播电视网络信号的传输过程很复杂,期间很有可能会受到攻击与威胁,比如中断,入侵者停止信号在光纤中的传播,广播电视无法正常接收信号;非法篡改,利用技术将一些非法内容插入到网路中,控制最后的信号内容;伪造,就是电视播出的时候,利用空余的间隙,将非法信号侵入到网络中,伪造一些虚假的广播信号与图像。

2.3网络开放,不安全因素更易实现跨网传播

三网融合意味着将来广播电视网络就会有更加开放的空间,有更多途径接触到外界信息,而开放性使得不法分子更加活跃,会采取譬如黑客攻击、病毒传播、木马转移等方式侵入到广播电视网络中,给人们的服务带来极大伤害,甚至会导致巨大的财产损失。再有大量的垃圾流量与信息也给人们生活带来烦恼。网络开放,加上网络信息监管难,监管制度不健全,导致不安全的因素更容易实现跨网传播,一个地方有安全威胁,很快就会传到其他网络中,尤其是三网业务集结的地方,会一损俱损。

3三网融合环境下推动广播电视安全发展的策略

3.1实施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

等级保护,即对不同的广播电视网路信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与等级划分,从而采取不同程度的保护措施。对重点信息系统进行强有力的安全保护,信息保护有主有次,有轻有重,不再实行一刀切的保护方式。三网融合环境下侵犯信息系统带来的危害范围与程度都会成倍增长,因此根据信息等级进行不同的保护制度。电信网、广电网2个网络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后,就要对开放性强的互联网带来的潜在威胁,如黑客攻击,木马病毒,垃圾信息,中断、篡改并伪造信息内容等,进行重点监控与风险管理,要把握好网络安全与信息内容安全2大方面,而网络安全尤为重要,要保证网络技能的正常发挥,保证能正常提供服务,同时要加强技术改进,来保障存储的信息不被公开、篡改与破坏。

3.2三网融合需要成立统一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

广播电视具有政治性、经济性、文化性等多重属性,其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加强对广播电视的监管必不可少,尤其是面临网络安全问题,广播电视应该成立一个统一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负责对广播电视与互联网、电信网融合中出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开发安全技术,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制定统一的标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各个部门,从而为“三网融合”服务。另外,应该建立健全我国广电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来保障网络安全的实现,既要为广电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又要严格执法,从重打击那些破坏广电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

3.3三网融合要求提高广播电视网络的基础与技术力量

三网融合本身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因而对网络基础与网络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广播电视目前正在由单向网络向双向网络转变,但是整体来看还不如电信网的发展,电信网已经形成了双向的、全网全通的统一管理的高水平的信息网络系统,也有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进行技术研发和维护,整个的信息网络系统非常安全稳定。广播电视网也要紧随三网融合的大趋势,要趁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网络技术人才,从而为双向网络的改造、为实现全网全通、为实现广播电视的网络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4结束语

目前三网融合业务正在积极的进行当中,已经进入到目标达成的冲刺阶段,三网融合完成后,广电、电信都可以实现优势的互补,并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更多的业务,扩大用户群,优化产业的结构与效率。但与之而来的是网络融合带来的网络风险,网络安全问题是必须重视且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笔者从信息等级保护制度、网络安全机构的设置、网络基础与技术力量的推动3个方面进行应对,希望促进三网融合进程的稳健实施,从而最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完成规划目标。

作者:陈金庭 单位:中山市三乡镇广播电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