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广播电视论文

时间:2022-04-11 11:39:10

信息时代广播电视论文

一、广播电视在媒介素养教育中的重要性

1.广播电视媒介是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样本

一般来说,大众传播媒介的基本功能主要体现在宣传教育、提供其他服务、信息传递和娱乐大众等等。换句话说,大众传播媒介能够对整合凝聚个人和社会的沟通交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个体媒介消费时间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从目前看来,广播电视媒体已经成为公众建立世界观及价值观的关键因素。值得肯定的是,广播电视媒介是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样本。

2.广播电视媒介是影响公民媒介素养的重要因素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多媒体网络信息时代,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全面、理性地看待传统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了满足时展的变化要求,媒介素养教育应运而生。从基本上说,广大公民只有深刻认识到媒介的重要作用,才能全面了解和掌握现有文化的特征,才能熟悉经济发展进程,才能明确世界政治的发展进程。毫无疑问,广播电视媒介能够给公民产生的间接或者直接影响比较大。更明确地说,广播电视媒介,一定程度上加快推动了社会化的发展进程。

3.广播电视媒介是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手段

实践表明,人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塑造先进的现代文化的过程中,广播电视媒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相当一部分公众缺少正确的引导,媒介素养教育没有实现预期的成果。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考虑实际情况,努力寻求媒介素养教育的正确途径,充分赋权给公众,确保公众拥有良好的网络素养。只有拥有良好的网络素养,公众才能不断增强理解网络信息的能力,强化解析当代文化的能力。换句话说,媒介素养教育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避免网络不良信息的损害,有利于大幅度提升公众的思辨力和判断力。

二、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

对广播电视在媒介素养教育中的重要性进行较为详细的探讨之后,接下来,围绕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认识,希望能够实现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的预期成效。

1.从传播内容角度来看,广播电视在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正处于信息时代,在现有的社会形态和社会结构中,大众传媒是至关重要的社会公共部门。从目前看来,人们在传媒营造的相关领域中,人与信息环境的互动关系已经逐渐替代了人际互动关系。这些领域包括广播电视、国际互联网、电子游戏、报纸、多媒体系统、卡通漫画等等。当前,大众正处在多种媒介的冲击之中,人们对广播电视媒介的内容选择、拥有状况、使用频率有着不断增加的趋势。毫无疑义,信息化社会对大众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实践表明,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有序进行,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大众高效利用媒介的能力。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相当一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蔓延着网络负面文化,不少社会负面新闻通过网络传向广播电视媒介。更确切地说,网络传播的便捷性,促使信息失实问题更为明显,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2.从手段与渠道来看,广播电视在媒介素养教育中责任缺失

事实上,广播电视媒介传播的存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当前,我们正处于多种多样传播媒介共存的时期,面临着源于媒介信息的冲击,不管任何人都不可能接触全部信息,更谈不上消化和吸收十分复杂的信息。正因为如此,探求实施信息时代广播电视素养教育的正确方法和措施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实践性。随着世界高新技术水平的大幅度攀升,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传媒对大众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实践证明,从手段与渠道方面考虑,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能够不知不觉影响大众的价值取向、消费模式和生活品位,甚至调整一个人的行为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众如果无法通过科学、合理地转化自我的认知结构,正确处理和吸收各种各样的信息,那么这些繁杂的信息会变成大众负担,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大众对相关事实的明确判断。

三、广播电视机构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的路径研究

在对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有所了解的基础之上,接下来,我们充分考虑到多种外界条件的制约,提出了广播电视机构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的路径研究,希望能够加快推动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的进程。

1.宏观方面,政府部门予以重视,从国家层面推动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

值得肯定的是,大众通过接受优质的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能够十分准确地研究和分析影响媒介的多种因素,最大限度地提升抵御广播电视媒介负面影响的能力。从基本上说,广播电视媒介教育能够帮助大众充分了解和掌握信息制作、采集、上网和加工的基本细则,对相关的传播过程进行优化,大幅度提升传播质量,实现“信息共享”的目标。有鉴于此,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大幅度提升对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的关注度,制定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鼓励。更详细地说,政府应该进一步明确什么样的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值得大力推广,链接网站是否合法、合理等等。毫无疑问,只有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正确指引下,才能将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才能将了解广播电视媒介信息的正确视角较好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才能让大众不会受制于纷繁复杂的媒介信息,促使大众发展成积极信息的应用者。

2.广播电视机构方面,担负起公众媒介素养的责任

随着时代变迁,绝大部分公众既可以成为信息的人,又可以成为信息接收者。为此,公众的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显得格外重要,有待我们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1)大幅度提高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素养

一般来说,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基本素养包括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法制素养、科学素养和道德素养等等。不容置疑,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该深刻意识到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实践中,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注重政策法规和职业伦理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相应的用人机制。从本质上说,广播电视媒介对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众传媒要采用一定的传播方式,高效管理各类信息,不断朝着媒体预期的方向前进。更详细地说,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该熟练掌握广播电视的制作流程,高效利用电子传播媒介与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更进一步说,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该充分肯定广播电视媒介信息的价值和意义,科学运用媒介评价、收集和整理多种多样的信息,对相关数据进行正确的加工处理,用以解决令人头疼的实际难题。

(2)提高受众媒介素养的具体策略

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广电媒体自身正处于转型时期,不少新型受众在全新的媒介情境中应运而生。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新媒体受到人们的热捧。在实践中,我们不难觉察到,一些广电受众出现分流的现象。与此同时,新媒体受众越来越年轻化,导致广播电视受众数量一定程度上出现递减趋势。为了大幅度提升受众媒介素养,我们应该结合实际状况,不断借鉴和参照先进国家的成功经验。将“把关人”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注重和强调净化传播内容。更明确地说,我们应该充分运用现有的节目资源,重点关注媒介教育领域,科学、合理地制作专业节目,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另外,我们应该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强化与新媒体的合作,大力开发利于媒介素养教育的新传播内容和形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这里需要明确指出的是,教育电视台应该担负起一定责任,努力为人们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一般来说,基本素养是媒介素养教育的基石。事实上,媒介素养教育旨在正确引导大众怎样合理分析、监察和运用大众传媒。换句话说,将绝大部分盲目的消费者培养和锻炼成为一个具有理性、成熟、主动的媒介使用者,懂得怎样在大众媒介信息中获得有利的数据,建立健全大众传播体制是媒介素养教育的主要目标。正因为如此,信息时代广播电视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作者:谢志敏单位:建瓯市人民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