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思考

时间:2022-09-12 09:36:05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思考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日常休闲时间不断增多,广播电视节目成了平时消遣的主要途径,因此,一定要保证广播电视能够安全播出。为了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工作,需要掌握并分析广播电视系统工作流程中的各个细节,通过研究系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及时消除各种干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因素。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用技术的意义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出保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几项有效措施。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各行各业都更加注重对技术的改进和完善,其中也包括广播电视行业。在广播电视行业的技术中,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作用非常大,占有重要地位。为了促进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健康、长久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并综合应用到工作中。

1新时期综合应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广播电视技术、人民生产生活以及社会其他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综合应用中也表现出了更为重要的意义。目前,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在技术发展上的起步时间比较晚,具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广播电视为用户的服务水平以及其他和广播电视技术发展有关的领域。现阶段,我国的很多行业都进入了技术快速进步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大环境下,许多行业都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有关,比如新闻长途连线、体育赛事转播以及其他重要信息的传输等。这些行业有的和新闻资料安全有关,有的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关,有的还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为了让广播电视播出技术能够实现突破性进展,一定要从各个领域的不同层次进行全面考虑,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播出技术,发挥出广播电视播出技术的最大作用力,确保广播电视节目能够正常播放,从而更好的满足人民的不同需求,增添生活乐趣,为广播电视播出技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影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主要因素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主要涉及两大方面:广播电视节目制播技术人员方面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方面。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1)负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人员缺乏安全意识。随着广播电视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安全播出的重视,最近几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比较低,因此,一部分技术人员在安全防范方面逐渐放松,甚至忽略了领导重点强调的安全播出意识,出现了简化工作流程或者不按照工作流程办事的现象,长久下去,安全意识越来越淡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隐患不断增加,非常容易造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发生故障。(2)在面对突发事故时,相关技术人员缺少全面的合理应对措施。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广播电视制播设备非常容易得到,而且广播电视制播流程更加简易化。因此,有些不良分子就会利用广播电视来实行非法宣传,达到扰乱国民的目的。但是对于这些方面的安全隐患,广播电视单位在预防上一直处于被动方,并且相关技术人员缺乏相应的解决办法,面对突发事件时应对能力也不足,这样不仅会影响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还会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极大程度的干扰了人们正常的娱乐活动。(3)广播电视制播的技术投入量比较少。对于大部分广播电视单位而言,一般都重视管理工作,常常忽视技术的重要性,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里,太多关注点放到了广播电视节目的制播上,在软件建设、硬件设备以及其他相关设施的投入量上太少,这些在广播电视节目制播过程中,经常会因为硬件设备的老化,发生故障,影响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所以,广播电视单位一定要重视对技术的投入和支持。(4)广播电视单位缺乏完善的安全播出技术标准。目前,虽然广播电视单位非常注重安全播出,但是在安全播出相关技术的标准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在指挥调度系统和备份系统以及监控系统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制度,这样在进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工作过程中,因为缺乏技术指导标准,严重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了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统一安全播出技术标准。

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投入的资金数额比较大,但是资金的分配利用不太合理,造成利用率普遍偏低,尤其是在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非常少,现有的配套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未来的发展要求。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要加强广播电视单位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换掉老设施,引入先进的新设施,从根源上消除电力等基础配套系统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广播电视节目能够安全播出。(2)广播电视单位要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来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还要从不同途径来增加资金来源,为建设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3)广播电视单位要争取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掌管着广播电视的发展方向,拥有各行各业发展的最新资料,如果能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广播电视单位就能够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而且把广播电视工作加入政府人员的绩效考核中,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和文化更好的发展。3.2合理利用广播电视信息技术。为了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人员的工作效率,要合理利用广播电视信息技术,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要重视对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不断改进完善相关的技术信息,另外,还要不断的学习掌握新的先进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中合理利用,除此之外,需要对数据库服务器和视频播出服务器等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减少设备发生故障的几率,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质量。另一方面,还必须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做好及时有效的沟通,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3.3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体制。为了使广播电视的播出更加的规范,需要不断改进并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体制,在实际工作中,要明确划分每个工作岗位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工作环节都要做到详细安排,提高所有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不断的完善调度指挥系统,发生突发状况时可以及时有效的采取相应办法。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各种情况的应急预案,不断完善调度指挥系统的应急措施,并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管。

4结束语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广播电视节目,它不仅是人们日常消遣的娱乐方式,还是人们了解国家政策和其他最新资讯的主要途径,因此,政府部门也非常重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为了保证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需要确保做好广播电视制作和传输过程中所有环节的工作任务,科学合理的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和解决各类问题。

参考文献

[1]闫阳.关于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经验与思考[J].有线电视技术,2017,02:80~82.

[2]何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及展望[J].科技传播,2017,903:90~91.

[3]张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及展望[J].科技传播,2017,906:45~46.

[4]潘丽玲.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机房的维护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7,14:209~210.

[5]郭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措施探讨[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07:91~92.

作者:刘启峰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