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运用

时间:2022-07-31 08:16:10

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迅速发展,从而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这都归功于广播电视行业中对先进技术的应用。本文就我国如何加强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进行分析,并就其技术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相对的策略。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应用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广播电视行业之所以会取得显著的成效,其运用的先进技术尤为重要,为了确保观众能够收听收看到更清晰的效果,广电部门运用发射天线技术,这是我国广电部门在技术上的一大突破,在广电事业的发展上占据重要的地位,但随着我国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已经广泛适用于广播电视的各项工作了,从信号的发射到接收,在接受信号的同时,加以处理之后重新发送,从而有效的提升了广播电视信号输入和输出的效率,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1关于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概括

随着我国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新闻载体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们的要求了,从而衍生出了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新兴载体,并且一跃成为了我国新闻的主流媒介,而在广播电视的发展过程中,其发射天线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大众的满意程度,必须要加大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创新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现代观众对广播电视的需求。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是发射信号的基础条件,发射的天线是由电线主板、天线增益、天线的极化方式以及天线输入阻抗等重要部分组成,这些对广播电视的发射信号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广播电视发射天线同样也充当着转换装置的作用,天线装置将接收到的信号转化为电磁波信号,而电视和广播通过自身的系统将其转化为图像和声音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和听众,从而完成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工作。

2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特征

2.1最基本特征。通常情况下,广播电视发射技术分为输入和输出两种特性。广播电视在输出信号时会产生阻抗作用,这就是输入特性的具体表现形式。不仅如此,输入特性还囊括了收音机和电视各个频段输出端功率以及电平变化等各种表现形式[1]。2.2传输情况的特征。就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传输特点而言,首先从电视图像和广播声音通道的传输功能角度来看,它有线性失真和非线性失真两种特性,而与此同时,音频、振幅与频率的特性等,其功能更是多元化,包括设备的调试以及电磁波干扰杂音的调试等功能。2.3安装的特征。随着现代广播电视的普及,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了和现代化的社会相适应,也为了广播电视信号效果能让人们更加满意,人们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要做好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安装工作,其也有明显的表现形式。首先,就发射天线的位置来讲,要选择在海拔高的地方,比如塔尖以及屋顶等,然后在进行天线的选择工作时,一定要选择稳定性强且安全性高,接收信号能力强的,最后要看天线的发射功率强弱[2]。

3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应用原理

针对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原理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促进该项技术的提升,为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起到更好的助推作用。3.1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组成。天线和发射机是发射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节目的传输过程中,则使用到了接收站、收转机以及微波设备等装置,同时还运用到了变电站以及配电网等电源设施,还有诸如风冷和水冷的冷却设备,和相应的监控设备对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工作[3]。3.2广播电视发射的特点。如果以广播电视信号的频率为依据,则可以划分为三个类型。超短波、短波以及中波。在中波的频段中,电波的传播信道是地面,之所以其应用会如此广泛,是因为其稳定性极强、接收信号的质量最佳以及更高的抗干扰能力等优点。而短波则适用于远距离的信号发射,诸如国际信号的传输,因为其远距离的传播是通过电离层的反射进行的,而电视的信号发射运用超短波是最佳手段,因为其传播的路径是直线传播,所以电视天线的位置越高,其传播的距离就越远[4]。

4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应用现状

相比于传统的报刊书籍等新闻媒介,广播电视能够为人们提供最新鲜的新闻资讯,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新闻,受到大众的青睐。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广播电视系统已经采用了数字化的管理和应用,从而使我国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发展成为了必然性,而在科学技术进步的同时,也在为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创新提供有利的物质条件,只有在不断的创新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同时,加强技术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才会满足现代人们对于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

5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日常维护工作

5.1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发生的故障问题。在广播电视行业领域,发射天线技术不仅占据了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对广播电视信号的正常发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对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系统进行正常的维护工作时,发射台会出现一些故障现象,需要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及时的处理工作,比如回波的损耗以及驻波比浮动等故障。与此同时,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发射台附属设备的维护工作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恰恰是维护工作人员的软肋,如果由于设备问题造成的故障,往往不能及时得到处理,从而为广播电视信号的正常发射带来不利的影响,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一些新的设备也在被不断的使用于该项技术,这给维修人员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专业技术,从而满足于现代广播电视行业的需求[5]。5.2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系统应用维护。发射天线、馈管以及天线铁塔是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系统最容易造成故障的主要位置。只要做好这三项技术的维护工作,才能为广播电视信号的正常稳定带来更有利的保障。第一,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维修人员需要对发射天线的铁塔进行定期的检查工作。因为天线的位置是处在广播电视大楼的最顶端,一旦遇到恶劣的天气,为了确保铁塔的稳定性,工作人员就要及时对其进行检查和维护工作。在进行铁塔的日常维护工作时,为了确保铁塔的正常工作,维护人员要定期对铁塔的安全稳固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技术维护人员还要定期检查发射塔是否出现其它的问题,譬如变形或腐蚀等,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6]。第二,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维护工作的核心是发射天线。在对天线进行维护工作时,重点在于检查天线是否稳定,所以,要想确保天线的安全使用,维护人员就要对其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工作,并进行故障的排查工作,定期的更换天线内部的重要装置。第三,对馈管进行定期的维护工作,这一环节也尤为重要。在对技术进行维护工作时,维护人员也要注重馈管的检查工作,如果发现馈管和发射机出现接口松动的情况时,为了保证发射信号不受其影响,要及时处理[7]。

6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应用

6.1缝隙天线。在实际生活中,缝隙天线最为常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开槽天线,它处于道题的缝隙之处,形状为长条形,以跨接式窄边馈电的方式进行信号的传输工作。其涉及到的领域众多,囊括了导航、通信设备以及雷达等应用。其对口径场的分布极易操作以及简单的构成,所以深受大众的青睐,在未来的发展也不容小觑[8]。6.2蝙蝠翼天线。蝙蝠翼天线,即通常所说的正交振于天线,其主要的组成部分是两边的对称振子,其处于一种正交的状态,并且通过的电流都相同。当两边的振子处于同一平面时,此时是广播电视信号的最佳状态,所以,电视机的画面不会出现重影等不佳的效果,因为蝙蝠翼天线的稳定性极强,所以在使用时,不用考虑到其他外界的信号干扰因素。

7并窥式自立铁塔中波天线的应用现状

这是一种全新的广播电视天线的发射系统,结构为普通的自立铁塔式,可以设计不同形状的塔体横截面形状,与传统的铁塔不同,其周围分布了很多根导线,其上端都是连接在塔顶的,而下端都分布在塔底的中心位置,从而起到了铁塔的馈电作用,而铁塔的下方与传统的铁塔一样,都要设置一层地网[9]。相比于传统的中波发射天线,并窥式自立铁塔中波天线的塔底无需设置绝缘体的底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投入成本,减少了对占地面积的使用,为了有效的防止天线受到雷击而产生故障的现象,铁塔运用直流接地的形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了塔体受到雷击产生故障的可能性,另外,该天线可承受的功率为1200千瓦,减少了绝缘底座的使用,从而实现了成本的最小化。普通的天线对广播电视使用频率有一定的限制,而并窥式自立铁塔中波天线则不同,它可以供给多个频道同时使用,从而为更多的观众和听众带来了更便捷的服务,即使是在铁塔上安装了其他的天线,也不会对铁塔的正常使用带来任何的影响,最后就它的外观而言,其简洁美观的特征深受大众青睐,而且对周围的环境影响也相对较小。上图是并窥式自立铁塔中波天线的原理,导线的高频电流在经过铁塔的转化之后,形成了两股分电流,而平面ABC联合高H共同组成了一个立体图形的辐射体,而ABD又联合高H组成了一个短的的路线,此路线在输入时产生的电阻为Z=jwtgαh,当高度为电流的四分之一时,电阻值为最大,分电流为0时,则电阻最小;当高度和电流的四分之一不同时,也就意味着一个纯电抗并联在天线和信号源之间,如果电阻无损耗,则天线的辐射度就会大大降低。而此时的电阻则处于一种对天线的激励作用,即使是直流接地,也不会对自身产生影响。

8结束语

目前,就我国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而言,其发射的质量和效率是广播电视工程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前景,就要做好广播电视的信号发射工作。近年来,广播电视工程已经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项工作,已经起到了有效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技术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定期的维护工作,并进行技术的创新工作,利用新技术来增加广播电视信号发射的准确率,为了保证大众可以及时的收看和收听到自己喜爱的节目,就要对产生的故障进行及时的修复工作,对天线设备、铁塔装置、发射机以及其它的组成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工作,促进广播电视工程服务效率的提升,使之与现代化的社会相适应,达到大众对广播电视工程的需求,使大众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增加满意度。

作者:刘祺艳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老军营电视发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