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与对策

时间:2022-07-30 09:18:28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与对策

摘要: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作为一种媒体传播方式,要想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适应社会的需求,满足新时期下人们对电视节目质量的要求,就需要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需要对当前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不断探索研究,发现电视维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来解决电视维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地总结维护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从整体上来提高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人员的素养,为我国电视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对于电视节目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新时期的种种挑战和压力,广播电视行业要想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符合社会对电视行业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广播电视维护工作人员需要利用高科技来不断研究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学习电视维护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整体素养,对于维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能及时地提出相应的对策来解决,通过工作中经验的积累和不断地学习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快速发展。

1新时期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特点

1.1电视频道数量与播出频率增多。新时期我国整体国民经济水平实现了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精神上的追求也愈加重视。因此,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在这种新形势下必须进行改革。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广播电视频道数量在不断增多,电视节目的播出时间和频率也在不断增长,大部分广播电视出现了全天不停歇的播放模式,这就给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随着电视节目播出频率的延长,电视行业的投入成本也会逐渐提高。1.2广播电视的信息传输量在逐渐增长。广播电视的信息传输量和电视系统的传输功能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回顾以前的广播电视传输技术发展历史,了解到因为科技水平较低,所以电视节目在传输上受到了限制,影响了电视信息的传输量,而且电视节目的质量也不好,对电视用户在节目的接收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随着人们对广播电视节目播放的要求不断提升,电视信息传输的压力不断增大,由于科技水平的落后使信息无法传输的现象,使人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是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如今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传播行业已经呈现出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数字化使电视信息的传输发生了改变,为广播电视传播提供了优质的传输渠道,满足了人们需求。1.3信号播出节目控制系统变的更为复杂。随着人们对广播电视的要求提高,广播电视技术在电视频道数量与播出频率上都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在新时期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使新媒体成为了当今传播行业的主流,使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传统的广播电视频道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人们对广播电视的需求,因此,广播电视的播出及控制系统需要不断进行完善,才能满足当下人们对电视节目播放的需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行业在新媒体的冲击之下所具有的优势,保障广播电视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1.4电视信息发射系统出现固体化模式。新时期下,电视广播覆盖的技术形式发展为以下三种模式:中短波发射、调频发射、电视广播发射。但是我国广播电视中的一些发射体系还处于探索阶段,发射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例如发射效率低、发射设备偏大等。通过以上三点可以看出,对于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来说,存在着复杂性的特点,而且还伴随着许多的风险,尤其是在节目播出的最后环节,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有着重要地位。

2新时期做好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方法

2.1及时检查出现的原因。在进行广播电视技术的平常维护工作时,需要制定定期的设备维护规则,尤其是对一些比较容易发生故障问题的部分要更加严格。例如,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进行大动作或发生电流超负荷过载的时候,特别需要做好这些设备的维护检查工作。而且还要对技术设备定期进行打扫除尘,避免因为尘土的累积导致设备散热功能受到一些影响,也要检查设备有没有发生过热、接触不良或者泄露的状况,对于风冷和电源部分的设备更要做到按时查看,来保障设备时刻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当出现故障的时候就需要运用切实可行的方法来进行处理,尽量保障设备能正常工作。2.2熟练掌握设备工作原理。在广播电视技术进行平常的维护工作时,假如发现设备故障隐患,电视技术设备维护工作人员应根据设备电路、设备指示等具体状况来对设备出现的故障问题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然后根据设备出现的故障原因来确定设备故障出现的位置所在。目前我国的电视广播系统设备基本都是有大量的集成电路组成,线路的设置特别复杂,这就需要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根据设备出现的故障及时找出原因,提高工作效率。2.3增强维护工作的安全保障。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技术已经不断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在电视技术维护方面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更加先进的解决方法和配置方案。但是广播电视系统设备在平时进行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进行人工的操作和处理,工作部门一定要做好相关的人工操作控制环节,避免因为人为的操作,导致广播电视系统出现一些严重的故障,影响电视节目的顺利进行。因此,人们要不断研究新技术,运用新设备来加强广播电视设备技术操作的安全性,保障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能更加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设备,保障平时工作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所以,广播电视行业要根据当前的情况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设备维护制度,以保障广播电视行业健康运行。2.4提高设备维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维护工作中要勤于思考,遇到故障要冷静分析,并且能学会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电视设备的维护需要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对一些容易受损的部件、受温度的影响而变化的部件、高电压位置等更要进行按时排查。在进行排查时,如果遇到设备出现较热现象,一定要多加重视,这些问题会只是设备寿命减短,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设备损坏。在检查出现故障的设备,需要先从设备的外观开始排查,在安全前提下,可以通过用手摸的方式来进行检查,检查设备是否存在异常。在对设备的故障原因没有查明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不可武断地根据自己日常的工作经验来解决问题,也不要随便更换部件或改变线路方向,否则只能使真正原因被掩埋,从而导致出现更大的故障。因此工作人员要不断学习设备维护技术的专业知识,不断研究新时期现代设备技术的操作技能,做到熟练操作,把安全铭记于心,学会及时判断故障问题,找出故障发生的真正原因。

3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广播电视工作在新时期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广播电视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这样才能保障广播电视行业在新时期下实现稳定发展。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是需要技术工作人员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积累知识,通过自己专业的能力来对故障进行辨别和确认,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丰富自己的维护知识,提高自己的维护技能,并且在工作中不断地进行创新,在已有基础之上对维护工作进行完善,从而更熟练地处理广播电视设备出现的故障,保障电视工作顺利进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王丽杰.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14).

作者:白正山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黄集镇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