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19 04:26:14

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使得信息传输更加准确,也保证了电视画面的清晰度,在我国信息时代的发展中起着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鉴于此,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应用价值,本文就针对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能为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关键词】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对广播电视的观看效果提升了更高要求,需要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画质清晰、操作简单、系统智能化和功能多样化等等。同时,在科学技术的发展背景下,网络媒体的应用对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产生了极大影响,给广播电视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想要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稳定发展,就必须要对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为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利依据。

一、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主要特点

智能化、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应用过程中体现的主要特点,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高的促进作用。就智能化方面来说,随着我国人民对广播电视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期望能够随时观看各种电视内容,使得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越来越高,极大影响了整个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对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就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就安全性方面来说,对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进行有效应用,不仅能够确保节目内容的播放流畅性,也可以有效保证电视画面的清晰度[1]。就稳定性方面来说,在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实践探索过程中,这项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能够有效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的稳定运行,在广播电视的发展中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二、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相关问题

2.1难以实现全面覆盖。在有线电视的广泛应用和发展背景下,我国人民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2]。但是有线电视在许多偏远地区都没有得到有效覆盖,有线电视的信号接收能力也相对较差,而无线信号接收能力方面也相对较差,无法保证电视节目的传输质量,这就给我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应用带来诸多挑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有线电视的全面覆盖。2.2社会信任度较低。虽然在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体现出较好的智能化、安全性和稳定性等特点,也符合我国信息社会的发展需求[3]。但是我国人民对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认识不足,在日常生活中也接触不多,导致许多群众对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缺乏信任,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给人们带来一些障碍和困扰,极其不利于数字时代广播无线发射技术的有效运用。同时,由于我国之前对有线电视的全面推广,导致许多群众对有线电视的关注度较高,对数字时代广播无线发射技术缺乏信任,这就阻碍了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持续发展。

三、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发展策略

3.1加强无线发射系统的优化。数字时代的环境背景对我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因此,在复杂的环境情况下想要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稳定发展,就必须要对广播电视无线发射系统进行优化,以此确保无线发射系统能够适应于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要求。同时,在进行无线发射系统的优化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提升无线发射技术的水平和设备管理,确保在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都能够适应于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有效发挥无限发射系统的功能作用,从而为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提高有利支撑,促进其走向数字化模式。3.2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就目前来看,虽然我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是在技术人才方面存在严重的匮乏现象,对无线发射系统的保养和维修方面也难以提供保障,这就极大影响了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稳定发展。因此,相关单位必须要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通过科学有效的知识培训和技术培训使技术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各项技术和理论知识,从而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为我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各个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也要做好工作总结,不断积累经验使无线发射技术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促进无线发射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发展,为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支持。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我国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的持续发展,应积极加强无线发射系统的优化、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机数能够更加符合我国数字时代的发展要求,为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罗蒙.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7(20):244-245.

[2]党伟荣.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的探讨[J].新媒体研究,2016(10):30-31.

[3]王洪峰.数字时代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相关问题的探讨[J].通讯世界,2015(10):19-20.

作者:孟令武 单位: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33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