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接地技术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2-06 11:24:37

广播电视接地技术及应用分析

1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的概况

在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是指在系统与某个电位基准之间建立低电阻通路,从而将设备运行中产生的电流导出,从而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在广播电视工程中有很多的设备设施,这些设备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广播电视工程的正常运行,增强广播电视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异常电流,面对此类问题就需要应用到接地技术,强化安全保护,保证设备设施的安全性,并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重要意义,并加强其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2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的应用

2.1保护接地。从通常意义上讲,一些电气设备设施在表面会带有绝缘性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阻断电流。但是,这些电气设备在长时间的使用之下会由于外壳的破损而出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影响广播电视的顺利进行。因此,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接地技术就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在广播电视工程中通过对接地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由于电气设备问题而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而目前人们所熟知的保护类型主要包括接地保护和接零保护,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保护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1]。2.2工作接地。在广播电视工程的接地技术中,通过对工作接地的有效应用可以促进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还可以在电力系统遭到破坏时增强其安全性与稳定性。这是因为在电力系统中,如果出现高压系统向低压系统流入的情况时,低电压系统会因为电压过高而无法承受,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出现电力故障,甚至会造成电力事故。面对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工作接地就过高的电压导入大地,降低电流。因此,工作接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电气设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工作接地的操作过程中,必须要仔细地确保基准电位是否准确的与大地连接,如果连接中出现失误,发生错位的情况,就会严重的影响设备的稳定性与安全性[1]。2.3屏蔽接地。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屏蔽接地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少电磁对于电气设备的干扰,这是因为屏蔽接地技术是通过将带有干扰性质的金属壳与电气设备相连接,从而来阻挡电磁的干扰,相对于其他接地系统来说,屏蔽接地技术的结构较为复杂,它主要可以分为静电电场屏蔽和交变电场屏蔽。具体来说,静电屏蔽就是用金属外壳对电气设备进行包装,避免电气设备与外界接触,隔绝一些外界的干扰,进而保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交变电场屏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在带电设备和电磁干扰源之间放入一个金属屏蔽器,这样可以防止出现干扰电流,降低干扰程度。保障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2.4防雷接地。顾名思义,防雷接地技术主要是针对的雷雨天气,因为雷雨天气会对一些电子设备造成损坏,甚至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应用到防雷接地,它主要应用的防雷设备是避雷针,通过此类保护设备可以将雷电带来的电流导入大地,增强电气设备的稳定性,并且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目前,在广播电视的发展过程中,大多采用的是全固态发射机,但是它的性能比较差,也没有足够的耐压性。因此,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强对防雷接地的应用,最大限度地降低雷电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3]。

3提高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应用的措施

3.1注意音频和视频设备的连接次序。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对音频和视频设备进行连接时,一定要注意对这些设备设施的连接顺序,对于安全地来说,可以要求接地电阻小一些,对于信号地则可以相对的大一点。在接地过程中必须要注意这类问题,否则就会影响设备对于信号的处理。当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设备当自身就存在模拟地和数字地,针对这种设备需要分别接地再汇聚,接地时尽可能地靠近母线接地处,并且在接地时要注意不要弄错接地的次序,避免出现一些安全隐患问题[4]。3.2注意机房数字设备接地的规范性。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过程中也投入了越来越多的设备,尤其是数字设备的投入和使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模拟地线、信号地线等的使用。但是,我们也应该在接地的过程中加强对这些数字设备的规范使用,对这些地线接地都能把握一定的准确度。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在机柜内设置几条并行的系统外壳绝缘的接地母线,通过这种方式使得不同设备的接地线就近的连接到相应的接地母线上,为工作人员的操作提供一定的便利。3.3广播电视工程的接地顺序问题。广播电视工程的正常运作离不开各种电子装置。因此,在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过程中,必须要做好统筹规划,将不同设备的接地区域分类划分,特别要保证信号源与接地操作顺序的正确性。对于一些比较安全的区域来说,要适当的增加信号源的电阻,以此来保证其在不同的情况下还可以正常工作。因此,在广播电视工程中,一定要注意接地顺序的问题,增强其科学性和合理性[5]。3.4加强设备管理工作。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与设备的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工作,增强接地技术的规范性,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仪器,以便于能够及时地发现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3.5满足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的应用要求。因为广播电视工程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具有广泛,包括电子系统、电气设备等等,因此,这使得广播电视工程本身也带有一定得难度,极易受到电子干扰。在此基础上,就需要加强接地技术的应用,减少各种电子设备之间的相互干扰,保持通信的稳定性,不断满足接地技术的要求,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以此来保证广播电视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在雷雨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基于对安全问题的考量,更要保障接地技术操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从而保障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接地技术时,一定要保证接地技术操作的规范性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来操作,定期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除此之外,在进行接地技术的操作时,为了避免电气设备之间的相互干扰,要在他们之间保留一定的安全距离。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今时代,科学信息技术技术不断发展,对于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就必须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进行优化创新,加强对接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接地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效果,以此来保证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从而增强广播电视同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不断提高广播电视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雷.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6(8):187-189.

[2]叶如剑.浅谈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及其使用价值[J].江西建材,2015(11):72-75.

[3]李亨平.广播电视工程的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5(10):197-198.

[4]凌佳豪.刍议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J].西部广播电视,2015(7):167-168.

[5]张闵.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的应用[J].大科技,2016(24):261-262.

作者:谭永坚 单位: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南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