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智能监控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6 11:23:01

广播电视智能监控设计探讨

基于智能手机强大的功能,可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操作系统的功能十分强大,支持多种数据库,开发软件十分强大,本文设计基于智能手机平台,远程智能监控广播电视视频监控系统,利用ARM作为服务器,时时刻刻采集广播电视视频图像数据,智能手机作为客户端,把ARM服务器送过来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设置各种情景模式,智能化处理各种不同情景模式,比如说运动跟踪、识别特定手势和反馈操作,实现了广播电视视频智能监控。特殊异常情况下,可以对异常图像进行抓拍而且本地存储和云存储,大大提高了广播电视视频监控可靠性和实用性。

1基于智能手机的广播电视监控系统

1.1系统设计的目的。1)可以高效控制和管理多套系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行成本。2)可以远程实时监测、监控广播电视各发射机及配套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发射台的环境、安全,迅速切换设备故障,确保安全播出广播电视信号。3)可以远程查询和管理监测广播电视系统的历史数据记录、异常数据记录和图像数据记录等。4)可以设置不录像、按监测时段录像和触发录像3种录像方式,完成强大的硬盘录像功能,同时指示磁盘空间不足,有利于找出故障发生的原因。5)可以查询、删除历史数据记录、错误数据记录、异常录像记录等操作。1.2系统结构设计。智能监控系统重点设计在于软件模块的设计就是服务器和客户端,主要包括了广播电视视频采集、传输、处理及云平台控制等智能化模块。智能化监控系统采用的是客户端/服务器端模式。智能手机充当了客户端的角色,服务器则是采用了一种智能化电子芯片。巧妙设计客户端和服务器,实现了实时地监控广播电视视频动态信息。在智能手机的基础上,研究智能手机控制广播电视视频终端通过处理广播电视传输的数据,可以智能化处理数据,将对应的数据信息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器终端,控制装载摄像头的云存储平台的转动和特定指令来得到图像信息。通过设计算法实现实时跟踪广播电视视频的工作情况,控制云储存平台间接控制摄像头随着广播电视视频播放的变化而相应作出改变,实时知道广播电视的工作状态。而且还可以在终端设置智能报警系统,对广播电视异常状况作出及时处理。基于智能手机的工作流程:首先,服务器终端的摄像头可以实时采集广播电视的异常图像数据信息,而且对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压缩处理,网络传输压缩的异常数据信息到智能手机客户端。智能手机客户端根据当前广播电视的异常图像信息选择合适的情景模式,进行对应异常图像处理,处理后的图像数据信息存储在智能手机,必要时可以智能发送命令控制广播电视的转动,间接实现了监控广播电视的视频输出结果。尤其是当广播电视图像输出异常时,进行实时监测和作出智能化处理,将处理后的数据存在本地和上传到云端存储,以备后续处理。

2基于智能手机的广播电视监控系统的技术要求

2.1硬件构成。监控器:智能监控系统和广播电视系统设备的信息交换接口构成了监控器,监控器可以检测控制设备的状态信息和设备控制指令,目前都有很多大型设备供应商提供了较好的监控器。控制主机:智能监控系统的心脏是控制主机,控制执行系统的所有功能,控制主机是由一台计算机构成的,但是计算机配有以太网卡和监控器通讯。交换机:智能监控系统的信息交换枢纽是交换机,交换机分配传输所有的信息。声光报警装置:声光报警装置和控制主机连在一起。声光报警装置配有报警音箱、报警灯、手机短信平台等设备。控制主机的报警通知送到声光报警装置,根据预先设定进行相应形式的报警。2.2软件构成。智能监控系统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网络通讯模块、监控分析模块、交互界面模块、报警模块、数据统计模块。1)网络通讯模块实现智能监控主机和广播电视播出系统的关键设备之间的通讯,通过局域互联网与关键设备的监控口进行通讯。2)监控分析模块:分析处理网络通讯模块得到的信息,比较得到的数据信息和数据库统计预存的参考数据信息,当出现异常情况就和报警模块发送报警指令,根据相关信息进行数据统计和处理。3)交互界面模块可以实现操作人员和智能监控软件的人机交流。4)报警模块可以在监控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时发出报警指令。5)数据统计模块可以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统计,接收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指出经常出现的异常问题,协助技术人员进行判断解决问题。2.3电视信源、调频信源处理。利用智能手机与智能监控系统建立网络通信,基于智能手机的便捷操作监控智能监控系统的终端,实现实时实地知悉查询广播电视运行状况,及时对突发事件作出指示。其中智能监控系统的实现技术需要处理电视信源、调频信源,对信源自动控制和监视监听等。1)电视信源视频信号处理主要是检测同步信号和分析判定数字信号。2)必须满足:音频信号的电平值必须低于设定阈值和在设定的条件内第一个条件现象持续发生这两个条件,才可以处理检测电视、调频信源音频信号。当通道音频信源丢失就是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3)电视信源有本地监听和远程数字监听。

3结论

本系统基于物联网快速发展和人们对广播数字电视的应用需求,利用智能手机与移动网络,可实现全时移动随身监控功能,随时随地查询当前的发射机运行状况和调整发射机部分工作参数。详细分析讨论实现智能监控系统的技术要求,合理设计符合要求的智能手机客户端平台,将其与智能监控系统结合构成移动式监控系统,在广播电视领域将会有巨大的潜力和很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马耿,李峰,王克景,等.基于WindowsMobile平台的供水监控辅助系统研究[J].山东科学,2009,22(1):57-59.

[2]张欢,钮文良.WindowsCE系统开发基础与实例[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

[3]陈克军.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系统技术方案[J].有线电视技术,2004,11(2):69-73.

作者:梁正霞 单位:贵州省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八四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