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探析

时间:2022-01-02 08:49:48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探析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开始以后,世界各地的文化和观点如潮水般涌入中国。目前,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愈发紧密,交流变得更加频繁,广播电视是这种交流得以进行的第一窗口。然而,需要看到的是,通过广播电视窗口进入我国民众视线的除了世界上先进的理念和多姿多彩的外来文化以外,敌对势力所散播的旨在颠覆我国政权,宣扬腐败思想的大量政治煽动性和精神腐蚀性内容也随之而来。可以说,广播电视领域始终处于中国与世界敌对势力对抗的第一线。因此,如何保证和加强广播电视播出过程中的安全防卫和内容把控,就成为捍卫我国文化阵地的首要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自然就要对广播安全播出的重要意义和现状进行足够了解,从而制定有效措施。

1广播电视播出安全技术维护的定义和范围

广播电视所播出的内容,一般是指通过一定技术手段,通过电视机或收音机等媒体工具向公众播出的真实性较高的现场内容。因此,所谓的保证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就是指通过一定的措施,确保通过收音机或电视机向公众播出的内容是具备正确舆论导向的、健康的内容。在目前我国的广播电视播出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类似于信号无端中断或被攻击,正常的播出活动被非法乃至敌对信号强行切入和破坏等情况。另外,广播电视摄制团队在国外进行直播过程中遭遇敌对势力干扰甚至破坏,造成人员伤亡或设备损失的严重后果。因此,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安全的主要职责范围包括以下几方面。1.1保护广播电视信号不被中断或攻击。由于广播电视内容的主要载体就是广播电视讯号。因此,信号是否无端中断和攻击直接关系着广播电视活动有效与否,在日常的广播电视播送过程中如何保证信号不被敌对势力恶意中断,内容不被非法修改就成为广播电视播出安全的首要职责范围。1.2保护广播电视信号制作人员和设备不被干扰或破坏。广播信号能否顺利传送到公众一端,达到宣传效应和传播价值,广播电视信号制作人员及其设备的安全能否得到保证是广播电视安全主要职责范围的内容之一。我国的广播电视信号制作人员在国内某些敏感地区或者国外地域摄制和制作正当反应国家立场的广播电视信号时,就遭受过无端的阻挠和设备破坏,甚至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代价。

2广播电视播出安全技术维护管理的具体对策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目前的广播电视安全工作范围主要是保证广播电视信号及其摄制播出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提出以下两条加强广播电视播出安全的具体措施。2.1强化制度,严防死守。我国的广播电视节目传送工作起步较晚,因此,安全工作也相对滞后,这也为广播电视安全工作问题的产生提供了空间。广播电视机构必须加强相关安全保卫和责任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保证在广播电视信号及其设备人员的搭建、传输和制作过程中有章可循。每个传播人员都必须对相应安全制度烂熟于心,并在工作中切实加以应用。此外,广播电视机构要积极改进现有技术,在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的同时,还要严把审查、制作和反馈关,坚决不让有害和非法信息进入公共广播电视渠道得以播出。2.2加强人员的培训和安全保卫。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来制定和实行,再好的节目讯号也需要有健康完整的广播电视制作团队来完成。因此,广播电视机构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让每个广播电视制作和播出人员都可以时刻保有播出安全,切实在工作中以严格的安全态度来维护广播电视的播出安全。同时,相关保卫部门也要对广播电视制作人员在外制作信号期间提供最周全的保护,使正当的广播电视信号得以最顺畅地制作完成。

3结语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与否,事关国家政权稳定和人民思想道路正确。因此,需要每一位广播电视从业人员从源头上把好安全观。从管理制度,设备更新换代以及人身财产安全角度全面进行管理。同时,要积极提高广播电视播出人员的相关素质和观念,以求最大限度提高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工作的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王雅丽.电视安全播出的保障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6(2).

作者:魏子昂 单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