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供电系统配置与维护

时间:2022-11-16 09:00:28

广播电视供电系统配置与维护

长期以来,广电总局及相关部门对广播电视供电系统保持高度重视,曾多次提出相关要求,要求各地广播电视部门要严格遵守广播电视供电系统建设与维护的各项规定,运用有效措施确保供电系统长期稳定运行,为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提供有效保障。

1广播电视供电系统配置及维护研究的意义

广播电视是人们收听收看各类视听节目的主要途径,而各项与国计民生有重大联系的新闻和政策也是通过广播电视向全国人民进行宣传的。广播电视节目的稳定播出既能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为广大百姓提供准确的信息与新闻,更是国家与社会稳定发展的标志。广播电视作为国家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最重要阵地,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注,在战争时期,作战双方首先想要控制的也是广播与电视等宣传工具,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广播电视行业的重要性。在和平年代,人们需要通过广播电视来了解各项讯息并放松身心,如果广播电视不能稳定播出,既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很可能引起人们的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广播电视的供电系统是整个广播电视系统的动力来源,如果供电系统出现问题,轻则会导致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受到影响,重则会导致广播电视网络陷入瘫痪。从广播电视的重要性可以看出,维持和保证广播电视供电系统的长期稳定工作就是在维护广播电视系统的稳定,这不但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技术意义,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因此,需要对广播电视供电系统的配置及维护展开深入研究,为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展开深入研究,确保供电系统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发展进步。

2广播电视供电系统配置研究

广播电视供电系统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高压系统、低压系统、直流二次系统和应急电源,这四部分系统共同构成了广播电视的供电体系,分别为不同设备提供电力支持,同时在主电力系统出现问题后进行及时补充,避免突发事故的产生。2.1高压供电系统。高压供电系统主要是指超出正常220V电压的电力供应,由于广播电视系统内经常会涉及大功率用电设备,高压设备的使用非常广泛,这时就需要电网为广播电视系统提供专门的高压电力供应。由于高压用电设备电压较高、功率较大,长时间使用之后,非常容易出现设备老化等问题。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电网建立两条相对独立的高压供电线路,从不同的节点引出线路。这样,如果一条供电线路出现问题,另一条供电线路可以及时替代,确保高压供电不会出现问题。在设计过程中,要准确区分两条高压供电线路,避免为了节约成本或降低施工复杂程度而采用一条母线分别供电或直接采用一条高压线路进行供电的方式,两条高压供电系统应该具备同样的功能,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相互替换,任何一条线路出现问题后都可以使用另一条线路进行替代。2.2低压供电系统。低压供电系统大部分情况下是指供应220V及以下电压供电,广播电视系统设备中需要使用低压进行供电的设备比较多,而且这些设备具体所需电压也有所不同。因此,在设计时,首先要根据用电设备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区分,严格遵守各项设备的用电需求,并根据设备要求准确提供电力供应。同时,应该避免设备用电与常规用电相混淆,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用电不会受到办公用电及生活用电的影响。广播电视系统低压供电系统中需要使用变压器,这些变压器可以将正常电压转变为设备工作所需电压,变压器是低压供电系统的主要设备,需要准备备用变压器,确保主变压器出现问题后可以及时切换到备用变压器。2.3应急供电系统。应急供电系统主要是为了应对供电网络出现大规模系统性故障时无法提供电力供应或其他导致电力供应丧失情况而准备的应急系统。应急供电系统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用于应对瞬间断电或电力丧失的UPS电源和用于应对长期大规模电力丧失的自备发电设备。UPS电源是一种不间断供电设备,它类似于一个容量很大的蓄电池,其内在本质是可以存储电能的电容设备。当广播电视供电系统出现瞬间电流波动或损失电源丧失时,UPS可以起到稳定电流和提供短时电力供应的作用,它通常会应用于一些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部门,以避免由于电力波动而引发的节目信号中断。自备发电机主要是通过柴油进行发电,当电网系统出现局部或全面故障时,无法为广播电视系统提供有效的电力供应则需要采用自备发电机进行发电,自备发电机能够提供比UPS更加长期稳定的电力供应,维持整个广播电视系统网络正常运行。为了有效维护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各地广播电视台都需要准备至少两台自备发电机以及数量充足的柴油,以便在发生突发情况时提供电力供应。

3广播电视供电系统维护策略

广播电视供电系统需要长期运行,工作负荷和强度都很大,因此供电系统也很容易出现损耗,由此引发一些事故并最终影响供电系统的正常使用,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护策略,确保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3.1制定严格标准,定期开展巡查。要根据各项供电设备的使用说明和设备检修要求制定严格的标准,要求相关管理者及技术人员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巡查,特别是高压供电系统和低压供电系统,这些系统中具备一些备用设备,在检查过程中要执行同样的检查标准,确保所有设备都能够正常工作及使用。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设备要及时停止使用,彻底修复,对于一些无法修复的设备则要及时替换,避免由于设备隐患而导致供电事故。检查过程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检查周期也要在规定范围内,检查人员要进行不定期抽查。3.2责任落实到人,消除事故隐患。要将供电设备的管理责任和检修责任落实到人,可以形成专门的领导和管理小组,由专人负责供电设备的检修及维护,在运行过程中坚决避免任何违规操作,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各项供电设备。对于在供电设备运行过程中不遵守各项规定的个人或集体要进行严肃处理,提升全体广播电视员工对供电设备的重视程度,加强对供电设备的运行维护。每一项供电设备的安全和维护都应该由专人负责,彻底将任何安全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广播电视供电设备的维护需要所有广播电视供电系统人员共同努力,避免由于操作不当或维护不当而引发停电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4结语

供电系统的有效配置和后期维护是保障广播电视供电系统稳定运行的最有效举措,我们需要严格落实各项设计标准及维护措施,确保广播电视系统能够稳定运行。

作者:阿孜古丽·牙牙 单位:新疆哈密市广播电视技术保障中心

参考文献:

[1]左杰国.高压直流供电系统在广播电视系统中的应用[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4(4):121-124.

[2]任彦霖.供电备份在广播电视播出机房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6):53.

[3]梁业浪.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措施探讨[J].中国有线电视,2016(10):1197-1200.

[4]咸京尚.广播电视播供电系统的日常维护的必要性初探[J].中国传媒科技,2012(4):18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