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息安全论文

时间:2022-11-15 11:00:59

广播电视信息安全论文

信息化是广播电视的发展方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信息化必将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它不但能够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帮助广播电视领域持续进步,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1广播电视信息安全现状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广播电视事业受到“互联网+”战略的影响正在实现信息化跨越发展,广播电视利用的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传输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广播电视行业的信息安全也成为所有从业者和用户都在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传统的广播电视领域,由于信息传递往往局限于固定的电视节目及广播节目,传输过程单纯向用户进行传输,过程中的大部分信息并不涉及安全问题,这也使得长期以来广播电视行业对于信息安全缺乏足够重视。而在信息化时代,广播电视的信息传递呈现多元化趋势,网络中心需要向用户传递很多信息,用户也需要向网络中心传递个人信息,这些信息中不但涉及很多个人安全信息,还涉及整个广电网络的安全。今年的比特币勒索病毒造成了全世界范围内大量电脑受到安全威胁,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这也给广播电视行业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采取及时有效的安全措施,可能会引发同样严重的后果。广播电视的信息安全建设不容乐观,信息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广播电视行业信息化的脚步。

2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中国广播电视领域信息化进程刚刚起步,相关从业者对于信息化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认识还不够充分,体系建设不够完全,导致整个信息安全体系内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法律法规缺失。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各种数字化信息的安全,而这些信息经常会被盗用,例如:电视中播放的很多节目都是电视台花高价收购而来的版权,但是个别网站和个人在节目播出后直接盗用相关内容用于牟利,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信息泄露和相关版权拥有者财产损失。类似情况在广播电视领域经常发生,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这种行为无法得到有力制裁,导致版权侵害案件时有发生,版权拥有者的正当权益未能得到充分保护。2.2缺乏有效组织及管理。广播电视行业内对于信息安全缺乏足够重视,并没有成立专业的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只有在出现问题后才会采取措施事后弥补,但这时往往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有效的组织管理可以促使信息安全形成良性发展循环,在出现信息安全问题之前进行有效预防,避免出现系统化安全信息泄露,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2.3信息传输量激增,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在当前形势下,广播电视行业不再是单项传输,已经转变为用户与广电网络的双线传输,这虽然极大丰富了观众所能够获取的信息数量,有效促进了广电行业的发展,但是这也导致信息传输量呈几何倍数激增,需要过滤和处理的工作量也在不断攀升,广播电视工作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而随着全球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攻击事件越来越多,全球范围内信息安全泄露事件频发,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同样受到严重威胁,在国内也经常发生类似问题。2.4缺乏统一标准,未能对信息安全进行监管。广播电视行业还未制定统一的标准,在相关设备制造及使用过程中缺乏统一标准(主要是信息安全相关监督管理标准),在设备安装前期未能开展信息安全评估,而在设备投入使用后未能进行信息安全监督检查,这也使工作人员在后期进行信息安全控制时经常会发现原有设备无法满足相关要求的情况,导致信息安全防范工作由于设备相关问题而陷入停滞。

3信息安全对广播电视信息化的意义

广播电视的制作、传播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些节目在制造过程中需要花费很高的成本,而借助现有广电网络不但能够完成广播电视节目的传播,同样也可以实现互联网信息的交互传播,彻底实现三网融合,给用户带来更好的视听享受及信息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信息交互及信息传输都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完成,广播电视网络在信息化过程中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好的服务。而随着广播电视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安全问题成为广大网络面临的首要问题。如果不能确保广播电视网络的信息安全,首先广电网络本身将蒙受巨大损失,一旦广电网络陷入瘫痪,用户将无法通过广电网络收看影视节目、接受信息、浏览网络,而如果广电网络中传播的信息被盗取同样将遭受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使得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陷入困境。其次,用户在使用广电网络时同样也会通过网络向外传递信息,如果用户的这些信息发生泄露或被不法分子所盗用将会对用户的个人安全及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影响到广播电视网络在用户心中的形象,甚至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因此,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与管理是广播电视信息化过程中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提高重视切实提升信息安全等级。

4广播电视信息化过程中提升信息安全性的策略

4.1制定详细规划,扎实推进工作。广播电视行业的管理者首先要认清信息安全对于广播电视信息化的重要性,从全局角度考虑信息安全问题,将信息安全提升到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首要地位。制定科学详细的发展规划,逐步提升广电网络的安全程度,不断加强建设工作,通过设备改造及软件升级等手段扎实推进信息安全建设工作。4.2制定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执行。很多广播电视从业者并没有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而规章制度的缺失也使得很多人任由信息安全问题继续发展,最终引发严重后果。因此,需要制定一套严格的管理规定,从制度角度明确信息安全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及人员,严格落实和执行这些规定,对于未能履行职责义务的人员要按照规定进行及时处理。4.3引导安全意识,促进技术发展。安全意识的缺乏导致广电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不够深入,很多信息安全防御技术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完全无法起到保护广电网络信息安全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行业管理部门要引导全体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并设立相关奖项有效促进技术发展,对于确实能够促进信息安全防范体系发展的技术要不吝于奖励,并积极推广应用。4.4培养更多人才,促进持续进步。人才是整个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广电信息化过程中信息安全的有力保障,因此需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有利于信息安全发展进步的人才,为信息安全建设和进步提供足够的人才储备。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有效提升人才的安全意识,培养他们熟练掌握相关技术。

5结语

信息安全是广播电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信息安全建设,确保广播电视信息化过程中的信息安全。

作者:王胜 单位: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梁晋春,王晓艳,宫铭豪,等.如何构建新形势下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15(8):33-36.

[2]李永权.如何加强广播电视信息安全[J].信息记录材料,2016(3):35-37.

[3]刘守训.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体系[J].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22-24.

[4]孙雪柳.加强广播电视信息安全的实践途径与方法研究[J].广播电视信息,2016(1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