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水平策略初探

时间:2022-09-28 09:26:34

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水平策略初探

摘要:一般来说,广播电视在制作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及设备的支持。所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节目的制作水平及整体质量,进而提高电视台的经济效益。接下来,本文针对广播电视技术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管理的相关策略,从而保证电视节目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管理;管理机构;管理队伍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广播电视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水平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另外,由于广播电视的受众面比较广、涉及行业比较多,所以更要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的质量管理,从而提高电视台的经济效益。接下来,笔者对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质量管理策略进行简单研究与探讨。

1广播电视技术的特点

首先,增加了节目播出的时间及频道数量。近几年,我国卫星直播及有线电视等新技术的出现及发展,提高了广播电视的播出频率,从以前的几十个频道增加到几百个频道,实现了全天候直播。其次,播控系统越来越复杂。以前我国的广播电视技术及相关设备都比较落后,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新型的具有较高的灵活调度的播控系统逐渐代替了传统单一的播控系统,这种新型的播控系统具有功能齐全、视频规模大等特点,同时还可以与其他的技术系统进行联系,从而实现对电视节目的转播。最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及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近几年,我国播控系统及信号传播与发射系统均实现了数字化和多元化;与此同时,广播电视的数字化与多元化发展,又推动了数字压缩以及信道附加传输等相关技术的进步,从而增加了广播电视的功能。

2提高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管理的策略

2.1进一步优化电视广播技术管理机构。为了制作出一档比较成功的电视节目,不仅要协调广播电视技术部门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还要调度、安排好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任务及工作时间,这样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一位相关人员的作用,提高节目制作效率。因此,只有不断优化广播电视技术管理机构,才能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质量及水平。另外,还要从每一个节目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广播电视的每一个部门人员进行合理调度,从而进一步保证电视节目的整体质量。2.2加强对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为了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管理队伍的建设。首先,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人员应该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其次,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人员还要具备管理方面的一些综合素质及专业性的技巧等,这些都会为广播电视技术的质量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管理理念,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等,都会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水平。2.3加强对硬件设施及信息的管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广播电视行业也逐渐引进先进的设备。为了适应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必须要加强对硬件设施及信息的管理。另外,为了实现对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管理的系统化及综合化的创新,建立相对完善的网络信息系统及多媒体系统。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提高电视节目的整体质量与水平。所以,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水平,必须要对硬件设施以及相关信息进行管理。2.4对广播电视技术的相关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目前,我国广播电视技术具有播放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一旦相关技术设备出现问题,就会给电视台造成巨大的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失。所以,在日常管理中,相关检修人员要定期对广播电视技术的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2.5及时了解关键设备的工作情况。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及时对正常运作的设备进行备份,掌握这些关键设备的相关数据,以便在日后出现故障能够及时处理。我国广播电视技术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要切实保证其安全性及稳定性,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对整个系统进行及时检修,之后还要与正常运行情况时的数据进行比较,保证日后可以及时处理类似的问题,并做好防范。

3结语

为了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要及时更新广播电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另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广播电视技术日益发达,这就意味着其在质量管理以及技术管理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及挑战。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广播电视行业也在不断地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技术设备,这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的管理水平。

作者:于疆 单位:新疆广电局

参考文献:

[1]黄仕全.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J].西部广播电视,2013(14).

[2]蔡玲玲,蔡霞霞.浅谈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及管理[J].媒体时代,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