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及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9 04:19:12

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及管理分析

1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的发展概况

1.1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的发展背景

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国家经济水平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较为显著的差距。所以在当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速度较慢,国家对于媒体产业的发展重视程度较弱,所以这进一步的影响到了国家的文化的传播,不利于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但是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状况的不断好转,我国对于媒体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这推动了广播以及电视新兴媒体设备的出现,广播电视媒体设备在出现后就被大众广泛的接受,使得我国媒体产业得到较好的发展。传输发射业务作为广播电视媒体中的基本工作内容,其业务水平的加强与提升成为现阶段我国发展十分重视的一项内容。

1.2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的发展现状

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我国正在对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进行积极的完善与改进。广播电视传输业务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加强,但是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发展比较缓慢以及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维护需要加强是目前较为重要的问题,只有将这三方面的问题进行较好的解决才能使从基础上提高我国广播电视传输业务工作水平。广播电视媒体产业的发展在我国现代化的发展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使我国的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使我国朝向更为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1.3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的主要内容

在广播电视媒体产业中,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相关必要的环节将电视节目展现给观众,这个过程所需要的工作流程有很多,所以想要加强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水平就要完善每项的工作环节。一般电视节目的播放所需要的基本工作环节就是编辑、整理、加工以及后期的制作,电视信号的传输需要通过无线电信号由卫星来进行支持,最后观众利用电视等设备进行信号的接收,从而达到收视电视节目的目的[1]。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中的所有工作都是紧密连接的,想要保证观众所收视的节目品质较高,就要加强电视信号的传输发射,使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程度降到最低。

1.4广播电视传输发射的主要任务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的主要内务就是保证其安全性,经过广播电视所传播的内容较为复杂,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积极内容,还有一部分内容是被不法分子进行利用,对社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在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有一些不法分子进行虚假信息的传播,使社会的安定和谐造成不良作用,当观众接收这些信息时会产生不安与恐惧的心理,同时在这些虚假信息中上当受骗,造成经济以及人身安全的威胁[2]。广播电视传播也具有重要的产业属性,所以产业化发展对其来说十分重要,想要进行更好的产业化发展就要增加经济的投入,适当合理的扩大广播电视传播媒体的相关规模,从而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为我国未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性作用。

1.5重视广播电视传输发射发展的必要性

在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重视广播电视传输发射发展十分必要,广播电视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广播电视可以了解我国近期发生的新鲜资讯,从而掌握国内外发展的最新情况,这对于丰富观众的视野十分重要。在广播电视中还有很多其他受到观众喜爱的内容,通过广播电视可以愉悦观众的心情,缓解压力从而放松自我。广播电视传输还对我国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通过广播电视内容可以起到对青少年教育的目的,使青少年在广播电视内容中学习到新的知识,增强学习的兴趣,从而使我国教育水平得到提升。

2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及传输发射中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在我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及传输发射中心管理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是其中较为重要的内容,传输发射中心的管理工作对于传输发射业务水平具有直接的影响意义,现阶段管理工作中所制定的相关条例不够严格,使得传输发射工作质量较差,进而满足不了观众对于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要求。

2.2数字化发展较稳缓慢

数字化发展是我国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水平提高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速度较为缓慢,使得广播电视媒体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够广阔,进而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发展十分不利,使广播电视面临被快速发展的先进社会淘汰的威胁。

3解决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业务及传输发射中心管理的措施

3.1重视管理工作的进行

想要使我国广播电视传播发射业务水平得到提高,首先就要重视管理工作的进行。在以往相关的管理措施基础上,对其中存在问题的管理内容进行研究与思考,完善必要的管理措施,严格化的执行管理条例,这样能够从基本上保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工作的有效进行,同时还能显著的加强传输发射业务工作质量,满足观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更多合理要求,为我国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3.2提高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发展

进行数字化发展是我国广播电视媒体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所必须进行重视的内容,所谓的数字化就是当今发展的一个重要潮流,通过数字化发展可以将广播电视与观众进行更好的联系,使观众可以从广播电视中获得更多其所需要的内容。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相关部门要将数字化发展作为基本的目标,克服面临的一切困难难同时抓住一切的机遇来进行广播电视媒体产业数字化发展,最终提高我国广播电视传输能力。

4结论

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是我国媒体产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其进行完善是促进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虽然目前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相信经过我国在未来的不断努力,广播电视传播发射业务将会有加大程度的提高,广播电视媒体产业也将进行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海岩 单位: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局齐齐哈尔微波主管站

参考文献

[1]白桦.浅谈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中的安全播出问题[J].科技情报开发经济,2014(7).

[2]刘晓梅.关于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的探讨[J].甘肃科技纵横.管理科学,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