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微波网管系统设计与实施

时间:2022-06-28 03:21:46

广播电视微波网管系统设计与实施

摘要:本文根据微波电路路由的实际情况,使用微波通道和网管系统实现了对微波电路上的微波路由和微波站设备的实时鉴看及管理和维护。对微波电路的安全传输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微波;网管;中继

一、概况

河北省广播电视微波电路全长4300多公里,电路上有31个微波站。另外广电总局呼和浩特上星地球站的信号需要通过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的微波电路传输。微波干线路由图如图1所示。为保证总局和我省微波电路的安全传输,需要对总局和我省微波电路的运行情况和31个微波站的设备等数据实现集中的实时监管。河北省广播电视微波总站的技术人员根据总局和我省微波电路的实际情况,以自身所具备的微波电路作为通信通道,通过在石家庄微波首站安装MS5000网管,实现了对总局和河北微波电路和微波站设备的实时监看及管理和维护。这将对总局和我省微波电路的安全传输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MS5000网管系统的设计与功能

2.1网管系统组成

MS5000网管系统由五部分组成。包括hp服务器系统,sun服务器系统,北京客户端系统,3000S微波网元通信系统,3000S复用网元通信系统。网管系统的总体框图如图2所示。图2、微波网管系统构架Hp服务器系统和SUN服务器系统组成网管系统的主机。提供软件运行的业务平台和数据存储功能。Hp服务器系统由CS-CMIP、CS-INC100、MS5000、FS-Client四台主机组成。Sun服务器系统由CMIPGWServer、INC100Server两台主机组成。CS-CMIP与CMIPGWServer通过CiscoSwitch2960交换机连接通信。CMIPGWServer与全网的3000设备与5000设备按照OSI七层协议进行数据通信,把全网设备中通过OSI协议传输的数据送给CS-CMIP,CSCMIP将CMIPGWServer传递来的3000设备和5000设备OSI数据格式转换成ip协议的数据格式,与MS5000主机进行通信和数据的存取。CS-INC100与INC100Server主机通过CiscoSwitch2960交换机连接通信。INC100Server主机与全网的150v和600v,c-node,v-node等各种类型复用器连接,收集全网复用器的实时相关数据,通过CS-INC100将OSI协议数据格式转换成ip协议数据格式,与MS5000主机进行通信和数据的存取。FS-Client与作为客户端与MS5000主机通信的服务器,最多支持16个客户端。在本项目中有三个客户端。其中两个MS5000客户端分别放在石家庄首站和北京大塔。供总局和我省查看和操作相关微波设备的数据。另一台INC100客户端放在石家庄首站,供我省管理和使用150v和600v的复用器。北京大塔的MS5000客户端和石家庄首站的主机通过一对E1/LAN协议转换器,通过微波通道实现客户端和主机间的数据通信。

2.2网管系统功能

(1)系统管理1.确认/读取软件许可证2.监看硬件或者中间件故障,管理系统的运行状态,管理服务器的配置。3.备份或者恢复数据库。4.管理计划任务(2)安全管理1.操作员登陆认证,每个功能和监管权限的管理认证。2.管理操作员密码。3.存储、查询、输出操作日志。4.远程访问的信息管理(3)配置管理1.显示网络的自然地图,逻辑映射,网元状态列表和网元信息。2.制作地图和收集摘要符号。3.控制电路中的连接。4.执行网元的配置和管理(比如注册或者删除网元等等),同步配置信息,下载和上传相关数据。5.自动注册网元的配置信息。6.控制链路连接。(4)告警管理1.显示网元告警列表。2.查找网元告警信息。3.显示网元事件列表。4.查找网元事件信息。5.显示微波网络上最近发生的事件。6.状态信息记录。(5)性能管理1.显示网元、电路的性能,提高网元和电路的传输性能,并能将之图形化。(6)网元管理1.每个电路上的网元窗口化显示并可以控制网元中的设备。2.参考每个网元的操作手册进行相应的操作(7)电路管理1.注册和修改相应电路的信息,并显示相应的操作。2.参考相应的网络管理手册。

三、网管系统的实现

图3所示为MS5000网管系统的主界面。图中所示为网管主页面网络告警信息屏操作框功能。图4为MS5000网管的登陆画面。图5为MS5000网管相关告警信息显示画面。图6显示的是MS5000网管所管理的河北省和广电总局的微波路由图。图中显示了网管所管理的整个电路上的网元和相应的连接拓扑图。可以对网络上相应网元设备的运行状态、电路链路情况进行实时监看和管理。图7显示的是打开网管打开网络上定州微波站所看到的对应307微波站方向的设备相关信息。其中的rack1为微波设备机架。可以对相应的设备和告警信息及历史记录操作和查询。图8显示是相应网元设备的主天线和分集天线的接收电平。

四、结语

MS5000网管系统在2015年6月20日施工完成,投入使用近两年以来,运行稳定可靠,实时监测全网数据,记录运行情况,及时反映全网运行情况。在石家庄首站可以控制全网相应的微波和复用网元。北京广电总局的客户端可以随时访问首站主机系统,查看全网运行情况。MS5000网管系统对河北广电微波电路和总局呼和浩特上星微波电路的维护和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广电微波电路的安全传输保驾护航。

作者:邢志民 单位:河北省广播电视微波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