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5-26 09:03:11

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一、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网络技术的必要性

1.自动播放节目。在我国之前的电视节目编排当中,大部分电视台使用的都是录制播放的方式,在节目准备播出之前,设置好播放的流程。利用这样的方法防止突发事件对于节目顺利放映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但是这也促使观众感觉放映的节目十分死板,不够灵活,对于发展和保留客户群体有着不良的影响。而通过使用网络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节省人力和物力资源,并且,还能够增强节目的灵活度,能够让观众觉得更加赋有趣味性。2.广播电视工程快捷化。资源共享实际上是网络技术的重要优势之一,其在运用电视广播工程的时候,网络技术能够把各种电视频道和广播电台连接起来,让每个单位中的信息资源获得最高效的应用。另外,因为网络技术拥有着传送快速,同时兼容性极强的特点,因此,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人工重复发生。例如,在放映那些不是很确定的新闻事件的时候,电视频道及广播电台应该充分发挥兄弟力量,达到资源上的共享,这样能够有效加强事件的真实性,进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3.综合强化电视节目实效性。在目前这个信息时代当中,快速和高效属于电视节目获得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要让节目实效性不断地强化,才能够在最佳的时间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但是,以往电视媒体技术方面因为比较落后,还有内容方面的限制,尽可以使用录制播放或者是延迟放映的方法,促使节目缺少独特的吸引力。而网络技术的运用可以让这个局面得到缓解,使节目现场可以实现最佳时间的放映。记者在现场的具体拍摄可以利用网络技术传送给后台,等待有关工作人员调正之后就可以在电视当中同时播放。

二、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对策

1.有线电视广播方面。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当中的具体使用和发展,主要体现在有线电视广播这个方面,有线电视和无线广播属于我们经常见到的两种传播的模式,通常我们指的有线广播电视网实际上是广播电视负责的单位,利用数据传播文字和声音,还有图片,给所有接收终端的传送网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传播途径不会产生窜音的情况,其数据受到的不利影响不是很多。基于现代网络技术,广播电视网和之前的有线电视网对比能够发现,其比较特殊,并且具有极大的优势。将网络技术应用到有线广播电视当中,可以进一步拓展其服务的区域和范围,同时还能够让大量的群众受益。网络技术在有线广播电视中的使用,把全部服务的光线融合,促使电视广播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其功能,让广播电视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2.广播信息资源方面。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当中的具体应用和发展还反映在当前广播信息资源这个方面。通常,部分媒体或者是广播电视在制作完成之后,会在社会上经过一定的时间的传播,这样才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或者是掌握当前社会发展或者是产生的部分新奇的信息和事物。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当中的具体应用和发展,可以有效推动信息资源传送,并且在某种程度上,网络技术可以将广播电视资源整合在一起,促使广播电视资源能够得以共享。网络技术可以把多样化的信息资源整理融合,促使大量的电视节目能够实现共享,使用这样的网络技术,能够进一步地改进资源,使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体会到网络给人们提供的便利,另外还有效提升了电视节目的质量,使其内容更加丰富。3.录制电视节目。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当中的应用和发展还反映在电视节目录制这个方面。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广播电视中心很多节目的制作及录制均要在网络当作指导的前提下进行,同时在电视节目当中,部分音像和图片以及视频,经过网络技术的操作控制,促使电视节目的一系列流程制作也更加健全。而要求广播电视节目的工作人员,必须要跟随时展的步伐,满足时展所提出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化或者是升级节目录制的流程,强化电视节目每个流程录制的效率,不管是电视节目视频制作,或者是图片的加工处理,均能够使用网络技术进行制作和发展,这也证明了,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于广播电视的发展和今后的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通过本文对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运用的进一步分析和阐述,使我们了解到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对于传统电视媒体发展方面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怎样在新媒体不断出现的信息时代,增加电视节目的内容,留住用户群体,这是所有电视台面临的主要难题。经过引进网络技术,促使电视节目能够多样化发展,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实现自动和实时播放电视节目。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应用中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作者:田媛 单位:鞍山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徐丽萍.浅析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1:181;

[2]李继鹏.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171;

[3]杨威.关于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要点[J].科技视界,2014,05:333;

[4]王勇民.浅析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OL].电子制作,2014(01).www.cnki.net/kcms/detail/10.16589/j.cnki.cn11-3571/tn.2014.01.175.html;

[5]王彩琴.浅析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