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26 09:01:29

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化时代下,互联网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应用技术,随着各项硬件设施以及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逐渐融入社会中的各个领域,而广播电视领域便是其中一个方向。应用网络技术,促进广播电视向更为专业化与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有效提升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使其更为符合当前公众对广播电视传播速度的需求。基于此,首先对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应用的价值进行了阐述,后对网络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对广播电视领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中的具体应用过程。

关键词:网络技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随着互联网事业以及通讯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媒体出现,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信息的获取也更为方便与快速,这对传统广播电视领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广播电视领域需要作出有效的改革,实现创新发展,使其符合公众多元化的广播电视节目需求。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发展得到了普遍的认可,而数字化的实现过程中,势必会需要应用到网络技术。基于此,如何将网络技术应用到广播电视领域中,推动广播电视的创新发展是当前广播电视领域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本文所主要论述的问题。

1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应用的价值

1.1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协调性

电视台由众多的微机室与演播室构成,而各个微机室与演播室分布在不同的位置,传统广播电视领域发展过程中,各微机室与演播室之间较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而应用网络技术则能够有效做到各部分之间的资源共享,实现电视台工作的一体化,缩短整个节目制作时间,由此提升整体工作效率与质量。应用网络技术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协调性,主要体现在网络技术能够将分散的视频合成一个完整的视频,提升节目录制环节的效率,为后期剪辑与制作提供了一定的方便[1]。

1.2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灵活性

节目的编辑是在录制后需要进行的环节,在此环节中对编辑的时效性有较高的要求,不同的电视节目对后期制作的时效性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是均对时间有着较高的要升新闻传播的时效性,需要直接在现场进行节目的编辑工作,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应用网络技术,能够直接将录制好的新闻在短时间内传递到编辑设备中,后期制作人员可直接在现场进行视频的剪辑与制作,有效提升了节目编辑的工作效率,进而提升了节目传播的时效性[2]。

1.3提升广播电视播出的便捷性

在广播电视领域中应用网络技术,能够随时随地根据需求调整所播放的节目,应用相关软件设置节目顺序,便能够实现后期节目的自动播放,同时也能够任意调整未播出节目的顺序,甚至是修改节目内容,为广播电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3]。

2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

网络技术通过将互联网中分散的资源融合为有机整体,进而实现资源的全面共享与协作,促使人们能够透明地应用资源的整体能力,同时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取信息。其中所涉及的资源包括高性能的计算机、存储资源、数据资源、信息资源、数据库等。网络技术在发展初期主要被应用在军事领域,后期随着相关设备与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其逐渐被应用在各个领域[4]。当前,网络技术已具备高效化与人性化特征,而网络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众多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各领域的生产力,可以说在当前社会中,网络技术无处不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就广播电视领域而言,应用网络技术能够更为便捷与高效地录制与编辑节目,并能够实现节目播放过程中的随时调整。另外,应用网络技术将电视台中各项设备连接起来,实现多种数据资源的信息化存储与管理,提升了广播电视各项资源管理的可靠性[5]。

3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具体应用

3.1在节目制作管理中的应用

广播电视中心的所有节目从制作到传送以及播出,这一系列的过程均需要借助于网络技术才能够实现。在电视节目的录制期间,涉及多种动画资源,而这些资源后期均需要由技术人员进行再设计,应用网络技术,后期制作人员能够借助网络技术的优势实现相关视频资源的快速查询,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后期制作的效率[6]。另外,制作电视节目并非是单纯的图片处理,同时还包括了声音与视频等数据资源的处理,为此,在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需要有可靠的网络技术给予支持,这便需要工作人员确保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应用最为先进的网络技术或相关产品有效完成电视节目的后期制作。

3.2在信息传播与共享中的应用

媒体信息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后期的制作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需要在社会上进行广泛传播与推广,如此才能够使更多的公众了解社会中所发生的最新信息。多媒体的信息数据在网络中不会与其他相关运营商发生冲突,排除人为删除或系统故障等情况才可能出现数据失误的情况。多媒体网络能够将所有广播电视节目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共享,这种超前性的网络技术在当前社会中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与实践性。广播电视技术在连接网络之后,将区域内所包括的各个工作站进行可靠连接,各个工作站所接收数据的时间不会有明显的差异,相同的资料能够在局域网内部实现完全共享,有效缩短了电视制作工作搜集相关素材的时间,也由此简化了电视节目的整个制作流程。

3.3在有线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

有线广播是相对于无线传播而言的一种最为常见的有线媒体传播方式,是广播电视领域应用多种数据信息进行传播的媒介,将声音、图像等信息传播给所有接受终端的传输网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传播具有声音传播距离远、传播线路不会发生串音问题、传输数据所受干扰较小等优势,传播质量较为稳定。广播电视网络能够依据不同区域的分布规划成为不同的传播区域,这种与现代先进网络技术融合的广播电视方式,对比传统有线电视传播方式,更具有优势。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是一种借助于科技发展的全新电视网络,其最为显著的特点是能够为同一个区域内的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项目。

4结语

广播电视是大众媒体的主要构成部分,在当前新媒体发展的环境下,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确保广播电视的市场地位,必须实现创新发展,而借助于网络技术的优势实现广播电视的信息化发展则是一个有效且可靠的路径。在广播电视中应用网络技术具有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协调性、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灵活性、提升广播电视播出的便捷性等优势,有助于推动广播电视领域的专业化与信息化发展进程。据上文所述,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具体应用包括在节目制作管理中的应用、在信息传播与共享中的应用、在有线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几个方面。

作者:廖文华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七三台

参考文献

[1]李继鹏.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19):171.

[2]贾小勤.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行业中的应用优势及优化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6(17):88.

[3]陈敏.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策略[J].新闻传播,2015,4(18):62-63.

[4]夏萍.试论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新闻研究导刊,2015,8(16):303.

[5]刘润香.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9(8):83-84.

[6]胡云霞.浅谈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4,7(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