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6 08:58:08

西藏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发展研究

摘要: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监测工作开展时间较晚,相对于其他地区的广播电视监测手段,西藏自治区还具有监测效率低、范围窄等问题。本文通过分析西藏地区广播电视监测技术的发展历程到技术手段,思考了未来西藏广播电视监测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西藏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发展

1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监测工作的发展历程

且需要借助人工手段,广播频率以及节目覆盖较少,不能让广大百姓都能接收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力仅仅在小部分范围。在当时,西藏自治区还无法实现对于中波、短波的监测,节目效果是无法保证的,可以说长期以来都处于发展晚、发展慢的情况之中,广播电视节目的效果不佳,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很不理想。但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提升直接带来了西藏广播电视网络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监测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已经不再是传统落后的模样,除了人工监测,还加入了自动化监测、异地遥控等高科技监测手段,对于中波和短波的调控也在不断提升,大大提升了节目效果,不论是有线电视还是广播电视新媒体技术都有了很大进步。

2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监测的技术手段

2.1电场强度测量技术。所谓电场强度是指所发射出去的电磁波所形成的电磁场强度。电场强度测量的内容主要包括对广播电视发射机的覆盖面积进行测量,对发射天线的发射功率进行测量和对地面的电导系数进行测量等。2.2频率测量技术。频率是无线电广播中的重要元素之一,监测台频率测量是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监测技术中的重要技术。其通过与接收机的相互配合来进行远距离测量,采用比较法来调整幅波,利用计数法来调整频波,对于射频信号频率的测量则采用频率表计数法。2.3调制度测量技术。这种技术方式依靠的是调制度测量仪,体现的是已调波的数值参数,反映的是载波、频率以及低频信号的控制情况。当前西藏自治区采用的测量仪有两种,第一种需要与监测接收机相配合,通过对接收机的中频信号进行输入,实现监测和测量,第二种是自身具有高频电路,这样就能直接接受射频信号并测量。现在西藏自治区通常选用的是与监测接收机相配合的测量仪。2.4检索技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新媒体技术已经在各行各业中被广泛应用,随着自媒体的发展,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监测技术也在随之不断革新,新媒体监测就是通过关键词检索,实现网络内容的调出,关键词变化了,调出内容也在不断变化。这种检索技术要求技术人员必须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力,能从关键词中看出搜索内容的社会影响力,来促进检索技术的提升。2.5测向技术。测向技术依据的是电磁波传播特性,用仪器测定无线电波辐射的来波方向,当前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监测工作的测向技术主要针对干扰发射机来进行,也就是先确定干扰源,随后通过测向天线和方向指示器测量方向,这种方式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准确性。

3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3.1加强监管与规划,提升技术。新兴媒体的出现让广播电视监测监管体系也随之发生变化,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监测监管必须在未来加强战略规划,提升监管力度,实现信息安全,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点相结合,让高新技术推动数字化发展,提升运营效果和监测监管能力。此外,西藏自治区要做好监测台业务和技术上的提升,加强对于广播电视监测技术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从软件和硬件上实现功能提升。3.2加强数字化电视及新媒体业务监测。当前,世界各国的广播电视都在向着数字化、交互式、多元化的形式发展,无线电传播技术向着更快、更灵敏、更可靠的方向发展,数字信号更稳定,范围也更广。随着数字化电视的普及和新媒体技术的深入应用,当前新媒体技术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不论是车载电视、交互式网络电视、中国媒体移动广播、地面数字电视,都是新媒体发展的代表。随着我国三网融合步伐的推进,在未来,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传播发展将更加广阔,满足人们多元化的资讯需求。3.3促进监测平台的建立。对于广播电视监测工作来说,建立并完善好一个监测平台对于接下来的业务开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业务监测平台的使用可以有效监督各项业务的进展,利于更好的对外宣传,促进技术的总结与提升,同时有利于提升节目播出的质量。西藏广播电视机构应当将当前相对分散的监测业务集中起来,做到能够更加准确、快速的监测某一地区的节目播出情况,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广播电视发展水平。3.4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培养。加强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对于广播电视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作为专业性极强的一项业务,要想让广播电视发展跟上时展的水平,技术人员就应当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业务能力,除了要掌握广播电视相关的知识外,还应当提升自己的计算机网络水平,电路知识、卫星通信知识等,提升监管队伍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的广播电视监测技术经历了十分长久的发展,虽然现在还处于发展探索阶段,但是值得肯定的是,现在西藏的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数字化电视及新媒体业务监测,加强规划与监管,加强卫星广播电视监测和技术人才的培养,才能促进广播电视节目的不断提升,不断丰富藏区人民的生活娱乐水平,同时也能有效推动藏区广播电视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索朗 单位: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调频台

参考文献:

[1]拉巴卓玛.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监测系统的关键技术与实施[J].数字传媒研究,2016(09):52-56+82.

[2]珍措.西藏广播电视监测技术发展[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5(02):110-112.

[3]钱海光.浅谈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