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6 08:54:09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问题研究

摘要:文章讲述了影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的原因,并提出了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中安全播出的完善,以期为保证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和发射中的安全播出有所帮助。

关键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安全播出

1引言

广播电视信号安全传输和发射是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的关键前提,因此确保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和发射经过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及时性,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一定趋势。

2影响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的原因

通常设备原因、技术原因、人为原因与自然原因是引发广播电视信号事故的关键因素。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和发送技术和有关设备是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信号传输和操作失误的发送技术或者运行异常的设备会直接影响到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和发送,扰乱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程序与播出时间,不但给观众带来一定的期待落差,还会使广播电视台自身的经济效益降低。假如不可以及时给予彻底性处理信号传输与发送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与设备问题,会常常出现广播电视播出事故,导致观众流失,并使观众对该电视节目的信任度与忠诚度降低。人为原因也会造成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事故,个别人员恶意破坏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和发射程序,造成信号不可以按时安全播出,尤其是部分突发性的重点新闻,假如信号不可以及时播出,会给国家与人民带来无法估量的伤害。

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中安全播出的完善

3.1选购设备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中安全播出第一个关键程序就是准确合理的实施设备选购。为了设备的一生好管理,一定要严格守好这道关。设备选购关键包含对老设备的改造所需要的造型订购或选取新设备,这些都需要仔细考察。设备选购关键是为了便于工作中应用,还有经济上的合理和技术上的先进。例如选购供配电发射机,确定频率功率等级的基础上,选购发射机需要对几个方面的原因实施考虑。最根本原因的是技术性能,因此要对其实施综合功能的对比和在全国发射台的考察,还有它运行情况和售后服务等。筹集发射台的资金不易,因此通常在用了十几或二十年后才去更换。设备选购要实施安全性,可靠性,先进性和性价比以及维护等每一个方面原因考虑,拒绝粗心大意。

3.2加强岗位职责

为了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杜绝节目的劣播和停播情况,就需要对这项工作拟定出严格的安全制度、维修制度、值班制度和交接班制度等,经过制度的优良制定保证每一项工作都可以有据展开。从部门方面看来,这项工作能够分为节目传输体系、天线体系、供电体系和播出体系等。而从流程上看来,其又能够分为设备的检修、维护和人员的值班等等。

3.3把设备的定期检查与维护工作做好

(1)抄表按时并值班日志要依据抄表结果仔细填写。值班日志通常设备运转情况、解决的故障和其发生的特殊状况等内容需要具体记录。(2)巡机要定时。为让发射机的工作状态得到保证,就一定要把定时巡机工作做好,详细的就是要把巡视、闻味、听声、摸温等做好。其中巡视关键是针对在运行发射机经过中,要定时查看每项的技术参数,使发射机安全运行得到保证;闻味就是为保证异常气味不会出现在机房内,例如由于电源发生问题或风机摩擦等因素而造成形成的异常气味等;听声就是在设备运行经过中听是不是有杂音产生,一旦发现有杂音,故障处理能够马上实施;触温就是为保证在设备运行经过中有一个正常的温度区域,从而防止由于温度太高而妨碍了安全播出工作的成功进行。

3.4认真执行检修制度

(1)周检时一定要清洁风扇滤网,对发射机及时除尘,开机状态下的电流、电压和运行数据要具体记录。把发射机的小风扇清洁干净,对运转状况实施具体观察。机房的制冷、通风系统要检验清楚。(2)月检时检验清楚功放器的电压电流是不是处于正常区域,全面检验发射机的每一个技术指标,及时对超出规范区域的指标实施调整。(3)季检时对所有的电源连接实施检验,看其是不是良好,对不良的连接进行及时纠正。对交流继电器实施接点部位的检验,观察是不是有发生烧灼情况,如果有烧灼痕迹需要及时磨平。对风机的运转情况实施检验,检验其是不是平稳、正常,是不是有异常响动。(4)年检时发射机要全面清洁,对线槽电缆实施检验,确保其正常应用,同时检验外皮或者线芯是不是有磨损,把防水防鼠工作做好。及时校正同轴管是不是平整,马上加工松动连接处。对连接插件的连接情况、风机运转情况、制冷机运转情况等实施全面检验,保证它们都处于正常状态。

3.5安全播出的重要支撑是故障处理准确及时

都有一定应用寿命的设备,它通过长时间的运行,其技术参数的要求也许零部件就会达不到,加上被室内外环境的影响,在运行中播出设备发生故障无法避免的。当发生故障后,首先要沉着镇定。没有值班经验或相对弱心理素质的同志,发生故障后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结果有的人把小故障搞成了大故障,也有的人把本来不是人为故障的设备故障变成了是人为故障。值班人员的一种能力严格要求就是要有优良的心理素质,在平时优良的心理素质就要有意识地去锻炼培养,这样当故障出现时,才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判断故障的因素,敏捷地使用处理措施。

4结束语

无线信息传输发射最终的问题是信号的安全播出。一直以来的工作实践,让广播电视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安全播出需要对设备实施定期的检验与及时地维修,以保证发射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使工作任务更快地完成;全部的工作人员要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素质与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所以,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工作一定要全面考虑各种原因,从而完成量变向质变的飞跃。

作者:徐诚 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播控中心

参考文献

[1]曲文光.浅谈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中的安全播出问题[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27(7):226

[2]张雷.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与发射中的安全播出问题[J].新媒体研究,2015,16(1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