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5-26 08:52:19

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影响研究

摘要:在中国,广播电视是最原始的信息传播方式之一。事实上,这种媒介是通过声音和图像传播的无线电或电线,其发射效果是近年来关注的社会焦点。在本文中,通过其传输和发射研究来了解其未来发展。在两种媒体中,广播只能传播声音,而图像和视频通过电视传输,两种媒体都有自己的优势,作用和其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区别,广播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它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人们的生活。因此,我认为这两种媒体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广播和电视传输;信息媒介;功能和影响

相信大家对广播电视都非常熟悉,对一个国家来说这种公共产品的发展是体现国家实力的主要方面,近年来,政府也在不断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从基本的生活设施,到健康医疗保障体制,所有的条件都说明了政府对人们生活影响的重要性。对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的研究是每个国家都必须执行的任务,因为它已经占据了人们生活的巨大部分,对它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必然。

1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对人们的影响

1.1改变了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

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作为公共服务文化体系的组成部分,在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民免费提供基本的广播电视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成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而且,目前我国的很多地方通过实施城镇有线广播电视覆盖、农村卫星覆盖、人口密集区地面无线覆盖后,广播电视覆盖率有了较大提升。一般来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终目的是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广播电视节目,为此,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内容服务和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服务两个方面,即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和广播电视节目供给两方面,这两方面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1.2接收信息的时间有所缩短

在广播电视节目生产方面,现在全国县级以上政府均在开办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节目数量多,节目内容丰富,已基本满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对节目数量的要求,在节目质量上提升,即可满足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要求。在广播电视节目供给方面,由于各个地区情况差异较大,但在传达时间上比任何方式都要及时。在广播电视节目供给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各地建设水平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也决定了各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之间的差异,因此,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决定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成效。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农村地区经济也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比较匮乏。

2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的作用

2.1加强了远距离传输的效果

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的内涵和外延都已经大大拓展和延伸,因此构建现代广播电视传播体系,统筹协调现代广播电视各种传播媒介形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融合,提升现代广播电视传播能力既是形势所然,也是现实要求。有线电视主要釆用同轴电缆或光缆组成的传输分配系统,把广播电视节目直接传输给用户的接收终端,有线电视最初作为无线电视的延伸和补充,到现在已经成为城镇居民收看电视的主要方式。在推进现代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建设的同时,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现代广播电视传播评估体系,所以产生了现在的由广播电视部门开办的区域性有线电视广播系统逐渐发展,以行政区域为建设范围,形成区域性的覆盖网络。

2.2解决了山区人民线路传输不方便的问题

为了解决我国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山区、半山区农民群众难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经过若干代广电人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在农村地区通过卫星实施广播电视覆盖的路子,而且这种发射方式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另外,考虑到少数民族聚居的情况,开办民族语言电视节目不仅是宣传工作的需要,更是很多地方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建立民族语言电视节目译制中心和民族语广播覆盖网去扩大民族节目覆盖。近十年来,通过改变发射技术让广大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到广播电视节目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无论从传通评估、内容评估、效果评估、管理评估还是服务评估五个方面,发射技术的改变是指标维度尝试着对现代广播电视传播体系进行评估的根本需要。广播电视的发射与传输是一种具有公共服务具特点的社会条件,在理论层面,研究并结合广播电视特殊的政治性,用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理论来研究和指导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是非常必要和基础的内容。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广播与电视的传播与发射对社会的作用是不可忽略的,因为信息的传递可以让政府更好更及时的信息,同时也可以让群众适当的得到文化知识的熏陶,在无形之中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档次。所以对政府来说进行广播电视的建设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主要手段,提高其建设水平是无可厚非的。总之,广播电视的发展是一项永恒的研究课题,因此整体研究可能还存在很多不足,在很多方面的研究都不够深入,指标设置不尽完全,所以整体研究还需继续努力和改进。

作者:汪宝军 单位:嫩江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林长海,王新喆,宋占凯,徐赞,赵静,杨庆元.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思考[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