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探析

时间:2022-04-14 08:55:48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文化水平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应的带动性发展。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的电视产业和规模不断扩大,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也使得我们对于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本文就当前我国广播电视播出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简要的探讨,并着重分析了我国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重要性和解决措施,为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

我国的广播电视工作是我国的信息传播的中心体,其作用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丰富了我国人民生活的茶余饭后的话题。而且,我国的电视广播事业作为我国基础设施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作用也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但是,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壮大,对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应该努力提高我国电视广播安全播出技术的维护和管理,提高我国的广播信号传播,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1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含义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是指在广播电视的节目播出与信息传输过程中,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而影响信号传输、内容播放等,保证用户能够及时、安全、通畅地接收到广播电视节目信息。

1.1广播电视节目的特点

1)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的主阵地。既然广播电视节目是面向大众的,当然也应该具有一定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我国的众多的广播电视节目应该以正确的理论为引导,不应该播放不健康的言论和节目,播放的节目应该符合大众的口味。2)制作复杂。在我国,广播电视的制作好像是一个连带的反应,需要确保从设计制作到安全播出的一系列过程,这一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同时也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和相应的制作设备。

1.2广播电视安全的内容

1)设备与人身安全。广播电视的制作是一个多环节互相合作的过程,也是一个从制作到安全播出的过程,我们所做的一切准备工作和努力都是为了能够使广播信号安全的传输,同时,也需要相应的工作人员可以确保制作和传输设备本身的安全性。2)传输系统的安全。传输系统是广播电视节目与受众的桥梁,因此,保证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必须确保传输系统的安全。3)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广播电视的节目制作应该符合我们人民大众的口味,应该具有一定的社会正能量,不应该迂腐滞后,带给人们消极的情绪,这就需要我国的电视制作业应该确保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积极的传播健康的信息。4)接收信号的安全。在广播电视节目产生和接受的一系列环节中,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传输信号的过程,同时,接收信号的安全性也就是指人民群众可以接受的存储的信号,而且这些接受信号必须是在另一个机构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比如说相应的声音、图像和文字等信号。

2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

近年来,广播电视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广播电视的数字化。我国的广电体系都在探究先进的技术来保证播出的质量,加强对节目质量的研究。尽管我国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但是广播电视正受到新型技术与方法的冲击。随着3D电视、跨平台、跨网络等业务的进步,安全播出技术也在面临转型的机会和更大的挑战。我们为了加强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特表示为以下几点:1)建立和完善安全播出技术维护与管理制度;2)加强对维护人员的培训工作;3)对广播电视播出工作进行相应的技术维护工作等等。

3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

为了更加高度的确保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我们需要对相应的管理人员和制作人员进行一定的约束,而这些约束也是希望建立在一定的制度保障体系下的。我们建立和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得每个广播电视工作人员都能够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标准的完成电视节目的制作到接受信号的全过程以及相应的后期保障工作。

3.2提高技术人员的素质

1)素质能力。通过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教育、道德宣传的教育工作,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在实际工作中,用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每一项检查,每一次维护,确保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的安全、优质。2)技术能力。通过技术培训、专家讲座、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技术人员的维护与管理能力。

3.3实现不间断的维护与管理

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和传播过程中,往往会受到一些现实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由于节目接收设备的使用年份较长,就会使得设备产生老化和损坏,这就会使得广大的人民群众不能时时刻刻的接收电视传播信号,因此而错过播出日期。所以,我们应该对我国的广播电视传播系统实施不间断的维护和管理,对设备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管理,保障我国的广播电视传播系统正常的运转,确保我国的人民群众能够更快更便捷地接收到更加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

4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经历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60多年的历程,在这一过程中,我国的人民已经离不开丰富多彩的电视文化节目,看电视是人们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一个途径。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是我国文化知识产业发展的一个标志,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我国传统历史经济文化的传播,关系着人民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等。我们也已经了解到加强我国的广播电视播出安全技术和维护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审查,其中就包括制度、技术、观念等方面,做好每一方面的监察与检查工作,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满足我国广播电视工作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

作者:张伟明 康海龙 单位:呼伦贝尔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孙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7):60.

[2]任艳梅,刘丹丹.探析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45-46.

[3]张云贵.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