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技术转型及发展

时间:2022-12-14 09:29:42

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技术转型及发展

摘要:大数据作为现代化、信息化特有的技术表现形式,能够更快更高效的完成数据处理与分析工作。广播电视作为重要的媒体形式与传播来源,如果无法认识到大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文章针对广播电视发展特点与目前现状进行分析,提出转型概念与发展对策。

关键词:大数据;广播电视;技术转型

1大数据基本概念

随着云时代的发展,社会已经形成了移动通信、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使各行各业数据在网络的联通下,形成了交织关系,大量数据在网络中累积成丰富的信息资源,信息化时代就是在大数据为依托的背景下,实现资源流通共享。所谓“大数据”是指所涉及的数据规模庞大、内容繁多,无法通过人工整理、归集、处理,但是可以通过云计算将数据在一定时间内被观测、截取、解读,是基于云计算的应用模式,通过数据的集成共享、交叉达到资源整合共享的能力。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将引领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公众普遍将“大数据”定义为“4V”特点,分别是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化)、value(价值)。在“大数据”时代的进步下,各行各业都在努力转型,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并对其进步带来了深远影响,公众也可以明显感受到“大数据”的魅力所在。

2大数据对广播电视影响

广播电视是媒体行业的组织领导者,是行业发展的最高点,无论是广播、电视还是网络媒体都由广电行业管理控制,并掌握着大量丰富的数据资源。同时还扮演着媒体的接受者、传播者等角色。一方面广播电视行业从各个渠道收集信息,并转化为媒体形式,另一方面将所收取的大量数据以新闻、广播、娱乐等形式化传递给观众。所以广电行业离不开“大数据”的影响,并在信息化时代中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1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化浪潮的来袭,传统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传播媒介已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在广播电视网络化技术中,以数字“0”、“1”为编码基础,带来了广播电视内容数字化发展,同时也对广电行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奠定了深远影响。采用数字化传播模式更有利于信息的存储、传输、使用,而且也为广电行业与网络信息化提供了沟通纽带,提高了网络电视的共享率。同时随着三网融合的到来,实现了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等在同一网络平台中相互交织,达到了资源的融合共享,进一步实现了业务的交融。传统电视机也被网络化,家庭电视不仅可以收播电视台节目,还可以共享网络电视资源,同时网络电视中也可以看到更多相融合的信息资源,实现了资源多元化发展。通过技术手段的升级换代,广电行业在大数据发展的基础上也得到了更大范围的进步。

2.2广播电视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危机

在大数据时代的催化下,广播电视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危机,虽然在数字化进程中,广电行业已更新换代,数字化、网络化体系已得到改善。但是从市场份额来看,广电正面临着新形势———开机率在下降、收视率低、收视份额下降的特点。开机率是指某一时间开电视人数与所有电视机数量之比;收视率以确定地区总人口为基数,观测看电视人占全部人数的比例;收视份额指同一时间段一个电视节目人数与所有开电视人数之比。据各种数据统计,《北京商报》在2014年统计显示,北京地区家庭电视开机率从3年前的70%下降至30%;尼尔森数据显示,在网络化时代,全球对电视机的需求日渐下降,收视时间继续缩减,从2009年176rain下降至168rain;据《环球时报》报道,CNN总裁吉姆•沃尔顿在因无力扭转电视收视率下滑的趋势,选择辞职。央视春晚在传统春节中是每家每户最期待的电视节目,但是在网络电视的影响下,央视收视率呈现下降趋势,只有在2016年央视春晚多屏直播收视率达30.98%,略超过2015年央视春晚收视数据多屏收视率达29.60%,不仅有电视春晚、还有网络春晚。这些情况主要原因为网络视频的出现,网络传媒针对用户体验设计了更多符合用户口味的产品。而电信运营商也在积累更多的资源运用拓展到更多领域,同时借助OTTTV平台更多大巨头希望在传统电视媒体领域有所表现,将运用更多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强大的家庭电视体验感。

2.3大数据为广播电视技术带来的发展前景

在大数据时代下,广电行业可以利用数据所统计的电视收视率情况对自身发展进行分析与解剖,通过数据统计可以将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化为数字体现出来,进而可以了解观众所喜爱程度,比如通过数据统计可以了解用户看电视集中的时间段、用户最喜爱的电视台节目、看电视时间等内容,这可以将用户体验透明化,进而摸清广大电视观众对电视节目的喜爱程度。在前几年家庭电视的收播以机顶盒作为终端,机顶盒不仅可以收播电视节目,还起到一个数据统计传输的作用,能够精确的统计用户观看电视时的各种情况,并对其传输。而在近几年,很多网络运营商发明了自制终端系统,比如小米盒子、华为盒子等,不再利用机顶盒也可以观看电视节目并可以观看网络电视,这样机顶盒所统计的数据将不完整,应该把网络平台考虑进去。在互联网的交互发展中,电视机不应仅仅满足电视的播放功能,在OTTTV、IPTV等平台上大力发掘电视所能体现的潜在功能,比如开发视频点播、电视通话等业务提高电视智能化。通过发掘电视潜在业务,不仅能够满足电视价值最大化发挥,还为广播电视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3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技术转型发展战略

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至今,一直注重技术革新,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其中大数据处理作为重要环节必须做到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发挥潜在作用,重新审视行业地位与未来发展前景,做到资源战略转型。

3.1提高电视节目智能点播、信息推荐功能

在目前电视系统统计中,一般采用云计算,统计用户各个时间段所观看的节目信息,进而根据时间数据反映用户对节目的喜爱程度。在未来广电技术发展中,可以采用碎片化分类统计,通过预先分析了解每个电视频道不同时间段所播出的节目类型,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喜爱的播放节目,可以提前点播所要观看的节目,同时电视机会自动为用户推荐与其胃口相匹配的节目。这与传统统计相比可以依据频道播放节目类型对所有电视频道进行动态统计,这对用户来讲可以在家庭电视中成为主动选择方,而不是被动接受者,提高了用户对电视使用的积极性,进而更直观的观测用户的对电视类型的喜爱程度,这样所采纳的信息更直接、更全面。在对信息数据整合处理后,利用VOD平台推出更多针对用户口味的节目,比如某一类型节目,某一个导演的全部电影,以帮用户建立电视体系。

3.2加强传统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

电视台要改进现有生产力,改变传统思维方式,促进电视台的整体转型,努力做到向新媒体进军。一些地区电视台已经开始在电视媒体内容上选择网站、微博等平台中点击率较高或评价较好的作品作为电视播出节目,并且与网络媒体联合创作新产品。除此之外,考虑建设覆盖传统电视台和新媒体的共平台生产制作和统一分发系统,这将有利于广播电视的整体升级换代,带动广播电视台整体向全媒体的转型和覆盖,提高电视的使用频率,扩展电视使用范围。

3.3提高智能化客户管理

在当前信息化时展下,传统电视与互联网、数字信息经历了无数次的层层竞争,用户人数明显下降。由于IPTV、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等新型终端电视的发展,提高了大众的娱乐范围,让大众更喜爱用移动终端观看电视节目,有线电视用户流失在所难免。广播电视行业应该根据有线电视用户自身情况,建立客户平台、服务平台、消费渠道等数据系统,将平台所表现的特征与客户流失情况相联系。建立模型体系,针对客户流失原因进行因素分析,进而得出流出原因与概率,对客户进行智能化管理以提高电视使用率,以提高用户满足感。

作者:蔡维坚 单位: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剑海,周华东,王卫成,等.广电向全媒体转型的思考[J].电视技术,2013(2).

[2]闫城榛,宋迪.“大数据”时代或将引爆传媒发展新格局[J].中国传媒科技,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