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05 03:03:48

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探讨

在当前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数字化也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当前我国也正在走向数字化时代。当前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不但能够满足节目的多样性,而且能够带给人们更多视觉上的享受,同时也使得节目的利用率以及画面感有了较大的改善。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可以让大众通过各种终端来接受广播电视带来的享受,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

1数字化广播电视的优势分析

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资源共享更加方便快捷,也使得信息的交换效率得到进一的提升,大众可以通过网络资源进行信息的共享,有利于提升资源的整合效率,不断降低制作时间。数字化广播技术还可以加强电视节目的远程编辑功能,通过网络可以迅速提升信号传输的快捷性以及稳定性。数字化网络电视传播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及时的处理,对于传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维修。

2数字化广播电视的技术特点分析

2.1具有较高的音频和视频质量

在当前数字化技术在广播电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广播电视的质量,能够极大地满足人民对于电视使用过程当中的要求,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提升了广播电视的收视率。数字化广播使得音频、视频的质量在没有受到干扰的情况下,达到了较高的信号,促进了电视的收看效果。

2.2具有较高的抗干扰能力

在人们的日常的信号维护过程当中,在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容易为技术人员发现。另外,还可以极大的改进传输能力,增强数字信号的抗干扰能力,以更好地保障其正常工作。

2.3频谱的利用率相对较高

在当前数字化电视广播技术当中,大多数用户都是通过机顶盒来接收信号的,因此,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喜爱,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另外,还可以进行一对多的信号传输,不但满足当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3对于数字化广播电视的技术分析

3.1加强对视频信号的数字化模拟

在当前来说,利用数字技术对电视信号的模拟需要经过取样、编码以及量化这三个阶段。为了更好的保障信号免受干扰,就需要不断加强频率的样品和副载波之间的连锁,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图像在复原过程当中出现较大的噪声。在进行样本取样时,电视信号也会被转换为处于时间轴上的离散脉冲信号,这就需要先进行离散处理,再根据级别的需要进行划分,不断完成整个量化。

3.2音频信号的数字化处理

在电视节目的传输过程当中,图像以及音频需要同步传输。因此,音频信号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传输,由于音频信号以及图像信号在取样过程当中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需要通过模拟的形式来实现,因此就需要我们对音频信号的频率进行取样,在取样过程当中也要对图像信息不断区分,避免因为系带过宽而导致的其他现象的出现。

3.3信号传输

信号传输需要经过多次复杂的工序,才能不断通过相应的设备来接受正确的信号,信号在传输过程当中,首先需要考虑传输速率的问题,其次要考虑传输容量的问题。机顶盒是用来接收信号,数字化机顶盒对于广播支持的节目更加的丰富,更加多样化,能够很好地实现多媒体技术的交互。

3.4更好的实现数字化广播技术

为了更好地实现广播电视的数字化,需要建立起一个网络服务器,并在相应的网页上建立起相应的功能性链接,并且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进行节目得播放。网页的浏览者通过自身的需要来加强计算机网页的操作,根据自身的需要在服务器上选择自身喜欢的节目。

4结束语

随着人民精神生活的不断提升,对于电视广播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数字化电视广播技术实现了电视节目的又一次巨大发展,使得广播电视的受众得到大幅度提高,为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也为我国的媒体市场开辟了空间。数字化电视技术的发展,也使得我国的电视节目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优势,更好的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服务,使我国的电视广播节目进入到更高水平。

作者:阿布力米提·热孜克 单位:新疆广电局节传中心6503台

参考文献:

[1]罗晓东.硬盘播出系统的应用与维护[J].中国有线电视,2011(09).

[2]张博.浅谈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

[3]花云,孙雪成.网络化数字化虚拟演播室系统的建设和使用[J].电视技术,2009(10).

[4]抓住机遇整体构建狠抓落实,我国广电数字化势在必行——广电总局副总局长张海涛在第八届国际广播电视技术讨论会上的讲话(摘要)[J].电视技术,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