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中网络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18 02:46:53

广播电视工程中网络技术的应用

摘要:网络技术是当今时展的产物,同时也是时代继续发展所依靠的必然基础,在当今的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趋势下,相应的建设体系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大量的网络、科技与信息技术得到了发展,因此在这一背景环境的推动下,网络技术得以充分地发展并且被广泛运用到相应的电子领域中,进而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助力,广播电视与网络的技术的结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广播电视的传播能力,因此本文在此基础上主要分析和研究了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以期为相关建设性体系的展开提供一定的理论性借鉴。

关键词:网络技术;广播电视工程;应用;研究

广播电视这一体系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因此其发展与进步都会对人们的新闻获取渠道的扩建起到一定的建设性意义,而在当今时代的发展下,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正逐渐受到新型网络技术的冲击与限制,而这对于广播电视体系的发展来说是尤为不利的,因此相关部门就必须在保证迎合大众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广播电视工程与网络技术结合到一起,进而使网络技术的推进性作用能够被应用到广播电视的工程建设层面。进而推动当今的广播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两个领域都具备一定的了解。

1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网络技术的意义

1.1电视节目播出自动化。在我国传统电视节目的安排中,普遍就是事先计划好每个节目的顺序,因为这样可以防止突发事件影响整个节目播出,但是这就导致了节目顺序的固定化与死板化,滞后于市场需求。引进网络技术之后,开发自动播放系统,可以节省人力物力,根据收视率灵活地调节节目顺序,可以根据节目类型,增加与观众的互动,增加趣味性,提高节目收视率。

1.2提升加强电视节目的时效性。传统媒体大多因为技术的限制而只能录播,或者延播,这就削弱了节目的独家性。传统广播电视工程就是要观众准时准点守在电视机才能收看到节目,这无疑就导致一部分观众错过了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不利于收视率的提高。引用网络技术,可以改变这种状况,增强实效性,实现时间和现场的结合。记者在前线采集信息后,可以利用网络技术,直接快速地发送到后方,编辑人员对资源进行加工之后可以迅速播放。

2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2.1提升节目的互动性。网络技术的兴起对于建设性领域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网络技术是一种较具开阔性的交互性技术,这一技术的凭借物体积很小,因此相应的网络技术体系较为灵活,并且各种网络社交平台的搭建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相应受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能够不受地域的限制,进而演变为一种交互性发展建设。而这一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交互类平台来实现,因此这一平台与广播电视工程的有机化结合能够使得广播电视平台也朝着即时交互性建设体系发展,而这一发展能够使得受众对广播电视的即时关注度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同时相应广播电视即时交互平台的建设也能够使受众重新获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一种主动化支配,虽然实际的支配权是掌握在广播电视工程的负责人手中,但是这一突破性的支配权的些许化转移就使得受众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期待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因此,电视节目往往会通过如微博之类的交互性平台来提升受众的参与度,进而使受众能够随时表达自身对电视节目的真实感受,以提升广播电视节目的整体存在感。

2.2完善二维码的普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二维码也越来越普及,由于传统的网址太过冗长,人们用起来不够便捷,而二维码技术改良了这些缺点,只需要扫一扫就可以进入相关页面。现在很多电视台都在利用二维码技术来加强与观众的互动,在播放节目的时候,很多电视画面右下角往往会打出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有的在旁边还标出关注即送好礼的信息,来吸引受众关注,因为关注用户增多也就代表人们对电视的关注度的提高,对电视台的收益来说很明显具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而且观众通过扫描它可以获得一定的资讯信息,更加地了解这个电视台的文化、定位等,这就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让观众不只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时也是信息的创造者。

2.3推动电视节目体系的内部创新。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体系太过单一,并且实际的播放渠道有限,因此难以满足受众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多样化、丰富化以及多时段播放的建设性要求。因此我们可以将这一情况整体归结为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与受众的需求不搭,因此这对于广播电视节目来说就必须就已有现状进行革新,以满足受众的时代性需要,重新完善自身在新时代的发展性革新。而网络技术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变为成熟的技术体系,其广泛的即时交互特性能够带给广播电视节目以较为成熟化的发展与进步,因此广播电视节目可以在同一时刻传输多种多样的节目类型,以供受众选择,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扩大受众的接受面,进而为受众提供更多的节目选择,以迎合时代的潮流将电视节目以时代革新的思路而全方位延伸。这在整体上创新了电视产业的发展意识,利用与网络技术的结合,电视台对观众的品味和定位可以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同时针对观众而创新节目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2.4革新用户收视习惯。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的结构呈现单一化的弱势,因此其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就会使受众的收视习惯变得固定化。因此受众就不得不在某一时间段被强制播放在当时广播电视台强制播放的节目,因此受众的选择权就被间接影响,而这显然对受众群体来说是尤为不利的。因此用户需要就自身的收视习惯向相关部门提出一定的广播电视节目调整的实际要求。电视节目的二维码可以包含各种各样的信息,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获取电视节目的资讯或视频等信息,随时随地地观看,这就丰富了观众的收视形式,使得观众在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不再受到时间的限制。另外,电视节目可以推出自己独家的视频应用,把本台的节目放到自己的视频应用中,观众通过这个视频应用可以看到这个电视台的所有节目。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下传统的广播电视工程的相关建设项目已经难以迎合受众的多样化需求,而在当今的时代影响下,结合受众的具体需求,需要通过兼具网络广泛性以及网络传播的普遍性的网络技术来全面广播电视工程的现代化建设,进而提升广播电视工程在当今的实际竞争力,而这有利于推动当今的网络技术的应用方向的多样化,有利于提升当今的广播电视技术的时代竞争力,同时还有利于推动我国的相关技术体系的革新与进步,进而全面促进我国的科技实力的整体提升。

作者:李继鹏 单位:哈尔滨元申广电网络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国龙.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

[2]陈敏.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策略[J].新闻传播,2015

[3]刘润香.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

[4]邹琼.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