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监测报表软件的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1-29 09:02:09

广播电视监测报表软件的设计与应用

【摘要】随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监测数据是广播电视技术管理、安全播出、节目监管、质量监测的重要依据。为确保监测准确、可靠,本文基于VB和数据库编程技术设计了广播电视监测报表软件,实现了对监测对象的事故、事件以及技术指标等数据的输入、查询、修改、统计及打印等功能。

【关键词】监测;报表;打印;统计

我市监测台目前对市区范围内16套有线电视、4套无线电视、6套调频广播、4套中波广播、3套电视播控、3套广播播控,共36套节目进行监测管理。日常工作中机房值班人员除了需定时抄录各个频道的运行情况以及其它一些运行参数以外,还要对监测数据定期做详细具体的统计。因监测范围广,数据量大,人工方式记录经常出现统计数据不准,时间偏差,名称不符,历史数据查找困难等问题。鉴于上述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和监测系统的具体情况基于VB和数据库编程技术设计了广播电视监测报表软件。

1登录

当工作人员输入了正确的用户名(一般为值机人员的真实姓名),及相应的密码后,点击“确定”按钮就可以进入到程序中。进入程序后,主界面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标题栏,用鼠标单击其中任意一项时,它的相应功能会在下拉列表中显示出来。第二部分是快捷工具栏,它是以图标形式,显示部分程序操作项目,当鼠标经过每一个图标时,会有相应提示显示其功能。第三部分是窗体显示,当操作程序时,各部分的功能窗体显示在此处。第四部分信息栏,它按从左到右的顺序,依次显示软件名称、日期、时间、操作员、权限、问候语。

2库结构管理

(1)建立库结构时“单位”、“频道”、“频率”三项的添加直接关系到后期数据处理时的一系列操作,具体关系是“单位”项包括“频道”,“频道”项与“频率”相应。频道可以有相同的,但频率是唯一的,每个单位下的每个频道只有一个频率。“机号”、“功率”根据每个频率的发射机如实添加。“广播电视”由广播、电视两个选项,如选广播则后面只须添加“伴音标准值”,不用添加“图像标准值”,如选电视则都要添加。“收测日期”是产生伴音、图像场强标准值的收测日期,以后变更时可以随时改动。(2)故障类型分类表分为“故障现象”、“类型”、“原因”及“停、劣播”,此项设置是为方便值班员报表时避免一些重复操作,可以添加一些比较常见故障现象,保留起来,在日后填表时,不必再输入此类故障的文字信息,只要选择即可完成故障现象、类型、原因及停、劣播的输入。当选择列表中的任意一项时,可以对其修改或删除操作。

3系统管理

3.1重新登录

当值班员换班时需要点击此项以便准确记录下数据的来源。

3.2管理用户

此功能只有权限为“超级用户”时才能使用。当部门人员发生变动时(如人员增减,修改等)可由此进行数据重组。需要注意的是为要根据人员工作职能的不同来分配权限,如“超级用户”拥有此程序的所有操作权限,一般只有部门主管领导有此权限;“报表处理”可以对报表以前数据进行修改、删除等操作;“数据添加”则只拥有新数据的添加权限。

3.3修改密码

每个操作人员,都可以通过此功能随时修改自己的登录密码。

3.4数据备份

可随时进行数据备份工作,以便日后记录的查询及数据恢复。

4数据操作

(1)在故障生成表中,填加新记录时,为避免出错,“单位”内容只能在下拉列表框的选项中选择一个单位,它的内容是在建库时所建立的单位名称,即监测台监测的所有被监测单位名称。选择完成后,“频道”和“频率”项随之改变为此单位下属的所有节目频道和频率,选择一个频道,相应的频率项会自动追加上,同样选择一个频率,相应的频道项也会自动追加上。当选则完“故障日期”、“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时,“故障时间”项将自动显示出结束时间与开始时间的差值,即故障的总时间,此项为自动生成项,不能人工更改,即保证了计算的准确性,也节省的操作时。添加完所有数据后,就可以保存了。(2)场强表的操作,大体与故障生成表中的操作方式相同,需补充的是带红色下划线的部分,系建库时已设置好的数据,这里将自动添加,如发现错误或数据更新时,可以通过对其双击鼠标左键来改正,差值部分除外,此处由计算机自动计算生成。(3)查询数据。故障表查询时可以根据列表中“单位”、“故障日期”、“故障原因”等11项中任意一项查询要查的内容,也可以组合查询。如果查询所有数据时,只要不添任何内容,直接按下“查询”按钮即可。“放弃所有选项”按钮可以配合查找所有内容的使用,它的作用是清空所有已选中的选项。查询到数据后进入故障信息显示列表,查询结果栏中显示出所有符合条件的数据,点击其中一项时,下栏中显示出此项的详细信息,可以用作于数据的变动。“重新查询”将返回到故障查询界面。数据修改时只要选中要修改的数据项,然后在相应文本框内修改正确的数据,改正后点击“存储”按钮则可完成数据的更新;同样删除也是选中要删除的数据后,点下“删除”按钮,经确认后完成删除操作。只有“添加数据”权限的用户将没有此两项的操作权限,以免值班员私自更改数据。“排序”按钮可以根据故障日期、时间使数据以递增的顺序排列。场强表的查询同故障查询形式大相径庭,只是都在一个界面中完成查询工作,其它操作都与故障表查询相同。(4)删除数据。删除故障表数据,同故障查询条件的界面相同,只是“查询”按钮变为“删除”按钮,操作也是一样,选择好删除范围后,点下“删除”按钮,为安全起见,将出现“是否删除数据”的字样提示,确认后,完成批量数据的删除。场强表亦同。

5数据汇总

5.1场强月报表

选择此项后,它将列出所有历史场强记录的输入日期,选定后确认,场强显示信息表。点击“打印”按钮后即可打印出场强表的内容,也可以先点击“预览”按钮,进入到场强表的打印格式预览,可以进行放大、多页预览等操作,没问题后再对其进行纸张、页边距等设置,或用默认值打印出场强表。

5.2统计表

先要输入要统计的起止日期,可以通过下拉框中的快捷选项选择出日期范围,也可以自行选择日期范围,确认后进入监测统计表的预览。它将根据各单位自动统计出所有单位的总监测时间、总故障时间、台内台外故障时间和次数、故障总次数及百小时故障率。然后可根据需要打印出结果。

5.3停播表、劣播表

停播表和劣播表操作是一样的,首选同统计表一样,输入要统计的日期范围后,进入打印预览界面。这里将以单位为顺序统计出各频道的停、劣总值,包括停(劣)播次数、停(劣)播时间、信号源停(劣)播次数、机器原因停(劣)播次数、外电原因停(劣)播次数、其他原因停(劣)播次数、1分钟以上停(劣)播次数,并在备注栏中列出所有停(劣)播的详细信息。如有需要可直接打印出结果。

5.4故障附表

输入日期范围后,得到日期范围内的所有故障详细信息。可直接打印出结果。

6打印

6.1打印单个报表

选择任一单位,下面会列出它所拥有的频道,选中要打印的频道后,可以点击“导入”按钮,将其导入到打印列表框中,也可以双击打印列表框中的选项,或选中后点击“导出”按钮将其导出打印列表框。选择完要打印的频道后,还要选择好打印的日期范围。这时按下“预览”按钮,将会进入到符合条件的监测统计表、停播统计表、劣播统计表。后面备注中显示出现故障的详细信息,如果故障较多,备注中将不出现故障信息,而是加载到下页,列出所有符合条件的故障详细信息。

6.2打印全部报表

选择后,系统将按照各单位自动打印出全部报表。

7帮助

为使不同用户对软件更好的使用与了解,还可以通过“帮助”选项来查看软件的版本信息与使用说明。

8结束语

此软件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功能也在逐渐增加。自2003年12月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已陆续更新了8次。并以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详细记录了建台以来所监测下属广播电视台站的所有事故、事件以及信号测试的监测数据。软件性能稳定可靠、监测准确、管理方便、显示直观,非常适合市级监测台使用。为我市广播电视监测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安全播出管理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王春雨 叶建超 关健 单位:承德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