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作用探析

时间:2022-01-29 08:52:01

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作用探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及人类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娱乐方面的要求也随之提升,而数字电视的发展,正好可以顺应这一要求,并逐步走进千家万户。电视已经走进了数字时代,电视的节目加工、数据传输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并成为技术和行业的新宠,成为我国主导电视技术类型。因此,为了数字电视技术有更好的效果,需要对其在广电技术应用中做必要的研究分析。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广电应用;作用分析

社会进程的加速,数字电视的蓬勃发展就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体现之一。数字电视已经逐渐将模拟电视替代,并成为数字技术的新宠,在现代乃至未来发展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数字电视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其发展仍然需要探索和实践。

1数字电视的概念及特点

数字电视是指在发射、运输、接收中全程使用数字信号的技术。地面数字电视通过数字处理,对画面、声音、等数据进行编译、压缩,使其能直接播放或存储,为数字电视用户提供接收、播放的电视系统。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特征为:(1)数字电视用户的覆盖。首先电台发送无线数字信号,再运用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技术来接收信号,使用户信号得到覆盖[1]。(2)数字电视可以丰富多媒体节目,使观看的内容量和丰富程度得到满足的同时,更体现出观看的灵活性和随意性。(3)提升频率效率。目前很多无线频谱闲置,开展地面数字电视可将其很好的利用起来,提高数字电视的便携、移动式接收,使其运用效率及电视清晰度更高。

2广电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的应用分析

2.1手机电视的运用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和手机逐渐融为一体。传统的电视观看方式因新技术的出现被渐渐改变,使人们何时、何地都可观看节目,例如:电视剧、电影、广播、新闻等。手机数字电视最大的优点为体积小、重量轻、携带便捷,运用手机作为数字电视移动设备,在增加电视业务收入的同时,将通讯技术与地面广播技术相融合,使之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但需要注意的是,在DVB-T的IP数据广播之下,宽带为100KHz-380KHz,电视频道为8MHz,所以在传送节目时可传25-80套电视节目;而地面电视频道每个节目占宽带2-5MHz,在电视频道同样为8MHz的基础上,地面广播电视只可传3-4套电视节目。再者,因为手机屏幕的限制,电视节目码率偏低,虽在DVB-T数据广播下,手机携带便携,移动、固定接收性能都较出色,但由于用手机接收地面信息时,信号会存在性能、功耗及移动网络是否可灵活设计问题。

2.2车载移动电视的运用

传统电视节目只能固定播放,而数字电视的普及运用,使得车载移动电视得以实现。车载移动电视通过无线数字信号的发射,利用地面数字设备来播放和接收,在时速不超120公里内,所接收的电视节目都可流畅、稳定播放。由此,在2002年中国推出公交车移动电视服务,上海成为第一个在公交车上拥有移动设备的城市,也是全球第二个运用移动电视设备并得到普及的城市。此车载移动设备的运用,标志着中国已正式进入广电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应用实施的阶段。

2.3地面数字电视在广播电视应用中的要点分析

(1)选择发射天线。发射天线是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最主要的发射装置,实现电磁波对空间的辐射,对数字电视的信号接收具有重要作用。地面数字电视的接收信号及质量,受到电磁波衍射性、干扰项、方向性的影响,所以,在选择发射天线时,要特别注意其垂直极化和水平极化的相关内容,做好恰当的两种极化选择。其中,垂直极化可以均匀的进区信号覆盖,而水平极化可以满足远程范围的信号覆盖,如:传统模拟电视的天线多运用高山或高塔悬挂的方式,在相同发射频率下覆盖远区效果良好情况下,就可使用水平极化;而在特定环境下,如多水潮湿、树林茂密的环境下,就可选择垂直极化。(2)发射地点选址。在选择发射地址时,一般都会“高位定址”,即在高山、高塔、高层建筑等地方,且在选址时,需要首先考虑所选地址气候环境如何,因为发射天线当感应到雷雨天气时,便会自动水平极化选择,引起数字电视信号降低。因而,为确保数字电视信号质量,就要对环境因素着重分析;此外,还要考虑选址地形,保证所覆盖区域的信号稳定、良好,避免出现信号覆盖死角;最后,除了考虑选址,还需考虑经济因素,以免出现信号重复覆盖的现象,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及信号间的相互干扰[2]。(3)发射频率要点。地面数字电视的信号好坏,也由发射频率决定。所以,要对发射频率认真做好相关研究,例如:树林、湿地等对无线数字电视信号有接收限制,且接收信号随频率大增加而增加,因此,此区域开展频率应在H550-700Mz内移动接收,只有在这个范围内,其工作效率和信号效果才可达到更佳,对实现覆盖地面数字电视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4)发射场强能量噪音比。地面数字电视的发射场强,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能量及噪音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管是以往模拟电视信号,还是现代数字电视信号,场强是衡量信号覆盖率的标准。因而,在应用地面数字信号时,若要确保覆盖区域信号良好,就需要加强场强建设,使其保持在一定高度。与传统模拟信号相比,数字电视信号的效果还要考虑其载噪比,载噪比是对能量转化的一种体现,同时,能量也可向载噪比转化,两者间的能量转换是相对成立的,若能实现两者间转换的有效突破,则对于数字电视来说,其广电应用效果及信号将大大提升。

3结语

总之,广电应用地面数字电视,可以提高人们的感官享受,丰富人们的娱生活,使人类可以接收到更新资讯,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娱乐通讯设施。但在充分利用其功能来提升人类精神世界的同时,要注意其应用要点,将地面数字电视应用于各个领域,提升数字电视的信号和清晰度,使其接收的信号质量得到保障。

作者:郭锴 李姝晖 单位:1.内蒙古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包头广播发射中心 2.包头广播发射中心台乌审854台

参考文献

[1]马卫.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技术及应用分析[J].现代交际,2015,01(400):110.

[2]张媛,王瑛.地面数字电视技术在广电应用研究[J].科技论坛,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