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态电视发射机维修

时间:2022-07-29 08:39:29

全固态电视发射机维修

昌黎县广播电视台电视转播台使用的中央一套全固态电视发射机是2000年引进的,当时是北京吉兆电子有限公司的第一代全固态电视发射机,它的出现使我们的工作量大幅度减少,使用冗余设计,低电压安全可靠,十余年没出现过大的故障。不过最近一两年我们发现由于线路老化,元器件老化出现的故障开始增多了,现就本机出现的线路及元器件老化的现象加以分析解决。

1发射机系统组成

本发射机主要由双激励器、3个功放模块、功率合成分配、滤波器、定向耦合器等组成。激励器的型号为3011B型,与其发展型3011D型的功能有所不同。主要是功率的存储和控制板的控制电路的不同。

2发射机的老化故障简介及维护

2.1元器件老化的原因引起的故障

1)开机时激励器工作在安全模式(MODESAVE)输出功率较小,按MGC手动控制或AGC自动控制可工作正常。吉兆全固态电视发射机开机流程是:按下前面板电控单元的开机钮,电源、风机依次启动,激励器、功放上电待机,延时3s后,激励器启动,指示灯亮,同时从小环路控制进入大环路控制,激励器前面板功率显示与主控单元整机输出功率同步上升,在此过程中如无故障,发射机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功率稳定在设定值。而本机工作不正常时开机工作在安全模式,而后激励器不再发生变化,功率也不改变。原因:调整控制板参数发生变化,监测功率达不到控制的阀值。解决方法:调整控制板相应的电位器本机是P24,同时观察输出功率,当输出功率超过375V后,可正常工作。调至375V~400V左右。

2)发射机工作正常,激励器的功率控制也能工作在AGC自动控制或MGC手动控制状态下,但是功率无法调大或者调小。本机功率的调整分为自动和手动两种,再不同的工作环境中用不同的攻率调整方法,一般用自动调整,但自动不起作用或暂时功率调整时用手动比较方便。本机产生不能调功率的原因:控制板上功率上下限电位器在使用过程中电压控制值发生了改变。解决方法:调整控制电位器。见下表:

3)激励器显示正常,功放模块也正常,但接收机上干扰大,图像不清。分析:本故障是在倒换激励器的例行检修中发现的,当时发射机的面板指示都正常。怀疑是同频干扰,关掉发射机接收又无任何信号,可以排除同频干扰的可能。倒换另一个激励器一切正常,说明是激励器故障。检修流程:拆下故障激励器,用频谱仪对各个小盒进行增益测试。发现伴音调制小盒输出的增益过大。将频谱仪接到激励器输出口时,可以看到图像和伴音比发生了改变。达到了5:5左右,正常的输出比应该在10:1左右。从以上可以看到图像淡薄,是图像和伴音相互干扰所致。故障排除:调节伴音调制小盒内的增益输出电位器,降低伴音的输出增益,使图像伴音比达到10:1。调好后上机实验一切正常。

2.2线路板腐蚀造成的故障现象

在日常维护中,清尘以成为了全固态电视发射机的主要工作。在本机的清尘的维护后,有两个功放模块显示电压不正常,经测量无电压。分析:本机已经使用了10多年了,线路可能存在老化和腐蚀的情况。各关键点的线路和焊点可能开焊。故障排除:本机电源与功放一体,三相航空插头有虚接的现象,经过仔细检查和反复紧固有一个功放模块恢复正常工作。另一个功放模块故障依旧。拆开功放模块,测量静态电压为零。根据电路实物简单画图分析可见,电源板上电源输出正极至R21和R22连接端为电压取样。输出正极至R36右端为保护取样,两条连线非常重要,如果同时断将输出70V左右的电压,烧坏场效应管,经观察由于线路老化严重。线路腐蚀的厉害,经测量虽没有断线,但仍然用短路线连接起来。随后对各可疑的焊点进行逐一的补焊后,电压恢复正常,经上机实验,近半年来并没有发生故障。

3经验总结

电视发射机的工作稳定、可靠、可实现不间断播出。其维护量比电子管发射机大大减少,日常维护主要集中在清尘散热上了。经过多年的工作现在发射机已经出现了老化的现象。所以在日常维护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周定期的清除风网的灰尘。风网有灰尘阻挡进风量使热量升高,从而造成功放管损坏等故障;

2)每季度定期清理功放,激励器内部的灰尘。功放板和激励器电路板上的灰尘多了,加上天气潮湿等因素,时间长了可能对电路板造成腐蚀;

3)每半年对关键点电压进行测量。关键点的电压测量保证在元器件老化使电压发生变化时不至于调整不过来造成发射机工作不稳定的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