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探索

时间:2022-07-30 08:59:58

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人类社会逐渐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信息传送更加方便、迅速,同行竞争的加剧给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带来一定的挑战;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时代中,不同领域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和基础,因此信息化也赋予了广播电视新闻发展以重要的机遇,把握机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将发展得更好。此外,广播电视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与群众进行沟通的重要桥梁,在传播相关决策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相关行业应结合时代进步的实际需要谋发展,在激烈竞争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这就要求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人员主动结合新时展要求,提高采编技巧,使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人们生活。

关键词:新时代;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

随着社会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受到各种信息影响的程度也大幅提升,这对人们的价值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广播电视作为传播信息的重要媒介,在宣传政府政策,增强其与人民的沟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信息时代背景下,媒体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相关新闻工作人员更应该认清自身优劣势,不断提升新闻采编技巧,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新的特点

1.1信息传播方式多样性。新闻本身极注意时效性,为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广播电视新闻必须利用新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途径广的特点加快转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好新闻传播和引导工作,保证新闻的有效性。因此,在新形势下,采编人员更应该在准确把握新闻信息要点的基础上,不断学习采编技巧,使广播电视媒体拥有更广泛的受众。1.2信息来源多元性。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对采编记者有着较强的依赖。自媒体时代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信息的来源,信息来源不再完全依赖于采编记者,新闻信息量比传统媒体时代更加庞大,许多民众利用互联网快速把信息传播出去,一旦信息有一定的新闻价值,就能吸引许多网民的注意并成为热点新闻。为吸引关注,许多媒体从不同角度对相关新闻事件进行解读,这使得一些民众对新闻的注意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广播电视新闻在传播速度上可能比自媒体慢,但注重对内容的解读可以进一步增加受众,这就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变化

2.1传播主体发生变化。在新时代背景下,各种电子产品广泛应用,新闻传播主体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闻主体不再局限于新闻记者,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新闻主体,人们可以随时阅读新闻传播新闻、对新闻进行评价,新闻信息来源的多样性和传播主体的变化对增强群众与新闻的互动有着重要作用。2.2采编流程发生变化。传统的新闻采编模式主要是依托媒体,在采编人员的配合下开展。新时代新闻采编更加具有互动性,这就要求采编人员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民众进行开交流、互动,实现信息共享;二要从不同角度对新闻进行分析解读,更好地满足民众对新闻内容的需求。2.3报道模式发生变化。传统新闻的报道模式属于一种线性结构,新时代新闻报道模式发生显著变化,新闻工作者的整体工作思路有了一定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了对传统模式的突破;新闻工作者应注重从社会全局出发,对选定的新闻进行深层次报道,让受众更加准确地了解事情的起因,认识新闻背后的真相,使新闻意义得到有效凸显。

3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技巧

3.1注重对新闻潜在价值的挖掘。新闻的基础是客观事实,因此新闻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传统模式下一些采编人员为完成业绩不顾新闻质量和价值而进行的工作,并未能围绕主体思想进采编,使得受众不感兴趣;大多时候新闻有其背后的深层意义,广播电视新闻只有进行深度挖掘,才能将新闻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展现在受众面前。进行有深度的新闻采编对采编人员有着一些要求,如在采访前做好充分准备,对选题有明确的思路,在形成初步思考方向后列出提纲;在集体采访过程中,注重从多个角度对同一事件进行了解等,这样才能使新闻真正的意义和价值被挖掘出来。3.2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新闻采访。电视新闻采访的主要方式是采编人员通过进行细致观察,进行信息整合,然后摆出观点让观众了解事实真相。新闻事件进行剖析和解读对于展现新闻深度的价值有着重要作用,在具体的实践中,新闻采访也是一种重要的调查,高质量的采访前应该注重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思考,把采访当成是一种艺术,这也是新闻采编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开展具体采访工作的时候,要求工作人员应该列出提纲,对采访进行思考,保证采访的有效性和报道的真实性。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往往形式多样,如追踪采访、等候采访和隐性采访等。为了使采访效果更好,有的时候就需要结合这几种采编方式,在不同的采编方式中自然地实现过度。因此采编人员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巧才足以胜任这项工作。3.3有效拓展知识面。广播电视新采编工作人员对新闻的敏感程度,大多时候取决于其知识面的宽广程度。知识面较广的工作人员对现实生活中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新闻事件有着较高的敏感度,能捕捉到各种有意义的新闻事件;知识面较狭窄的工作人员就会难以根据现有的事实进行深度采访。新闻敏感度低就会使其对新闻的现实意义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因此,这就要求采编人员不断拓宽自身知识面,对自身技术和认知方面形成较好的补充;同时应注重将传统采编方式和新时代采编方式结合,找到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并报道给受众。3.4尊重新闻事实,准确把握切入点。在新闻采编的过程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尊重新闻事实,准确把握切入点,这对更好地进行新闻事件报道有重要意义。对于广播电视新闻来说,好的文字内容、播音主持、相关背景画面都非常重要,这就需要采编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提高新闻内容的精彩度,避免呆板,影响受众的感受;同时在保证相关内容的真实性的情况下采编人员在进行采访的时候,应注重准确把握采访的重点,用事实还原真相,抓住大众的心理,引发大众的共鸣。

4结语

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给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带来了机遇与挑战,目前广播电视新闻仍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为了更好地展现广播电视新闻的价值,采编人员应该注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从而为受众带来更加真实的新闻感受,推动广播电视新闻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宏涛.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J/OL].北方文学,2017(08):181.

[2]张雪梅."互联网+"时代下的新闻采编技巧及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11):166.

[3]王凤.新闻采编技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13):172.

[4]谭玲.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162-163.

[5]史慧玉.浅谈报纸新闻采编技巧与策略[J].新闻传播,2015(10):93,95.

作者:李平元 单位:延边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