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实践教学启示

时间:2022-05-09 11:18:10

广播电视编导实践教学启示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全媒体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媒体变革的必然趋势。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而言,全面应用全媒体方式进行教学,对全媒体内容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已经成为培养行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着眼于全媒体,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广电编导专业实践教学进行了新的构想。

[关键词]“全媒体”发展;广播电视编导;实践教学

一、广播电视编导等专职教育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

随着近年媒体事业的飞速发展,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职业学校教育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各中职学校也加大力度志在培育既有前景,又很专业的广播电视人员。但就目前来看,广编专业的日常教学中依旧存在着不少问题,包括教学资源少、教学设备不齐全、教学内容不能紧跟时展潮流等。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学校应该真正转变教学模式,采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全媒体”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全媒体”教学可以使信息通过不同媒介进行传播,达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方式传播信息的效果,在广编专业未来教学中必定会产生重要影响。

二、“全媒体”发展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提出的要求

(一)加深“全媒体”在专职教育中的应用。“全媒体”自2008年被提出以来,便开始受到新闻媒体领域的关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育者也已经意识到“全媒体”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已经在此基础上逐渐将以往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全媒体”教学模式。但在有限的教学背景下,我国广电编导专业人才培养还存在一定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广电编导专业教师首先应该加强自身对“全媒体”概念的深入理解,了解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给学生强化“全媒体”概念,了解媒体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不至于使学生只学习理论知识而与实际生活脱节。(二)巩固基础技能,以“不变”应“万变”。随着“全媒体”发展热潮的不断扩大,我们可以注意到同一种信息正在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媒介呈现。尽管如此,信息本身是恒定不变的,只是由于不同传播媒介的自身特点而对内容进行了相应的取舍。因此,中职文化艺术类专业的广电编导课程教学应该从培养专业知识的获取角度入手,强化学生获取、判断、处理、表达、运用信息的基本能力。例如,作为媒体从业者,流畅的语言表达,严谨的思维逻辑,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恰当的采访方式、摄像摄影、写作能力等都是必备的基本功。因此,只有加强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进行基础知识的运用,才能在多样化的信息传播过程中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三)开拓新媒体视野,提升全媒体素养。目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媒体传播也面临着改头换面的局面,不仅在传播方式上更加多样化,在传播速度上也达到了最快。在这种趋势的引领下,“全媒体”必然成为媒体发展的新潮流。而培养新型的媒体专业人才关键在于对他们观念的更新和思想的解放。对在校学生而言,并没有过多的机会接触真实的媒体工作,但随着“全媒体”教学的应用,他们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媒介及时关注新闻的传播和发展。并且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了解新媒体技术,做到与时俱进。这就要求广电编导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地拓宽学生的视野,关注新媒体的发展动向和变革,敏感地捕捉媒体传播的动态变化,从而做到与时俱进,避免与社会脱节。

三、“全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构想

(一)打破原有专业壁垒,构建“全媒体”实践教学课程在当前全媒体发展的背景下,培养媒体专业人才已经迫在眉睫。对在校生而言,学校可以从两方面对其进行专业的培养:首先,整合教学资源,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引进全媒体教学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设立新课程。其次,改革传统课程体系,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媒体概念。在课程体系改革的过程中,实践课程的改革应该放在首位。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又可以包括基础理论知识模块、全媒体信息获取技能模块、全媒体编辑技术模块以及拓展选修课程模块。在体系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将全媒体概念融合到课堂教学中,打破学生原有的媒介传播思维,增强全媒体意识,完善全媒体发展的思维模式。(二)联合校内、校外实践资源,打造全媒体实训平台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广播编导专业学生具有更强的实践性。广电编导专业的目的是培养能够融入社会的实用型人才,学生之后所面临的是社会上真正的信息传播而不是单纯的理论知识。因此,在对中职文化艺术类专业广电编导专业课程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实践操作。学校应该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实训上,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实训平台。包括前期的全媒体数据汇集平台和后期的全媒体信息平台。比如,在学校现有的条件下,可以为学生设置校园微信、微博平台,每天安排学生对学校、社会等最新的新闻信息进行关注和更新,以此来加强学生对信息的敏感度和思维表达能力。只有为学生构建小型真实的全媒体实训平台,学生才不至于与社会脱节。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全媒体”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如何在“全媒体”背景下对中职文化艺术类学生进行广电编导专业实践性教学是教育工作者应该深思的问题。除此之外,学校应该从根本上变革课程体系,更新知识结构,延伸教学内容,开拓学生全媒体思维,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教学中与时俱进,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参考文献:

[1]郝红霞,刘峰.基于云计算的全媒体新闻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探析[J].新闻大学,2014(6).

[2]刘福利,刘丽丹,郭慧玲.新媒体环境下本科生实践教学[J].大舞台,2015(7).

作者:马松婷 单位:徐州市广播电视大学铜山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