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06 11:03:17

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策略研究

1新媒体环境对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的影响

1.1监管的对象与范围扩大。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包括个性化、实时化等。其中个性化的传播能让人们成为信息的者,在传统意义上广播节目监管问题中,可以通过对电视音频以及节目进行监管,在新媒体环境中,要将内容通过移动媒体等平台进行播出,这样也能够扩大播出的途径,增强媒体本身的移动性与广泛性,在以往的广播节目监管中,由于监管的渠道很多,监管对象与范围也在加大,为了确保播出的合法性,就要判断播出内容是否符合相关政策的规定。1.2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是根据行政法规以及行政文件规定来执行的,可以按照节目的类型进行分类,并提出具体性的要求,这也是宣传部门在进行节目监管时重要的根据,新媒体环境下,监管标准变得更加严格,将网络的具体内容在广播中进行播放成为关键,一些新的节目形式不断出现,这已经成为监管工作中的重点。1.3网络发展对监管的压力。在广电总局中对目前广播收听人数进行调查发现,在27家广播收听机构中,大约有580人,主要在编的工作人员有200多人,他们构成了收听工作人员的核心力量,在收听机构中老专家的人数比较多,很多员工也都趋于老龄化,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在新环境中不断的接触新媒体,让一些老同志的工作得到一定的创新,对一些比较新鲜的节目也要保持宽容的态度,这样才能提升整个人才队伍的素质与水平,可以看出,在这一方面中这个问题仍然十分重要。在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监管中,都是偏向于系统内部的情况,这样也导致电视节目的意识得到提升,对于大众传播机构来说,可以在网络开展问题评论的方式,这样能够引发人们的评论,也能够发现之前从未发现过的问题,并进行解决。

2新媒体环境下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策略

2.1完善监管的技术手段。从当前的监管手段来看,收听机构有着属于自己的技术平台,各个省市的平台都能够实现在市级以及各频道的收视率,但是与一流的收听平台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要不断地完善技术,还可以与其他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更多地沟通与交流,这样就能够让新媒体技术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现阶段的广播电视节目监管方面标准还比较松散,面对新的环境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如果在运行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可以根据当前的形式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从而推动监管标准的进步。在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的过程中,应该制定出有层次性、系统化的规定,也要对于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情况进行完善,对于一些违法节目一旦发现就要进行严厉的惩罚,这样才能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法制化原则,也能够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在以后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也会更加的谨慎,从根本上净化了广播电视播出环境。2.2提高监管队伍的素质。提高监管队伍的素质在广播电视节目监管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监管的年龄层面来分析,在从业人员队伍中有老年、中年以及青年三个层次,这样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问题的客观性,让监管人员的专业能力得到提高。还可以多引进更多的技术型、经验型的人才,这样才能够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除了要广泛的招收技术人才,还要充分考虑到受众方面的想法与体验,这样也能够更好地提高监管的整体效果。2.3完善网络监督机制。除了广播电视节目方面的监管,作为监管机构还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监管机制,及时关注网络的新动态。尤其是与广播电视相关的一些节目与内容,这些内容应该与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发生了一些其他的问题应该及时的进行检查。还要通知相关机构进行整改,这样才能更好地完善监督机制,也让监管的效果得到提高。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应该本着以人为本,多了解群众的想法与观点,这种舆论的压力是很大的,而且也能够对电视节目监管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群众在观看某个广播电视节目的时候,感到很有趣可以及时地反馈给监管部门,这样有利于监管部门对此类问题进行整理。2.4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在广播电视节目监管中一定要加强对人才方面的培养,选择的人才也应该是专业技术强、思想素质高的人才,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监管人才短缺的情况,也能够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电视节目的形式在发生变化,作为监管人员应该将重点放在受众身上,不断地改变传统模式。当然也要加强监管人员的能力与水平,定期的对他们进行培训,还可以组织一些讲座让监管人员去听,也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只有加强监管人员的实践能力,让知识与经验充分的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3结论

综上所述,主要对新媒体环境下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策略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要想让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节目监管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就要认识到监管工作要发生的变化,监管人员应该创新自己的理念,利用监管机制来推动广播电视节目的转型,让人们观看或收听到更好质量更高的节目,这也有助于我国精神文明的发展,相信在众多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我国广播电视行业会得到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徐慧.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在新媒体发展中的应用[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7):87-88.

[2]杨晓涛.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的转型及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6(9):64.

[3]徐进.广播电视节目资料在新媒体发展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7):77.

[4]顾佐佐,沈素燕.新媒体视角下广播电视节目动态综合评价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5(5):3-4.

[5]聂向红,周玲华.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7,33(5).

[6]李占颖.新媒体环境下的广播电视节目[J].西部广播电视,2016(23):51.

作者:李春峰 单位:吉林省网络节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