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播出系统探讨

时间:2022-01-02 08:43:51

广播电视播出系统探讨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行业也纷纷实现了信息化和自动化,本文就对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展开探讨,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广播电视;播出系统;应用策略

1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优势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领域中都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转变,生活质量提高。而和传统电视播放技术相比较而言,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且在社会生产中产生广泛的影响,因此在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可以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势,促进广播电视播出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推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1.1舆论导向作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虽然在人们生活中已经得到了应用,在广播电视行业中是一种新型新闻媒体传播方式,但目前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过程中其监管力度和监管水平较低,整体形势较为混乱,信息的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虽然当前广播电视行业也在进行深化改革,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在平台上虚假信息或是反动信息[2]。1.2传播信息内容价值较高。目前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主要是在网络平台上来实现信息传播,而这种信息传播并不是简单的将信息进行收集和传递,更重要的是要凸显出信息的价值和内涵作用,在信息中包含了一定的社会价值,也对社会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广播电视播出新闻其中包含了国家经济、文化与政治等重要板块和信息内容,只有在经过严格筛选后才能播出,其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1.3可以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后,主要通过广播电视媒体进行新闻,广播电视信息播出时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价值。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并受到了社会各领域关注和重视。在广电系统引进和培养了大批优秀新闻传播专业人才[3]。

2广播电视自动化播出系统中的技术分析

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音频服务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系统主体其硬盘存储功能十分强大,可以有效避免因录音机设备故障等多种问题来对广播电视的播出造成影响,同时还要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在节目播出时对一些新闻或是相关信息内容进行定时播出、插播或是自由串编等。而对广播电视中的节目文件压缩主要是将其压缩和存储在硬盘中,确保节目文件不会失真,并由自动化的播出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从节目制作,到节目编辑和上传等实现简化,提高节目播出效果,同时也提高节目播出效率[4]。在广播电视自动播出系统中主要包含有以下技术:2.1整体结构。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主要设备为DHD52系列,采用DSP控制和I/O接口的音频处理系统,和原有的直播系统相比,其结构的创新性较大,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网络性能,在信号传输过程中光缆信号传输能力有千兆级,实现双向信号传输,和传统单相多通道数字音频接口相比传输能力较高,使系统中的数据传输容量也得到了增加。而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主要是以以太网为主要连接依据,通过远程控制终端对服务器中的多个设备进行实时监控。2.2硬盘存储技术。硬盘存储技术是广播电视自动播出系统中主要采用的一项技术,主要是通过RAID硬盘镜像进行备份,在SDSI技术支持下磁盘产生冗余阵列,在系统运行中多个硬盘与控制器组合下,形成一个具有较快响应速度和较大容量的存储系统,使数据传输率和数据存储容量提升,同时确保数据存储可靠性,避免数据失真等情况的发生。2.3音频信号处理器。新型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的音频信号处理器与原有处理器相比,具备标准的I/O接口,并支持热插拔,更加有利于机房维修工作。同时音频信号处理器的交换能力十分强大,交换能力为7500×7500,不仅是调音台的核心,也是总控交换矩阵,各个音频通道都可以对音频信号进行处理,并包括相位调节、动态、均衡和增益的能力。通常一块音频信号处理器的对讲矩阵为200×200,在光缆支持下可以实现全台对讲,而I/O接口也可以对其他模块进行有效控制与连接,由于DSP模块是一种低耗装置,每块耗能约为10W左右,同时该处理器也增添了多种新的功能,如网络相位和电平监控等,当主电路发生故障时可以及时报警,并自动切换成备用通路,对触发电平进行自由调节,根据相关设备既可以对工作站的播放切换,并实现对主备节目切换等。

3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

3.1广播节目编排应用。在广播电台节目编排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强对语音消息处理质量,对非线性语音进行编辑,并可以添加到节目任何地方。如在节目播出过程中存在无关信息,则可以将该信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删减。同时,还可以通过多种组合形式对语音加以修饰,形成多样化的语音,确保节目可以满足编审的要求。3.2音频传输。在音频录制过程中可以通过一条管线将IP控制数据包就音频数据进行有效传输,且数字音频信号传输的性能良好,而这主要是由于其音频取样同步数据传输单一,同时又采用了超低延时技术,该系统中的I/O接口功能十分强大,其中主要包括有I/O接口、AES/EBU、模拟线路、普通话筒及自身接口等,使其与本工作站进行直接连接,同时也可以将普通网卡作为音频信号传输卡进行使用。

4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播出系统中的应用是广播电视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有利于实现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实现信息传播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为广播电视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平台。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播出系统中的融入,为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提高节目播出效果,还需要采用多种途径来加强系统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效率,并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杰.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4):134.

[2]刘冠群.基于云计算的广播电视广告监测系统网络设计和研究[J].通讯世界,2016,(21):3-4.

[3]张丽霞.广播电台自动化播出系统中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08):252.

[4]马彪.浅谈中小电视台制播网病毒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设[J].中国传媒科技,2013,(02):158-160.

作者:翟德强 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