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31 04:38:42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广播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改革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已是当务之急。立足我国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从转变传统的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模式入手,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用服务能力以及创新创业水平着眼,建构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以冀能为院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一个可具操作性的思路。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导;项目化教学;平台

广播影视教育作为迅猛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它的繁荣兴盛与时代的发展、文化的进步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密不可分。然而,目前国内高校尤其是高等职业院校的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模式却无法适应日益发展的产业需求。主要体现在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培养模式不合理,课程设置与社会需要脱节,缺乏项目实践能力;人才获得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跟不上产业的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媒介融合时代的综合化、应用型、服务型需要,缺乏创意、创新和创业意识与专业能力等多方面。项目化教学的内涵:所谓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就是围绕一个校内外实际性的生产活动项目,在校内外导师的双重指导下和跟踪评价下,使学生从影视创作的前期策划、导演、拍摄到后期的制作、包装合成等环节都能得到训练。

1项目化教学平台建设依据

(1)当前高等院校的广播影视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合理,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的实操机会少,应用能力得不到锻炼,学生毕业后很难适应工作需要,影响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一些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的广播影视专业设置不是从社会需求出发,而是根据本校现有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胜任能力设置课程,因而过窄过偏,脱离社会实际。(2)目前,我国广播影视专业的人才培养还大多停滞在传统的模式上,人才培养跟不上时代对该类人才基本素质与基本技能需求,培养的学生重理论、轻实践,并不是社会大量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这种与社会脱节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了学生核心就业竞争力的提升。(3)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模式过于老化,培养的学生缺乏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作为未来广播影视策划、制作与传播的中坚和人才资源,广播影视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仅关系到高等院校的广播影视教育的水平,还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创意创业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

2项目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原则

2.1始终贯穿平台思维,创建项目承载平台,以项目驱动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项目化的落地需要载体,平台化运作作为企业公司成熟的运营模式,可以借鉴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项目实践中,通过创建项目承载平台,以平台为中心进行项目化教学,以项目驱动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将平台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1]。

2.2紧跟传媒行业的业态新发展,迎合业界对专业人才的技能需求,不断优化重组实验室资源,完善实验实训环境,为专业人才技能培养提供良好基础传媒业面临新的业态发展,全媒体的融合应用需要相应的人才专业技能。作为培养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的高校,紧跟传媒行业的业态新发展,不断优化完善实验实训平台,具有很大的必要性。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了一个全媒体交互式的综合性实验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及项目化教学应用,进一步训练专业学生的面向媒介融合的应用技能,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为业界培养优秀的从业人员。

2.3实验教学与教育科研、社会实践等实际应用结合实验教学与课程、科研、服务实践紧密结合才会富有生命力,才能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实验教学中的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部分内容来自教师的科研课题,部分来自学生自主申请的项目,也有的来自社会实践和实际应用的项目。项目具有新颖性、综合性、探索性、实用性、趣味性、挑战性等特色,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非常有益。

2.4进一步扩大“校校”“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平台规模,加强人才培养实验实训体系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目前的校内、校外专业实践平台的基础上,联合行业一些新兴的企事业单位,包括新媒体的运营单位、公司,进一步扩大“校校”“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平台规模,根据新业态的新需求,补充完善实验实训项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实验实训体系,满足业界对专业人才的技能需求。

3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实施

3.1平台架构

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以项目化为驱动,重新整合资源,构建创新创业型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服务型应用人才培养平台。图1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实践教学平台架构如图1所示,根据项目化教学平台建设的依据和原则,构建基于项目教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型项目实践平台。该平台包括基于生产过程的角色体验式平台,广播影视节目创作平台,校内外专业比赛平台,横向、纵向科研课题项目训练的拓展平台。构建服务型应用人才培养平台,包括立足项目开发为依托,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建立科学的监督评价机制,拓宽服务型应用培养的渠道,拓展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并且把毕业论文与实习、项目开发相结合。

3.2平台内容

3.2.1构建项目为中心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以项目为中心,改革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方法,把专业基础课作为学生学习兴趣的启发点,像传播学、广播电视导论等基础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法、情景观摩法等,结合经典的项目作品,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专业兴趣效能性的培养。在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验室、实训室、工作室(简称“三室一体化”)等项目训练,使学生从对专业的兴趣爱好,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投入项目实践中,构建创新创业应用型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培养体系[2]。结合传媒类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继与Adobe,Apple,Autodesk,达芬奇,大疆无人机等公司建立人才培养的教学平台,协同共建五大课程模块;同时拓展校内综合实训平台“广师视频”的教学功能,编写了《广师视频新闻理论》指导书。加强校外通过实习基地实践实践平台建设工作,新建十多个专业实习基地,与广州团市委共建的“穗团新闻”实习基地被评为2013年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印刷《穗团新闻纪实》一书,进一步拓展专业人才的技能培养途径[3]。

3.2.2构建创新创业型项目实践平台

这是基于项目化基础上的设计、开发、应用多维度综合实验实训平台。(1)角色体验平台。该项目实训平台基于广播影视作品的生产过程,强调提高型、设计型、综合创意型实训实践。以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通过参与院内校园电视台《广师视频》的项目实践凸显文化创意能力,学生参与校园电视新闻、校庆专题片、形象宣传片、微视频等节目的策划与制作,从而使学生在这些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全流程项目中得到了锻炼。《穗团新闻》是我院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共同开创的一个校外角色体验平台。《穗团新闻》栏目中的《志愿者》《青联专题》《焦点人物》等节目的稿件撰写、现场出境采访、拍摄、后期剪辑、合成、演播室录制都是由我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在校内教师的双重指导下制作完成。校内角色体验平台《广师视频》以技能的综合训练为主,校外角色体验平台《穗团新闻》以训练学生的艺术把握能力、大型项目实操能力为主。(2)创作平台。在校内外两个角色体验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实践教学途径,延伸实践教学覆盖范围,鼓励教师通过组建学生创作小组,积极参与学科专业竞赛以省级以上专业比赛,同时也积极参与大型活动的报道。校内每年主办数字媒体节、电影节为编导专业学生提供了项目创作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生作品展”,作为专业师生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提高了师生创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学院申报的横向、纵向课题作为学生项目训练的拓展平台。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在“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教育影视优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3)技能认证教学平台。为提高我校学生的专业技能,达到“双证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继与Adobe,Apple,Autodesk,达芬奇,大疆无人机等公司合作建立技能认证的教学平台,协同共建课程模块。通过技能认证教学平台,为需要进行技能考证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提供培训与考证服务,具体包括Adobe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Premiere,AfterEffects,Acrobat,Illustrator,Fireworks,InDesign等设计类软件技能、实操能力认证。近三年,实验中心累计组织了Adobe设计软件的培训和认证共9期,大疆无人机认证3期,Apple应用开发认证5期,累计294名学生获得了行业权威公司颁发的认证设计师证书,这为学生应聘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以及企业设计类岗位增加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学生整体核心竞争力明显,就业率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3.2.3构建服务型应用平台

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服务,适应社会需要的水平和能力的高低是检验广播影视人才培养好坏的重要依据。为尽早与广播影视产业接轨,在人才培养中构建服务平台,强化在校学生服务能力的教育尤为必要。(1)建立“校校”与“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突破只是把学生送到实习单位的传统实践教学模式,以校企合作项目为中心,通过强化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学校、学生、企业之间的多方联动关系,形成协同创新中心,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技能,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2)基于工作项目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服务应用型实践能力评价体系相结合。立足项目开发,建立科学的监督评价机制。在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加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教育,以让学生提前适应现代企业的管理要求[4]。(3)毕业作品(设计)与创作直接服务于项目。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毕业作品具有很强的项目针对性和实用价值。在毕业作品的选题开始,就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特点,结合我院合作单位的实际项目来报选题,选题确定后,毕业作品的创作全过程都在平台的指导和监督下去完成,发现问题的,指导教师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措施。通过这种反复的实践和磨炼,学生毕业作品的创作既可以按时按质完成,同时又可以为合作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我院项目化实践教学不断提供原动力。

4以项目化为核心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效果

4.1通过实施基于项目化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有效地解决了广播影视人才培养中教室与实验室教学内容的脱节的问题。基于项目化教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可进一步统筹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能把在教室里面讲解的理论知识直接应用到具体的项目实践中来,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解决了广播影视人才培养中教室与实验室教学内容的脱节的问题。4.2通过全方位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广播影视人才培养中存在实践能力、创意能力和综合技能不强的问题。基于项目化教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职业服务水平,增强了就业核心竞争力,在培养学生创新应用能力上取得了可喜成果,为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广泛推广奠定了基础。4.3推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需要。通过项目化广播影视人才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让学生在项目中学习、研究、创新、创业,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能力和自主创业的意识与技能。目前,我校项目化实践平台已变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4.4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实践平台。项目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对广播影视人才培养具有针对性、层次性、交叉性、体验性以及服务性功能,为学生专业能力、创意能力的开发、施展、延伸提供了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有效实践平台。

5结束语

通过基于项目化教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改变了不适应广播影视产业现实需求与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一种融创新、应用与服务于一体的广播影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广播影视人才的社会适应力和综合竞争力,为院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一个可具操作性的思路。

作者:陈军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颜彬.以工作坊为中心的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J].电影评介,2015(8):90-92.

[2]陈军.基于“三室一体化”下的全方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究[J].西部广播电,2016(11):46-48.

[3]吴天生.数字教学资源背景下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实践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4(12):74-76.

[4]孙墀,董武绍.“兴趣型学习、创意型实践、服务型应用”三位一体的影视类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3(35):21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