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创新与改进

时间:2022-04-07 11:24:36

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创新与改进

摘要:广播电视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迎来了诸多机遇,同时也直面严峻挑战。与以往传统单一媒介相比,移动传媒技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步趋于成熟,多媒体互动合作进一步加深,资讯信息实现了高速化发展,广播电视编导工作也面临更为严格的要求。编导应高度重视节目内容与素材的甄选,保障节目制作水平,打造囊括音乐、咨询以及服务等元素在内的精品节目。同时还应对现代传媒技术加以充分利用,认清传统媒体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的发展优势,正确看待新媒体带给传统广播电视媒介的冲击和影响,基于不同媒体媒介的优势互补来做出创新和改进,更好地推介节目,以赢取广大受众和市场。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导工作;新媒体;优势;创新;改进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以及平面媒体等传统媒体不再处于垄断地位,以3D影像技术、重视受众情感体验以及立体音效为特点的新媒体给观看者带来极富吸引力的独特观感,媒体表现形式变得越来越丰富。新型媒介一方面与传统媒介相互融合,彼此借鉴,大大激发了媒体工作者创新动力,推动媒介平台不断发展进步,同时又给传统媒体带来严峻的挑战和影响,而广播电视媒介则是传统媒体的主要代表之一,其必须做到以受众为根本,不断创新改进,推动电视编导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更满意的成绩。

1广播电视媒体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不足

1.1运行机制较为僵硬,不够灵活。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表现出诸多缺点,其中不仅存在技术落后的问题,运行机制缺乏灵活性也是一个显著的体现。首先表现在传统媒体无法及时调整自身运行方式,导致其发展受到制约和影响;其次表现在发展过程中,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对于节目质量营销关注度不足,导致节目质量参差不齐,对受众选择产生不良影响。由此新媒体的产生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并对后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压力。

1.2理念与内容过于陈旧。与时俱进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背景下,民众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而传统媒体节目内容以及发展理念却未及时做出革新,导致与大众欣赏需求不符。正所谓“恒者行远,思者常新”,新媒体时代下的新媒体显然与民众文化需求更为契合,因此传统媒体必须创新自身发展理念与内容,不断将新鲜血液融入节目制作中,着眼于民众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来打造精品节目,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1.3广播电视媒体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应具备的专业素质自不必赘言,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则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作为广播电视工作人员不仅应具备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同时还应熟悉各类基本操作技能。传统媒体通过形象展示或声音传递的方式直接赋予受众情感体验。所以,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工作素质,以受众认可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内,形成独特的风格,为广播电视媒体树立品牌效应,是推动广播电视媒体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2广播电视媒体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优势

2.1互联网络为多媒体合作提供了有利平台。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计算机应用的逐步成熟和发展,现代传媒史也迎来了一次巨大变革,以广播电视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也承受着巨大冲击。现代传媒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以互联网络为发展平台,具有速度快、互动性强、可选择性高以及信息量巨大等优势,民众通过现代传媒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其获取的方式与途径更为丰富,选择性更突出。所以将广播电视媒体与互联网平台融合,实现多种媒体合作与共同发展,推动媒体资源的有效整合,更有利于打造精品节目,提高节目收视率,为广播电视媒体赢来更多受众。

2.2移动传媒促进了广播电视媒体的革新与完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革新是移动传媒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而移动传媒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智能手机的应用与发展领域。移动手机具备丰富的使用功能,其具备基本通话交流功能,同时也具有相对突出的咨询服务平台功能。用户通过手机能够实时实地观看视频,查询想要了解的咨询。换而言之,智能手机作为移动传媒的载体和平台积聚了互联网络以及广播电视等多种技术优点,是一种极为快捷的新型服务平台。随着移动传媒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编导也应审时度势,革新节目创作理念,着眼于节目内容与形式做出多方面、多角度的革新和完善,不断拓展媒体经营与发展空间。

2.3微资讯时代的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众生活节奏逐渐加快,日常生活中对于外部事物的信息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广播电视编导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为民众提供专业性更强、功能更健全的信息咨询与服务平台,这不仅是当前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表现,同时也是对传统媒体以及从业人员提出的更为严格的要求。随着微资讯时代的发展,投入资源以打造囊括了音乐信息以及咨询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服务平台,通过最新发展平台将高品质节目推介给受众群体,是当前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所以广播电视媒体编导应高度关注微资讯时代对传统媒体带来的影响,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改进和调整。

2.4新媒体的发展推动了广播电视媒体的升级。广播电视台作为传统媒体虽然具有广阔的受众面,但相较于新媒体而言依然有欠缺之处。在新媒体的不断推动和影响下,广播电视台也开始开通官方网站,以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和趋势。现阶段媒体发展转播的方式大多以网站为主,通过网站在互联网平台上为广播电视提供主要支撑。将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站相互结合,使得观众能够在线收看、收听节目;浏览网页时也能够链接到广播电视媒体官方网站,以搜寻即时信息以及新的节目等内容。与传统广播电视相比,网站收听或收看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外界信号干扰这一传统方式下难以避免的问题,因为网络对于广播电视信号的接收和传输稳定性较强,且观看不受播出时间限制,有效解决了以往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时间固定、“过期不候”的问题,观众能够通过网络点播结合节目分类、标题以及简介内容来选择自己喜爱的广播电视节目,具有较大的自主性。总而言之,新媒体的发展促使广播电视媒体做出变革和升级,使得观众在观看或收听节目时跳出了播出时间以及被动接受播出内容的诸多限制,进而获取更多、更优质的信息资讯。

3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工作的创新与改进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电视编导必须对媒体传播规律有切实的把握,并善于突破常规,跳出传统思维方式,认真分析受众对于媒体传播的需求并准确把握,对节目表现方式以及素材内容加以创新,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广播电视节目,进而获取满意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3.1电视编导应重视新媒体的固有优势,并加以吸收和借鉴,以丰富广播电视媒体节目。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多种媒体介质彼此融合并共同繁荣发展,而不同媒介表现出不同的特色,唯有积极借鉴,取长补短,方可获取更好的发展。作为传统媒体的广播电视受众基础极为广泛,且表现出极强的真实性以及强烈的现场感等优异特质。广播电视编导应着眼于此点,将广播电视媒体固有优势加以充分发挥,并借鉴新媒体的特点,将新鲜血液注入广播电视媒体中,使之释放出更强的活力。以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了》、《我是歌手》、《偶像来了》以及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等电视节目为例,这些真人秀节目通过邀请电视电影明星、知名歌手等现场互动的方式将节目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受众群体对于明星人物的熟悉也使得彼此之间的情感距离更为贴近。更重要的是,活泼、愉悦、轻松的现场氛围是对以往“言传说教、一本正经”的媒体节目的一种颠覆,其剧情安排极富特色,既给受众群体带来新鲜刺激的感觉,又勾起了受众欲望。同时,受众观看节目时往往沉浸于电视情境中,这样一来粉丝粘度明显提升。除此之外,此类节目还表现出设置悬念、推理逻辑等特点,充分体现了新媒体的互动性特点,这也是新媒体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即由以往的单向传播逐步发展为现代的双向传播与互动,将节目受众群体变为节目的参与和传播者,并且卓有成效。

3.2对现代科技善加利用,打造更富有感染力以及冲击力的广播电视节目。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促进了影像画面和数字信息技术的完美交融,色彩表现更为炫酷,显得更为五彩缤纷;各类特效技术营造出宏大壮阔、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场面,而节目创意也在新科技的支持下变得别出心裁甚至呈现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场景,受众群体多样化的需求得以满足,而广播电视编导工作难度也随之提升。编导工作人员需要了解新的节目制作技术并切实掌握,通过3D数字技术以及立体音效等手段打造更富有吸引力的广播电视节目。以北京电视台创办的《档案》这一纪实栏目为例,其选择国内外首次披露的悬疑案件以及重大历史事件作为节目内容素材,表现出极强的吸引力,而主持人作为事件的特定讲解者,通过事件发展时间这一基本轴线,利用情景再现以及现场模拟的形式将事件发展情节以及逻辑展示给观众,节目的现场感以及立体感油然而生,节目框架也显得更为全面,事件原貌得到真实地还原。同时,节目内容显得更为鲜活,即便事件内容原本显得平淡无奇,经过处理加工后的素材也变得较为丰富,具有吸引力。以受众群体关注焦点作为切入点,加大节目内容素材转化率,媒体感染力以及影响力随之提升。

3.3重视节目的深度发掘,切忌只作浅层解说,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具有丰富的内涵。以互联网络为基础的新媒体具有独特的优势,其能够及时传播资讯报道并与受众群体展开互动,但报道深度性不足则是缺陷所在。与广播电视媒体相比,新媒体对于事件持续发展的影响以及关注度较低。因此广播电视编导应明确此点,对广播电视媒体的固有优势加以充分利用,采用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促使电视节目增值,使之为受众群体带来更丰富的资讯。首先应合理选题选材,设计策划话题时应以贴近日常生活、富有社会价值以及民众普遍关心的素材为准,通过系列报道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解读,可以从不同角度入手,也可以利用不同人物进行表达,确保浅阅读时代以及碎片化生活环境下的受众群体并能够享受真正有文化营养、有价值意义的广播电视节目。其次,电视编导应做到深入生活,积极体验生活,利用亲身实践搜集整理富有生命力的真实素材,将互动问答、观众参与以及嘉宾点评等方式引入广播电视节目中,确保受众群体能够体验到个性化以及多元化的节目感观,提高节目转化率以及收视率。

3.4广播电视编导应重视自身审美素质的提升,着力于精品节目的打造,切忌庸俗。在市场经济日渐发达的今天,经济效益成为企事业单位追逐的目标,而不少广播电视编导也过于强调收视率以及节目经济效益,采用各种手段疯狂赚取眼球经济。这种方法虽然在短时间内能够利用前期炒作赢得少数受众群体的追捧,也取得了相应的经济效益,然而就其长远而言,广播电视节目过于庸俗和低俗往往会对电视节目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也无异于受众粘度的提升,甚至会对其他节目乃至其他频道产生负面影响。以重庆卫视制作的电视节目《第一次心动》为例,广电总局因其内容格调低下而予以叫停;贵州卫视制作的电视节目《人生》因过于渲染苦难、传播负面情绪以及对未成年人不够尊重而被叫停;广东卫视甚至在《美丽新约》中向大众直播手术整容现场,石家庄电视台雇佣临时演员参加《情感密码》录制虚假节目,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凡此种种均流于低俗媚俗,单纯追求经济利益以及收视率而罔顾事实,其不仅格调低下,给社会受众群体造成不良观感,同时也对广播电视媒体固有影响力以及权威性造成较大伤害。

4结束语

广播电视编导应着眼于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特点,积极做出创新与改进,在此过程中应始终以专业理念以及专业的服务态度来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始终跟随时展潮流,基于新媒体时代的网络平台拓宽发展空间。在信息资讯日渐发展的今天,广播电视媒体也应与新媒体结合,积极借鉴后者的优势,以提高广播电视编导工作水平。总的来说,广播电视编导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改进对于节目创作而言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囊括了网络技术等多种元素。广播电视节目既要重视自身传统优势,又要引入互联网络等新媒体技术,不断拓展创新思维,积极挑战机遇,推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不断进步。

作者:刘雨松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新刚,周世群.地方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方向建设思考———以播音主持方向为例[J].新闻界,2010,(1):170-171.

[2]杨尚鸿.传播学视野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定位再思考[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6(3):160-164.

[3]陈卓威,张亚伟.多科性大学影视类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1,(2):92-95.

[4]杨璟,周英静.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困境与策略———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原西南大学育才学院)为例[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4,31(1):51-54.

[5]张芳.广播电视编导在现实环境下的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5,(1):69-69.

[6]邢丽梅.大数据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常州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6):110-114.

[7]王美兮,刘向东.浅谈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必备的艺术修养[J].大观,2015,(3):96-96.

[8]殷晴.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职业素质培养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5,(22):101-101,133.

[9]郭云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局限性与开放性[J].新闻研究导刊,2015,(1):78-78.

[10]赵任.关于新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编导工作的重点研究[J].青年文学家,2014,(2):18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