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1-29 08:28:19

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各项事业都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因此各项社会主义事业都开始服务于人民的生活,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生活水平以及质量的提高。我国娱乐业的兴起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都使得人民的业余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而我国娱乐业中,广播电视属于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占据着人民娱乐生活绝大部分。电视节目质量的高低则在于电视编导的创新能力,是整个电视节目的关键之所在。首先,要简要阐释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概念要素。其次,要深入解析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具体要求。最后,重点阐述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

关键词: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养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我国电视节目开始兴起和发展,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改进和创新,使得我国的电视节目愈加成熟和完善。对于电视节目来说,主要包括有创意与选题、拍摄以及后期制作三个阶段,,由此可见创新对于电视节目的意义极为重大。而在电视节目中,电视编导则主要负责节目的创新和选题,因此为了促进电视节目的进一步发展,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的电视节目日渐被网络等形式的娱乐节目所取代。而电视节目地位的缺失,很大原因在于电视节目编导缺少创新思维。为了能够促使电视节目不断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对电视编导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

一、简要阐释电视编导创新思维

1、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内涵

创新性思维,指的是要求人们在思维过程中,能够跳出固定的框架,不为传统事物以及事物的固定模式所束缚,从不同的方向和程序,利用新颖的思维方式,进行科学性的思考。创新思维不仅仅体现在新的观念等,也表现在思维的方式和技巧中。对于电视节目来说,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专指通过对电视节目形式、内容、结构等方面的新思维,并且电视编导创新思维要求编导在创作过程中,能够有主题上的发掘、风格上的转变以及多元化的文化等。而电视节目具备有创新思维后,在很大程度上来说,能够通过节目形式、内容、结构等的创新,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观看电视节目。

2、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影响因素

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主要特性有以下几方面:时代性、开放性、多元性、独特性以及变通性。但是对于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影响因素来说,主要分为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两大类。从主观方面来说: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指的是其自身的想法、观念,是属于主观性质的。因此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的主导因素为主观因素,由电视编导自身的意识、经验等因素影响。其次,从客观方面来说,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会受到周边事物的影响,比如艺术、政治等。因此可以说,电视编导是在主观以及客观因素共同引导下完成的对电视节目的创作,为了能够不断创新其思维,则需要从主客观两方面出发。

二、深入分析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具体要求

1、扎实的专业素养

对于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来说,要求具备有较多的素养。但是最为主要的就是:扎实的专业素养。电视节目就是一部艺术创作品,电视编导在进行创新思维中,需要具备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对电视节目有一个较为科学、客观的判断能力和鉴赏能力,并且还要求电视编导有足够的能力将电视节目中诸多有机部分紧密联系在一起,基于此才能够使得电视节目的各个有机部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电视节目带来最好的娱乐效果。上述提及的能力,就是电视编导应当具备的专业素养。只有在专业素养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

2、与时俱进的时代性

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除去专业素养过硬外,还需要电视编导能够有着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就是指电视编导在对电视节目进行编导过程中,能够跟随时代的潮流,使用新媒体,利用新手段,传播新内容等。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促使电视节目更加的新鲜、深得人心。另一方面,与时俱进还要求电视编导在选取节目主题时,能够从政治、社会、时代几方面综合考虑,跟随时代,提取新鲜的节目素材,以此来提高电视节目的时代性。一旦电视节目具备有时代性的特征,才能够提高节目的观众数量,为电视节目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3、敏感的政治觉悟

最后,电视编导在进行创新思维创作中,除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外,还需要具备有较为敏感的政治觉悟。电视节目做为当今时代下的主要媒介,是传播文化、思想等的主要途径,因此其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为了能够将电视节目影响范围扩大,就需要跟随我国政府以及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且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在进行电视节目过程中,需要尊重事实和科学,传递正能量,不能出现虚假、迷信的信息诱导大众。只有在我党路线的指导下,才能更好的进行电视节目的创作,而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的培养才能够走向正确路线。

三、重点阐述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

1、准确定位,树立创新意识

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首先要做到准确的定位,树立良好的创新意识。一个电视节目的成功与否,主要在于其创作的主题是否符合大众的眼光和品位。因此,电视编导在对电视节目进行创作过程中,最为首要的是能够挖掘新的主题与因素,并且就此主题对电视节目做出较为准确的节目定位,明确电视节目的主题思想、传播方式、节目题材等,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进一步创新思维。此外,还要求电视编导能够树立起创新意识,明确创新思维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够使得电视编导更加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

2、推陈与出新

人类在不断进步中发展,不论是文化、知识、技术,还是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在推陈出新,有着较大程度的变革。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人民对于娱乐生活的质量以及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意味着电视节目一层不变的话,就会落伍,被观众所淘汰。因此,这就要求电视编导在进行电视节目创作时,能够推陈出新,提高自身思维的活跃度,加快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巧妙利用一切技巧方法,有继承有发展,对重点内容进行展示并进行信息传递,才可能赢得观众的欣赏,获得观众欣赏的同时才能给电视节目带来更多的观众量。

3、关注于细节,应用多向思维

在对电视节目编导进行创新思维培养时,仍然需要关注于生活多方面的细节,并且多多向思维角度进行思考。艺术源于生活,并且高于生活。电视节目相对来说,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娱乐化、艺术化的写照。因此在进行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时一定要跟紧时代的脚步,将生活周边的细节整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思维,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一般情况下,我们常用的是单向的惯性思维,思路比较狭窄,方向具有单一性,对思维来说产生的是一种消极的影响。利用多向思维进行思考,才能够走出单向思维的局限性,带来更多的创新思想。

4、不断坚持创新思维

最后,在电视节目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中,还需要不断坚持创新思维,将创新思维当成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只有将创新思维培养成一种惯性思维,才能够使电视编导在进行电视节目创作时,以全新的思维角度去看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可以促进电视节目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对于电视节目的发展,编导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而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则是促进节目不断推陈出新的主要动力。因此在电视节目的发展过程中,创新思维的培养极为重要。

作者:丁越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杨跃.电视台新闻编导创新思维机制的培养方法[J].中国传媒科技,2012(02):96-97.

[2]沈洪涛.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养的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3(19):96-97.

[3]冯一刚.浅析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养[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2,31(12):23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