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措施

时间:2022-06-11 11:34:34

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措施

1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措施

广播电视的编导是节目质量和节目播放效果的直接负责人,编导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和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也需要根据广播电视节目的要求,来制作编写各种不同内容的稿件,另外,广播电视编导还需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以及良好的政治立场,能够在节目中传播正面的信息,这些都是广播电视编导所必须具备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决定了广播电视编导一定要有较高的情商,只有这样,其才能够游刃有余的对待各种事件,同时处理好各种工作项目,以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视率。情商无非就是指个人在各种情况下,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处理各项事物以及能够恰到好处的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对于当代广播电视编导来说尤为重要。就我国目前的广播电视编导来说,其要想有效的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就需要提高其自身的情商,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障广播电视节目能够获得最佳的收视效果。而提高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广播电视编导要能够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和优势,能够有效的察觉到自身情绪的变化,对于自身的情绪需要做到合理的控制,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不卑不亢,严肃客观的对待各种事件,善于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其次,广播电视编导要能够进行自我约束。编导要能够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善于管理自己,能够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情绪变化,善于观察当前的环境和氛围,能够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应有的情绪,这样才能够保障广播电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同时也能够恰当处理与同事以及与各个行业之间人员的关系。再次,广播电视编导要能够随时激励自己,在活动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活动的具体要求,对活动进行有效的调度和合理的配置,从而使得活动的开展更加的有序和有效,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然后,广播电视编导要能够感受到旁人的情绪变化,无论是同事还是嘉宾的情绪变化,广播电视编导都应该具有一定的观察力和感知力,能够及时的觉察到他人的情感变化,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具备较高的察言观色能力,是现代广播电视编导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之一。最后,广播电视编导要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编导要能够自如的应对各种人群,面对各个行业的人群要具有相应的应对态度,在面对各种不同的问题时,要具有不同的应对技巧,在反应能力上要不断的进行自我提高,对于自我思想要做到全面的了解,完善自我主观思想和客观意识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人际关系的处理更加的理想化,从而保障广播电视编导能够制作出更好的广播电视节目。

2培养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意识的措施

就目前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现状来说,要想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就需要不断培养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意识,只有加强创新,创作出符合我国国民欣赏需求的广播电视节目,才能够有效的提升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从而推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而健康心理是广播电视编导人员情商培养的根本,也是广播电视人员创新意识培养的根本,因此,要想提升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意识,就需要注重调整好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心理,使其心理保持健康,从而使得我国广播电视编导能够创作出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而主要的培养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积极调整好心态

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情绪是为了在工作中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一个较好的工作状态。达到积极工作,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承担的问题的目的。调整思维方式。在工作过程中,要掌握消极的情绪,需要定期的掌握不良的情绪和激烈的不良反应,从根本上控制自己,驾驭自身的情绪,真正的改变其思维方式从根本上完善其他事情,以积极的心态看待问题,控制好自我情绪,从而达到树立一个良好思维方式的目的。

2.2在广播电视编导中培养情商

从以上内容的论述能充分发现广播电视编导人员培养其情商非常重要,就此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第一,做好定位树立编辑意识。提升广播电视编导的情商,是一个非常复杂且漫长的过程中。要准确定位广播电视栏目,明确其指导性方向,提升作品的活动和生命力,强化和把握好创新程度。第二,认真观察生活,寻找好的素材,生活是我们学习的第二课堂,并且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要谨记创新并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为了强化自身的内容和学习效果,从根本上避免作品过于敷衍化和重复化。第三,注重细节化,构建独立的编辑思维模式。制作广播节目的时候一定要强化其与生活贴近化,紧跟时代的脚步,将时代的精神体现出来,跟的上时代的角度,这必然会成为情商培养的根本。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双向性思维,掌握好细在细节中构建独立的思维模式。第四,强化新方法激发编导人员的创作灵感。如果想要电视节目实现创新,灵感和直觉缺一不可。作家将直觉和灵感定义为文章的灵魂,那么对于编导人员来说直觉和灵感就相当于整个电视节目的中心思想。因此,一定要借助大脑的潜意识,将潜意识收集起来的素材进行深层次的加工然后再得出结果,这样就能更深入的提高其整体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提高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提升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素质,就需要对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情商进行全面的提升,从不同的角度来培养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情商,在各个方面保障我国广播电视编导能够积极以及自如的应对各种事件和各个行业的人物,并且要不断的提升我国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意识,将广播电视编导的主观思想和客观事物高效的结合,从而保障其各项能力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从总体上提高节目的质量,强化节目的内涵。

作者:马健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