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广播电视编导论文

时间:2022-02-14 03:47:22

实验教学广播电视编导论文

一、合理设置实验项目和安排实验时间及实验分组

(一)根据社会需求合理设置实验项目难度和广度合理设置实验项目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实验项目的设置首先在深度上要根据社会需求,通过社会对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能力的需求来设置实验项目的难度和广度。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就设置什么样的实验项目,只有这样学生通过实验课的学习能够迅速适应工作,提高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其次,在设置实验项目的广度时既要兼顾社会需求,又要考虑学校培养目标和学生兴趣爱好。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有很多能力要求,学校要从实际出发,确定本校的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实验项目。第三,在设置实验项目的难度和广度时要避免因人设项目或因设备设项目。部分学校由于实验仪器设备老化或实验教师知识结构老化,所设的实验项目早已经和社会需求脱轨。这样的实验项目虽然学生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学习,而实际上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毫无用处。

(二)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及实验分组实验内时间的安排是改进实验教学的中心环节。首先,实验时间的安排应保证实验课与理论课程的讲述紧密.11NewsDissemination新闻传播新闻教育结合,通过实验课上的实际操作、互动体验和实验记录,才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将理论知识化抽象为形象,从而有助于对知识更好的理解和运用。其次,实验分组上不易过大以4-6人一个小组为宜,小组人数过大不能让每名学生都有充分动手的时间。在小组成员上还要考虑到学生的性别、能力、兴趣和爱好,尽量做到组内异质组间同质。例如对于电视摄像、节目制作等动手能力强的,往往男同学更容易上手,而女同学处于辅助位置,导致很多女同学不能独立完成实验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分组的时候,小组里面要既有男同学又有女同学、既有能力强的同学又要有能力一般的同学,互相帮助完成实验项目。第三,建议可以在课外时间为有精力进行科学探索的同学开展课外兴趣小组,适当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充实和丰富课外生活的同时巩固和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满足那些具有科学探索精神的学生的学习需求。弥补目前实验课满堂灌的授课方式中学生“吃不饱”的不足之处。将校内与校外,实验室与电视台、门户网站等联系起来可以扩大实验内容的范围,也避免了长时间操作的枯燥。总之,实验内容和时间的安排要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使之趋向合理化。

二、提高实验课教师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一)实验课教师要具有责任意识,加强对实验教学的管理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树立责任意识是教师指导作用起效的第一步,以学生为本,将认真指导学生实验做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切实地加以履行,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教师应掌握科学的指导方式,让学生容易接受,促进学生积极动手,主动思考,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不正确的操作和不良的学习习惯,正确的指导并督促加以改正。实验结果的验收和实验报告的批改要认真严谨,杜绝抄袭实验结果的不良现象发生。因此,指导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严于律己,坚决杜绝对待教学对待学生敷衍了事的行为出现,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二)实验课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由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更新比较快,教师在教学之余要通过进修、培训、自学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实验教学中要做到科学地指导。科学的指导方式要求教师首先具备组织整体实验教学进程的能力,对实验进程中的各个环节做好整体细致的规划,才能有效地掌控一切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从而顺利地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教师的语言讲解要简洁得当,不能拖泥带水的反复和表述不清。教师操作演示也要尽量娴熟简练,给学生留有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实验课上的老师就是一个组织者,也更像一个导演,帮助学生树立编导思维外,还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的职业魅力和人格魅力,发挥教师的榜样性作用,对于提高实验教学效果也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师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科学无尽的探索精神,甚至讲课的风格,操作的动作习惯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

三、加强实验硬件设施建设

完备的实验硬件设施是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培养学生操作技能,为社会提供实用型人才的物质基础。

(一)加强现有仪器设备的维护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在实验室的硬件设施方面,设施不足应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保证实验设备的数量,定期更换老化的实验设备,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为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保障条件。要做到资源的合理调配,避免设备闲置造成的资源浪费。另外,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定期维护,提升设备性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为实验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定期学习以及增加专业培训,让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趋于科学化和现代化。制定科学的实验室维护管理条例,让管理实施起来有章可循。加强学生对实验仪器的爱护和管理意识,对恶意损坏者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以儆效尤。保证学生能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下进行科学实验,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学校还应采取学生自行管理实验室的管理策略,组织适当的业务培训,让学生管理学生,维护实验设备,熟悉实验室设施结构与功能的同时又能达到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的目的。

(二)根据社会需求及时更新实验仪器设备实验仪器设备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广播电视编导行业的仪器设备更新速度非常快。为了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接轨,必须保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广播电视编导行业同步,只有这样,学生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社会需要的能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才有实际的意义。

作者:邢晓梅于洪涛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