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访谈节目如何构造现场

时间:2022-07-17 09:38:53

电视访谈节目如何构造现场

一、电视谈话节目的概念及类别

电视谈话节目是将谈话搬上荧屏的节目形式。电视谈话节目包含两个要素:它的内容是主持人与嘉宾的语言交流,它的传播渠道是电视媒介。这两个维度将电视谈话节目与日常人际交往的谈话、其他电视节目区别开来。【1】不过从具体表现形式来说,电视谈话节目还可以从谈话主题大体分为人物类、新闻类、事件类、情感类、心理类等;又或者从操作模式上分为电视专访、电视交谈、电视辩论三种。不过随着电视谈话节目的发展,这些区分越来越不明显,有时甚至一个电视谈话节目中混合了多种的表现形式或操作方法。以美国最为著名《奥普拉•温弗瑞秀》为例,其基本的形态有三种:“问题讨论式、明星访谈、为了与观众互动或为了某种特殊目的制作的特别节目”。[2]问题讨论式属于电视辩论,选题往往敏感而富有争议性,容易激起节目参与者强烈的参与感,内容涉及生活、情感、社会问题等。明星访谈模式属于电视专访,更接近于采访式的对话,主持人的个人魅力使嘉宾能够敞开心扉,观众也会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获得满足。

二、电视谈话节目在荧屏前再造谈话现场

电视是一种记录媒体,同时也是一种放大媒体,它能够放大细节,制造一种虚拟的在场感。电视谈话节目之所以能够吸引观众,是因为它在第二现场营造了谈话的第一现场。无论是主持人、嘉宾还是现场观众,当所有人物和细节在电视上再现出来,荧屏前的电视观众会产生一种虚拟的在场感,他们将自己假想为荧屏上的现场观众,会期待主持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而被放大后的嘉宾说话的表情及动作,会使得观众想象嘉宾就在跟自己面对面交谈一样。笔者就此认为,观众之所以对电视谈话节目感兴趣,是因为他们能通过电视这种媒介进行虚拟的“参与式谈话”,而这种谈话采用了一种极具人际传播特性的交流方式,给人们一定程度上“畅所欲言”的空间。由于有了“谈”这种一对一的交流方式作为节目主体形式,并且以所谈之“话”作为节目主体内容。电视谈话节目有效地整合了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在荧屏前再造了虚拟的“谈话现场”,这是其魅力所在。

三、电视谈话节目再造谈话现场的成功要素

现代社会面对面的亲身互动日益被大众传播工具为媒介的间接互动所取代,电视谈话节目的出现实现了人际传播形态在大众传播媒介上的回归,下面从人际传播理论的角度对电视谈话节目的成功要素进行分析。

1.话题的设置是电视谈话节目成败的关键“人际传播发生时,我们每个人都被置于交流者主体的位置上。每个传播者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的人”。[3]由此可见,人际传播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直接面对面的沟通过程。话题是谈话的中心,话题的选择是电视谈话节目成败的关键所在。俗话说的“话不投机半句多”,谈话节目的话题关键是要让人们可以有话可谈,甚至无话不谈。《实话实说》的总策划宣明栋在接受新华网的访谈时谈到了他们策划选题的标准,“最简单的就是,如果现场观众都能对这个话题插上嘴,那么这个话题就可以了。”[4]

2.谈话嘉宾是电视谈话节目出彩的基础目前,电视谈话节目的参与主体仍以公众人物为主,普通百姓的分量日渐增加。CSM媒介研究机构对2009年1-5月在播的190档谈话节目内容、选题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从谈话嘉宾的角度看,73%的节目侧重点在演艺明星、体育明星、文化名人、专家教授、企业家和政府官员。”[5]不过,随着社会文化的多元和开放化,普通百姓在镜头前沟通、交流和表达的意愿日渐增强,一些生活和情感类谈话节目中,普通百姓也逐步成为主角。这种以普通人作为嘉宾的节目,往往能够使得观众获得一种平等交流的感觉。

3.主持人和嘉宾的良性互动是节目顺利进行的保证谈话节目的主持人和嘉宾之间的互动谈话主导着谈话节目的逻辑走向,而现场观众、嘉宾采访团和场外嘉宾、场外观众等谈话人物则是丰富和补充这一主线。一方面,主持人要有条不紊地把握着谈话的进程,逐步推进话题元素展开,将整个节目贯穿一线。另一方面,谈话节目中的嘉宾不是等待接受主持人提问和作答的回应者,而是与主持人地位相当的真正意义上的主角。此外,现场观众、场外观众作为现场谈话的一种补充,在各抒己见中,不断“制造着”节目的冲突性和讨论性,在一定范围内使节目朝某个特定的方向推进。

4.非语言符号的使用是再造谈话氛围的重要因素多种表现方式的使用和对互动性的重视构成人际传播过程的突出要素,促使个性的展现和自我的表达。屏幕上所有的图像、声音和文字符号都是节目与观众进行交流的渠道,因此,这些非语言符号的展现对传播过程至关重要。《鲁豫有约》、《艺术人生》等众多访谈节目,都很注重使用灯光、音乐等手段,加强氛围,有效地在荧屏前再造了谈话现场。

总之,电视谈话节目是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的有效整合。在电视谈话节目的生产过程中,要有效地注意到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特性,在遵循大众传播规律的同时,充分发挥人际传播的优势,并在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做好文章,才能有效提高节目质量,发挥大众传播信息传达、舆论引导和意见沟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