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闻编辑素质要求

时间:2022-06-28 04:34:49

谈论新闻编辑素质要求

激烈的媒介竞争使得编辑重要性越加突出,而过剩的信息压力、激烈的媒介竞争、媒介机构的快速发展以及读图时代消费需求,均为编辑工作造成了严峻的考验。因此,新时代编辑除应具有传统编辑的工作素质之外,还应具备更为卓越的工作能力。下面我们就进行具体阐述。

1.新时代下编辑工作的严格要求

1.1信息过剩致使编辑要求严格新的刊物逐渐诞生为传统的带来了较大的压力,老牌媒体纷纷改版、扩版。随着媒介竞争的越演越烈,媒介品的内容和产品形式也逐渐丰富多样。在人们旺盛的内容需求下,其对编辑工作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这是对编辑工作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单从把关的层次来讲,大量繁杂的信息均需要由编辑对其进行整理编排;同时,也必须掌握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和思想的编辑方向。在UGC机制与网络媒介的飞速发展的推动下,有人曾说不需要再把编辑这一关,并认为自己可以自行把关,但这种说法的片面性很快在后来的传播事业的发展中被证实,编辑的作用不但未在海量网络世界中丧失,而其作用反而越发重要。从首页内容的编排与推荐到文章的内容和标题等,无一处不透出网络编辑的审美取向和价值判断。

1.2编辑的重要性在激烈的新闻传播竞争得以体现当今的媒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采访权的获得,而将主要竞争放在同样新闻事件做出独特新颖的新闻报道,特别是节日庆典、体育赛事等重大的、全球性和突发性的重大事件的集中报道上。各大媒体争先恐后抢占新闻市场,为获得独家报道是各显神通,记者、编辑室纷纷使出各自不同手段从不同角度挖掘、阐释新闻。新闻竞争已经贯穿新闻工作的全过程,编辑工作也将从始至终的跟进。

1.3读图时代受生活快节奏的影响较快的生活节奏和生活压力逐渐分散着人们的注意力,人们的的阅读习惯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以往的阅读方式已经再不能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人们对视觉刺激越发的以来,快捷清晰的新闻图片逐渐适应并满足了读者的要求。读图时代将新闻呈现形式同新闻内容放在同等地位上,实现了版面和页面的“三步五秒”。如何吸引读者的眼光和阅读欲望是好的新闻素材的必备条件,图片的安插、网页风格的编排以及新闻素材的合理性视觉配置均应由编辑来完成,这就要求编辑哦你工作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

1.4分工日益严格,沟通和协调工作越发重要为了适应传媒时展要求,就必须遵循现代化发展以及严密的分工模式,保障传媒事业的发展,为其提供便利的发展条件。在进行精细分工时,整体运作及协调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必须坚持、理解媒介的定位和媒介宗旨;编辑工作者必须以统一的理念和诉求来确定媒介的立场或是时间的态度,坚持长时间的新闻宣传和报道,强化全过程的沟通和协调。

2.媒介竞争中编辑应具备的素质

2.1编辑工作责任意识作为一名编辑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它是重要的编辑责任意识内容。大量的新闻事实在经过编辑之手变成生动的新闻节目主题,以这种积极向上的新闻产品来激励、引导和鼓舞人们。新闻编辑的责任意识离不开优秀的新闻策划。它要求新闻报道主题遵循新闻规律且围绕固定的新闻目标,根据已有信息分析研究,并着眼现实,发掘已知,对未来进行预测,制定并实施宣传计划,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在新闻策划起到关键支柱作用就是编辑。

2.2要拥有良心和决断力大众的良性文化健康面临着多元价值取向、网络信息的混杂不清和繁杂社会问题。编辑应明确自身职责使命,了解媒介对现时文化的影响和重要性。但众多文不对题、哗众取宠等新闻标题频频出现,媒体希望借此吸引大众的眼球,进而造成平常事件的升级、恶化。过分夸大或错误的报道会混淆视听,妨碍正常事业的进行,增加受众阅读负担,降低媒体的信誉值,这是对当下和未来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编辑应严格遵守良心这一道德准绳,以失球为基4础,进行真实可靠地信息报道,坚决抵制错误和造假。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一种艺术。时间是新闻工作的关键,新闻工作必须争分夺秒。一件突发事件该如何报道,重点是什么、应该从哪方面利益入手等等,这无一不透漏着新闻报道的编辑较强的决断力。在9.11事件中,众多媒体陷入恐慌,而距世贸大楼不到百米的《华尔街日报》的执行总编辑保罗.斯泰格尔在紧时刻让所有在场主编利用互联网或手机互相传达这样的命令“所有人员集结待命,保持通讯畅通,将所有小样稿件、报纸全部盗走”。这是《华尔日报》在如此大难之前仍能及时出版的重要决策,是编辑决断力的充分体现。

2.3以发展和求证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培养自身幽默感和广泛兴趣爱好良好的思维品质是编辑应具备的重要品质,开阔的思维方式有利于编辑多方面、从大点着眼问题,充分挖掘事物本质,编辑同事还应有较快的思维敏捷性,并形成质疑的思维惯性,大胆假设,积极求证。同时,编辑的幽默感可以为版面设计增色不少,增加受众阅读兴趣。幽默感的培养是以广泛的兴趣为基础的,渊博的知识和丰富联想、开阔的眼界是幽默的萌芽,它是知识和智慧的融合,熏陶、滋养着读者的艺术细胞。

编辑是新闻工作的关键,一名具有高度工作责任意识、有良心、思维敏捷且具有幽默感和兴趣、有决断力的编辑可以推动新闻工作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满足受众的阅读需求。在现今激烈的媒介竞争中,新闻编辑们更应具有这些基本的工作素质,以提高自身的道德标准,做到新闻报道的求真、务实,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