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编辑改革对策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4 02:29:00

电视新闻编辑改革对策探究论文

[摘要]随着传播环境的网络化变迁和传媒市场竞争的加剧,在新的时代,一切都需要创新。网络媒体速发展,已经构成了对电视的严重挑战。电视新闻要继续保持强大的传播功能和地位,创新是必要方法与手段。电视新闻编辑只有提升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才能提高收视率,取得最优化的效益,获得健康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电视新闻新闻编辑报道形式栏目编排

我国传媒业“合竞时代”的新闻竞争越来越激烈。传媒在合竞时代既竞争又合作,走互通互动、共荣共生之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已是媒体积极拓展自身发展空间、追求自身利益最大优化的一种新尝试。目前,新闻竞争的程度加剧。电视新闻不创新,不仅难以胜任宣传任务、发挥喉舌功能,而且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观众。只有创新,电视新闻才能提高竞争实力,才能获得生存空间。

一、目前电视新闻编辑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的受众心理和需求的出现,传统电视新闻的宣教式传播已经不能吸引受众欣赏和接受新闻。在电视新闻编辑方面,目前部分电视新闻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编辑思想陈旧、编辑模式老套、编辑方式单一的问题,使受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媒体上,削弱电视竞争优势。

首先,电视新闻的信息量少,内容空洞枯燥,没有吸引力。一些新闻,观众之所以不感兴趣,多犯此类毛病。新闻内容枯燥,新闻报道内容对客观事实的表现,时政新闻大量堆积,经验性稿子反复编排,而且语言晦涩难懂,面单调、没有美感,让人看而生厌。这样受众的审美需求长时间得不到满足,电视新闻自身的吸引力也降低了。

其次,电视新闻的时效性差,受众没有新鲜感。在新闻形式上,符号运用单一,画面单调,不少新闻还仅限于同期声出字幕,画面加解说的形式,一成不变,没有美感。

最后,编排方式没有变化,模式陈旧。一成不变的编排节目,会让观众厌烦,也会让观众忽略既定收看时间以外的节目。但是一些电视新闻节目,前边是国内新闻,后边是国际新闻,这种格式,多少年不变,毫无疑问对收视率有所影响。

就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内战犹酣时,以数字压缩和传输技术为内核牵引的信息通讯技术催生出来的互联网等新媒介激发并加剧了我国传媒市场的竞争。传媒新技术从根本上打破了以往的传播分业体系.消解了媒介产品界限的技术融合力最,使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合作竞争成为可能,并使得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在合竟时代的传媒竞争中占据了领先地位。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多媒体兼容、跨媒体融合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介,无疑在“合竞时代”的传媒竞争中具有巨大的竞争潜力。

二、电视新闻如何创新

电视新闻的内容本身就是新近发生或发现的事物,但这并非意味着电视新闻已经是创新的先行者。目前,在电视新闻采制、传播中,有许多陈旧的思维需要突破,有许多领域需要拓展,有许多形式需要更新。

一是电视新闻观念的创新。电视新闻要取得突破,首先观念必须创新。当前社会各方面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电视新闻工作者要适应这种变化,在思想观念上要融人平民意识,用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电视新闻的主要标准。因此,电视新闻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应是人民群众,采制的内容和形式只有面向群众、被人民群众认可,电视新闻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魅力,才能发挥它的影响力。创新是永无止境的,电视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敢于突破思维障碍,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二是电视新闻内容的创新。对电视新闻来说,内容就是对报道题材的确立。作为现代传媒的电视新闻应将更多的报道内容着眼于送达信息、传递知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注重用最简单、快捷的方式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电视新闻应顺应这个要求,实现新闻的信息化,成为电视观众获取信息的权威平台。此外,还要把电视新闻的新闻性与知识性很好地结合起来。传授新知识的功能和新闻信息传播功能并不矛盾。实现新闻信息传播功能是电视新闻的本份,而传授新的知识,这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电视新闻功能的一种拓展。

三是电视新闻形式的创新。电视新闻形式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因此,应在报道形式的多样性上创新突破。实现新闻采制直播式,新闻采制直播式是指在新闻事件的现场进行采访制作,直接发射播出的报道方式。实现新闻播出滚动式,电视新闻播出实行滚动式,对重要新闻反复播放。而且或补充最新信息,或变换不同角度报道,不仅强化了新闻的时效性和时新性,也弥补了电视“稍纵即逝”的不足,而且还增大了电视新闻节目的信息量。加大互动成分,在电视新闻中使用互动,可以使新闻传播更为迅速,覆盖更为广泛,气氛更加融洽,反馈更加及时。

三、电视新闻编辑创新的具体对策

电视编辑工作中只有在每一个环节树立起创新意识,将自己的隐性劳动最大限度地融人新闻节目中,才能转化为人们看得见的东西。创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编辑观念调适。传播环境的网络化变迁和传媒市场竞争的空前加剧使“合竟时代”新闻编辑的传播观念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面临新一轮改革和调适。

首先是信息观念调适。在当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混合生存的时代,受众和媒体的关系模式已经在更多时候表现为一种选择接受的方式。这要求新闻编辑既能保障快速供给新闻,又能及时对这些信息进行梳理和分类,在新闻编辑角色和功能上实现信息观念由“信息把关”到“信息管家”的调适和转变。因此,“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海量信息和越来越多的同质新闻,新闻编辑不仅要成为信息的把关人和整合者,其策划、整合、取舍新闻的能力和作用,以及各项沟通能力都显得越来越重要”。

其次是受众观念调适。传统的纸质媒体缺乏信息反馈机制,但新媒体出现后。受众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及时的反馈。以往是由报社和媒体从业人员决定新闻产品形态,而现在对于新闻编辑来说应该真正尊重受众,由市场、读者来决定新闻产品形态。但是,现代传媒竞争要求新闻编辑树立大编辑理念,跟广告、发行、经营等部门协同配合,提倡CRM(consu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管理等新锐的受众亲近模式.彰显“以受众为本”的受众观念,从而为传媒竞争在新闻编辑竞争这个环节中找到增殖点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最后是品牌观念调适。作为新闻编辑来说,必须及时调适自己的品牌观念,树立打造品牌和维护品牌、宏观战略和微观战术两者有机统一的新型编辑思路,把以前那种只注意打造某一个名牌栏目、某一个名牌版面的朴素的品牌观念上升到整体打造媒体品牌形象的高度,把品牌竞争看作是媒体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2.编辑行为转型。即指新闻编辑在新闻报道过程中的行为方式变化应该主动适应合竟时代传媒竞争模式的转变和社会转型时期的一系列特点,及时调整和优化自己的传播行为和传播活动。具体落实到新闻编辑身上就是要求新闻编辑首先在宏观层面要主动当好媒体与受众之间的中介,加强受众反馈意见的收集或建议编辑部调整栏目设置、媒体定位等。其次新闻编辑在中观层面上必须当好总编辑或编辑部主任与新闻记者之间的中介。加强新闻策划和编辑选题策划,搞好预测性新闻和解释性新闻等深度报道,编辑思想和编辑方针上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和“三贴近”。此外新闻编辑在日常编辑事务工作的微观层面上还要善于整合、分析和解读那些看似无关却实为相关的新闻资源。为受众提供经过精确制导和深度加工了的且具有高品位、高含金量的新闻产品,使受众在体验经济时代能够享受到经过充分竞争、有效竞争后的新闻消费。独具慧眼地从记者稿件或其他新闻来源中敏感地发现独家新闻,已经成为合竞时代新闻编辑展开传媒竞争的重要手段。

3.编辑能力养成。此处说的能力养成不仅指新闻编辑应该培养和具备胜任编辑角色的能力,而且更着重强调这种能力素质的长期积淀、内化和培养。目前,从大众传播环境的网络化变化、数字化管理和跨媒体联合传播等新趋势看。新闻编辑除丁具备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该具备的采写编评各种能力外,更应该具有多媒体传播能力和胜任跨媒体联合传播竞争的复合能力。具体来说主要有:一是掌握多媒体计算机的操作方法;二是掌握因特网的使用方法:三是熟悉网络阅读方式,包括超文本阅读和高频率检索;四是熟悉新型写作方式,包括电子输入技术、超媒体的写作构思、超媒体的表现形式阅读与写作的一体化技术;五是具有良好的信息判断和处理能力。些能力养成已经成为合竞时代新闻编辑队伍素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传媒展开新一轮激烈竞争的趋势和要求。公务员之家

电视新闻编辑虽然已形成了一定的规律,但应该看到,这种规律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电视新闻编辑工作不仅要求编辑具有一定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思维能力,还要求编辑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社交公关能力,创新开发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关系,这样才能使编辑的各项工作得到发展。编辑工作既然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就注定了编辑要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可以说,创新是一切新闻工作的灵魂,当然也是电视新闻编辑的灵魂。这也是是一个平庸的编辑和一个优秀的编辑的本质区别。

参考文献:

韩天高:试论网络时代职业传播者的新型传播能力及其培养[J].新闻记者,2003(12)

蒋浩洁:培养高素质的新闻编辑人才[J].新闻实践,2005(6)

刘存宽:论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J].视听界,2002(1)

王军:地方电视新闻发展空间与编辑观念创新.韶关学院学报,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