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主持人素质的基本构成要素论文

时间:2022-09-29 10:16:00

新闻节目主持人素质的基本构成要素论文

摘要:我国广播电视得到了蓬勃发展,随之主持人这一形式也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肯定,本文从新闻节目主持人素质的基本构成要素、我国新闻节目主持人的现状和主持人素质的高层次要求这三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字:基本构成要素政治素质知识结构

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兴起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是和当时的大环境密不可分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而且,在1983年第11次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节目主持人这一形式得到肯定,促进了这一新生事物的快速发展。实践表明:主持人形式是适合广播电视节目的有效形式。随着主持人形式的不

断完善,主持人日益成为节目的核心,因此,主持人素质的高低越来越成为决定节目好坏的关键因素。

一、新闻节目主持人素质的基本构成要素

(一)新闻节目主持人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

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包含世界观、人生观和政治立场、政策理论水平、新闻职业道德等方面。

首先,新闻节目主持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从事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工作。新闻节目主持人只有密切关注社会动向,细心体察民情,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才能制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的新闻节目。

其次,新闻节目主持人应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新闻节目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党和政府政策方针具体、典型化在传媒中的反映。主持人应认真学习、了解政府颁布的各项政策法规,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才能胜任各项重大报道。新闻主持人应该认识到提高自身政策水平是保障节目质量最根本的要求。

其三,新闻节目主持人应具有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新闻主持人是公众人物,良好的职业道德不仅表现出他个人的修养,同时也是他的事业的发展和工作性质的需要。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十分艰苦,有时甚至要冒生命危险,它要求主持人要有为事业奉献自我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其四,新闻节目主持人还应该有敢于坚持真理的大无畏精神和廉洁奉公的情操。有人说:“干新闻是勇敢者的事业,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在进行一些批评报道时,很可能就会碰到坏人和一些恶势力的破坏、威胁、恐吓。而新闻主持人能否客观公正的向受众做真实正确的报道,关键要不谋私利,立业为公。新闻主持人在社会上知名度很高,如果想利用自己的职业条件谋私利是很容易的,但是这样做会从根本上毁掉自己在公众中的形象。关于这个问题著名记者范长江曾语重心长的说过:“我想世界上很少人有像新闻记者这样有更多诱惑和压迫的。一个稍稍有能力的记者,在他旁边一方面摆着优越的现实政治地位、社会的虚荣、金钱于物质的享受、温柔美丽的女人,这些力量诱惑他出卖贞操,放弃认识,歪曲真理。另一方面摆着诽谤、诬蔑、冷眼、贫困、软禁、杀头,这些力量强迫他颠倒是非出卖灵魂。新闻记者要能坚持着真理的火炬;在夹攻中奋斗,特别是在时局艰难的时候,新闻记者要能坚持真理,本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天的商品经济社会,新闻节目主持人面对的种种诱惑和压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要抗拒虚荣心的诱惑,抗拒物质利益的诱惑,做到宠辱不惊、坚持真理、忠于事实、就非要有高尚的道德和操守不可。

(二)新闻节目主持人要有广博的知识结构

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有广博的知识结构,丰富的知识是新闻主持人走上成功之路的基本保障。新闻节目涉及了社会各个方面,新闻主持人每天面对不同的人物、事件、问题,如果没有比较广博的知识,是很难胜任的。要做到重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为自身的发展打下基础。既要具有超前意识和前瞻眼光,还要保持创新的欲望和能力。

(三)新闻节目主持人要有扎实的新闻基本功。

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其中包括要掌握新闻基本理论和新闻发展史的知识,要有一定新闻阅历和较强的新闻采编能力。这是播音员完成向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过渡的最根本的途径,同时也是提高新闻节目主持人素质的关键。

(四)新闻节目主持人应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新闻主持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其语言表现力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新闻节目主持人要有良好的口语基础。对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口语要求是:语言准确规范,吐字清晰流畅,声音朴实明朗,语气端庄自然,节奏起伏变化。

其次,新闻节目主持人应有驾驭语言的本领。新闻节目主持人驾驭语言的能力体现在叙事状物形象生动,议论评点深刻中肯,遣词造句准确精当,语言个性鲜明朴实。要做到这几点,就必须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精心锤炼语言。

二、我国新闻节目主持人现状

应该说,我国的节目主持人,十几年来仍处于兴起、发展的阶段,也可以说是第一阶段。今后一段时间将是一个在发展中提高的阶段。第一阶段着重于发展,第二阶段着重于提高。在新闻节目中,主持人是节目的核心人物,他的素质的高低决定了节目的成功与否。近两年,内地主持人用语一直存在港台化倾向的问题,而且大有泛滥之势。为刹住这股风气,《公约》特别要求,“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港台腔及其表达方式。”而且,主持人随意夹带外语、用方言播报的现象也在明令禁止的范畴之内,“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从理论上讲,一般主持人也好,著名主持人也好,没有一点差错是不可想象的。仅就笔者所见,央视即时播报类新闻节目播音员偶尔会说错话;包括央视普通电影剧和品牌栏目在内,字幕也会隔三岔五地出现错别字。细分析,文字差错的原因不外乎二:一是口误,主持人一时紧张或疏忽,读错字念错音;二是不懂,如把李白的“床前明月光”误为“窗前明月光”,把“东船西舫悄无言”误为“东舫西舫悄无言”等。

说到口误,笔者想起美国总统小布什。他一上台,有关其“弱智”的画面或信息,便不断遭到媒体的曝光。其中仅口误一项,便堪称精彩绝伦。《大河报》2005年12月21日将布什口误“一览”,汇集成了另类的“布什语录”,比如他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错叫成了“罗宾逊”,在拼写专员(Commissioner)一词时漏掉了一个字母,把伊拉克现行货币“第纳尔”张冠李戴地说成了“苏联货币”等等,真可谓“洋相”出尽,口误叠出。堂堂大国元首,尚且口误连篇,甚至有了“白字总统”的盛名,何况节目主持人呢?

相比之下,港台及国外的很多主持人对自己要宽容的多。一时的语误没关系,人哪有不犯错的,“改了就是好同志”---只要没有给观众传达错误信息,造成不好的影响。一时的语塞,吐字不清,口不择言,他们都可以自嘲地一笑。非但没有影响到主持人的形象,反而令他们更具亲和力。

其实,我们也不必去苛责主持人素质,有的时候,素质再高的主持人也难免有口误,在录制主持词时,经常会因为语言不够流畅或表情,手势不够自然而要求一遍遍重录。观众希望看到的主持人是胸有成竹,出口成章且从无口误的,但是在一些直播节目中,我们的主持人因一时语塞而表现出来的那种沮丧和尴尬甚至令观众也感到不自在。

三、主持人素质的高层次要求

第一,新闻主持人应具备深刻的判断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新闻节目主持人应该是思辨型的主持人,在报道新闻的同时,还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激烈的社会变革中具有前瞻的眼光,敏锐的洞察力。只有这样,才能向受众展示事物发展的方向和前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同时,他应该具有深刻的判断分析能力,通过对一些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的深入报道和分析,提出有见地的观点,给人以思想上的启迪和发人深省的思考。

第二,新闻主持人应具备机智灵活的应变能力。应变能力就是指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它是一个人的知识,智慧,性格和心理素质的综合体现。新闻节目主持人在主持中常常会碰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情况,那就需要主持人在话筒前一定要沉着冷静,要根据现场的情况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应变力的提高来自主持人对事物机敏的感悟力和精心的观察,良好的应变能力能使节目出彩。

第三,新闻主持人需要有健康的心里素质和自我调试能力。“一切成就,一切财富,都始于健康的心理。”新闻节目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面对繁重的采编播任务和千万听众的关注,心里压力是很大的。长期紧张的工作,也容易使他的情绪产生焦虑和疲惫,如果不学会自我调适,使自己保持一种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即使事前准备的再好,也不可能在话筒前有出色的表现。为此,主持人应重视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平时要注意加强个人修养,培养开朗,坦诚,豁达的人生态度。

第四,新闻主持人要有积极协调组织能力。新闻节目常常是主持人,编辑,记者共同制作,因此,新闻节目主持人不仅是节目的代表,而且是这个集体的核心,应该成为组织大家共同工作的纽带。第一种协作关系是主持人与记者,编辑的关系。主持人与编辑,记者们的关系是平等的合作关系,主持人应该与他们共同讨论决定节目选题,内容,表现手法,取得他们的密切配合,特别在一些大的现场报道中,这种协作决定了节目的成败。公务员之家

第二种协作关系是主持人与嘉宾的协作关系。由于节目的需要,许多嘉宾都被邀请进直播室与主持人就某一问题发表看法,共同主持节目。主持人应设法用轻松,幽默的谈话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感,引导他们按节目预定的方案畅所欲言,捕捉嘉宾谈话中闪光的亮点加以升华。主持人主动的协作是保证嘉宾能顺利完成播出任务的关键。

以主持人作为节目的核心和主线,是当今广播电视节目中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形式,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形式并不是绝对的,并不是全部的节目都适合采用主持人这一形式。比方说,现在的许多重点新闻节目,就不大适合用主持人,重点新闻更适合于播送或播报。在实行主持人节目比较早的一些发达国家,有一些重要的新闻现在仍然处在播送或播报的阶段。因此,我认为,节目主持人是一种发展很快的新兴节目形式,而且主持人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节目的成功与否,但是不要就此推论什么样的节目都要采取节目主持人,应根据节目的特点和受众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