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角度看VR电影发展前景

时间:2022-09-30 11:08:39

从技术角度看VR电影发展前景

摘要:近几年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了一个特别热门的电影类型,其实确切的说应该是一项新技术,他就是VR电影。该种电影意境出现就受到了诸多公司的青睐,虽然该项电影正处于起步状态,但是各投资方为了抢占市场先机,纷纷在电影刚刚起步就都急忙投来橄榄枝。VR简称虚拟现实技术,它加入电影之后,凭借其强大功能迅速收获了大量粉丝。本文将从技术角度分析VR电影发展的壁垒和前景。

关键词:VR;VR电影;电影发展;电影壁垒和前景

1.VR电影、VR技术的概述

每一次创新科技与电影的结合,都将会给电影行业带来一次腾飞。无论是荧幕时代,还是彩色胶片时代,还是如今的数字影像技术的应用。夸张的说,电影技术的发展就如同某些科学技术发展的缩影,每一次影视行业的发展其实也透漏这一种讯息,那就是影像方面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并颠覆行的改变着人们对影像成形的传统认知。

2.VR技术的概念

VR即VirtualReality翻译成中文即虚拟现实。利用计算机模拟为观赏者制作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并使得的观赏上可以有真实的感官感受,让观赏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VR技术。实际操作起来特别简单,只要观赏者带着VR头盔,就可以将自己置身在模拟的虚幻世界中,并可以有近乎真实的感受,从中获得观看其他影视形式无法收获的体验。

3.VR电影面临的技术壁垒

历史上,每一次电影技术的创新和功能完善都是一个艰难并持久的过程。以此,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而言目前的VR电影技术发展也不会例外。作为一种新生的电影技术,VR影片背负了太多电影人以及观众的期待,但其发展之路也充满了技术难题。就目前的VR技术和电影行业发展水平来看,VR电影还有许多需要继续完善的,尤其是技术层面。下面将分析VR电影的部分壁垒。

3.1屏幕的清晰度

VR头盔中所配置的屏幕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目前VR的内置屏幕分辨率已经是现代技术的极限了,这个配置的分辨率用在普通的手机电脑屏幕上,画面已经非常的细腻逼真了。但是经过VR头盔的透镜处理之后,整体效果就会变得不尽人意。另外,VR影片本身分辨率也已经非常高了,但是这样高分辨率的电影仍然对VR电影的画质有明显的改善,因此,目前VR电影实际观看效果清晰度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在设备的投入方面却都是高端的,VR屏幕的清晰度是VR电影的一大难题。

3.2头盔佩戴舒适性

目前VR头盔还存在佩带舒适性问题,观众在长期佩戴VR头盔之后往往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它的原理主要是控制观赏者左右眼偏差的图像来使得观赏者有3D观赏感,从观赏着者的角度考虑,长期观看VR电影势必会使得眼睛不舒服,VR电影如果想要发展壮大,这样也将是一个难题。

3.3观众的晕动症

人在进行观赏电视影片时,如果屏幕画祯显示延迟过大的话,画面就会显得不流畅,严重的时候会有重影等一些列不利于观赏的情况出现,而这些情况会使得观众头晕目眩。目前的大量的VR观影装置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改善,但是这个全覆盖式的更新换代还需要一些时间。通常人们在观看动作时会选取周围的参照物进行判断,另但是带上VR头盔之后,在进行观看VR电影时,人的视觉和大脑对画面判断时失去了周围的参照物,所以大脑在进行物体判断时会更复杂、更难,这也是导致观赏者容易眩晕的原因之一。

3.4续航差有待提高

目前,人们用VR头盔电量差而且还让一发热,这就给观赏者的观看带来不适感和不方便感,观众在使用时观赏一段时间就需要去充电或者静置冷却一会,这些技术因素都极大程度的降低了观众的观赏体验。

3.5价格相对偏高

现在的市场上最普遍VR头盔也在四千以上,观众如果想要买一个VR头盔在家观赏VR电影,总体上代价还是相对比较昂贵的,这些严重阻碍了VR电影走进千家万户。当今社会,人们观赏电影的方式有的已经从电影院走到了手机APP上或者家庭电视上,但是VR电影如果想要大众化,尝试着从技术的角度上去降低成本还是非常必要的。

3.6拍摄设备

目前针对VR电影的拍摄摄像机还不专业,即使是VR电影的拍摄,也有可能采用的多台普通的非专业计算数量上的简单拼凑,这种方法根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拍摄技术上的瓶颈技术难题,未来还是要在摄影摄像机的技术上进行提高。

3.7VR电影的后期制作

VR视频电影需要有专业的后处理软件,对摄像机设置的视频进行编辑处理,但目前该方面的编辑软件还不是专用的软件,有的甚至是跨领域的编辑软件,因此在电影处理上做的还不是很细致,而且工作效率比较低。未来需要开发出VR影视作品专门的处理软件。

3.8声音的制作

不只是VR视频需要有3D感觉,电影中的声音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VR的声因处理还停留在传统电影处理的方式上,当然两者匹配到一起就会显得格格不入,未来这方面的技术也是需要不断提高的。

4结束语

总体而言,VR电影虽然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但是它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观赏体验。VR电影未来会带给观众更多惊喜,现在的技术难题在不久的将来都将被逐步克服。每一个电影人、每一个导演、每一个VR技术的技术攻关人员都应为VR电影的发展而努力,使得VR电影技术不断提高,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关于VR的惊喜。

参考文献

[1]潘明歌,赵冬琬.虚拟现实技术影响下新型VR影视视听发展之刍议[J].大众文艺,2016(5):199-199.

[2]王岩明.试论VR电影还音制式的未来发展趋势——从电影声音的空间定位方式谈起[J].现代电影技术,2016(5):29-35.

[3]秦洁.VR技术对影视业的影响及VR影视化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7(13).

[4]凌本新.浅析VR电影的发展前景[J].大众文艺,2016(22).

作者:周世明 宋继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