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众筹融资比较与启示

时间:2022-03-28 09:28:55

电影众筹融资比较与启示

[摘要]众筹是筹资者通过网络上的平台向群众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电影众筹则是众筹的一个衍生品,以其便利、高效、易接近电影受众的优势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移动金融和社交金融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电影众筹的壮大,但是电影众筹快速发展的背后也伴随着诸多问题。本文通过对国内电影众筹现状的浅层分析,对比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的成功经营模式与体系,深入了解电影众筹运行利弊,为国内尚未成熟的电影众筹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关键词]电影;众筹;风险回顾

2016年,中国的电影票房数据结束以往的高增长,变得“萎靡不振”。仅2016年10月以来,就有数家上市公司对其涉及的影视娱乐类资产并购的大幅度调整。影视娱乐潮貌似进入“冷静期”。在专家看来,影视娱乐发展的低落是必然的,原因就是:电影产业投资要求高,回报高度依赖于票房,行业本身的风险性很大,融资难问题成为困扰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明星、导演选择直接面向观众,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2013年,中国首部众筹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在点名时间平台发起众筹,影视众筹进入大家的视野。但是电影众筹的快速发展背后也伴随着诸多问题,“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就以《大闹天竺》众筹的名义,推出“娱乐宝一号”理财产品,共募集线上资金高达22亿元左右,案件牵涉人数近5万人。目前“京金联”创始人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探求电影众筹的正确应对机制,鼓励电影产业和金融的互通合作,既是维护正常金融生态的迫切要求,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应时之举。

1我国电影众筹融资的发展状况

尽管电影众筹在中国的出现时间不长,发展也还不成熟。但是随着产业资本的介入以及中国国内巨大的影视市场规模,在未来影视众筹将会迎来发展的真正春天。目前,我国电影众筹有以下这些特点:1.1我国电影众筹起步晚,但发展迅速。2009年众筹在国外兴起,2013年我国才有了第一个电影众筹项目《十万个冷笑话》,起步较晚。但是,继《十万个冷笑话》后,影视界又陆续出现了《黄金时代》、《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多部通过众筹方式完成的优质影片。以《大圣归来》为例,由89位众筹投资者支持,募集了780万资金拍摄的国产动画片,获得了9.56亿的票房。1.2电影众筹平台多,类型多样。随着众筹模式在电影行业的逐渐兴起,很多专业化和细分领域的垂直众筹平台涌现出来。据《中国影视众筹行业众筹发展研究报告》,截止2016年12月,我国共有有37家电影众筹平台,其中,垂直电影众筹平台共淘梦网、出品人网、得募网三家。和最初众筹项目都求助于点名时间、众筹网等大型综合类网站不同,在这37家众筹平台的影视项目中,淘梦网上的电影众筹项目占到总数的42.21%,其龙头地位显而易见。1.3我国电影众筹目的有多重性。目前我国的电影多为奖励众筹型,以《大鱼海棠》为例,其共设置了12个不同档次的筹资额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报酬。其中10元/人的档次中回报如下:“成为我们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VIP会员,不定期会收到《大鱼•海棠》最新的制作进展,电影剧情,剧照,甚至原画等不向非VIP会员公开的内容。可以通过微信VIP端口向我们梦想团队提出建议,我们保证优先考虑采纳,并尽力回复问题。电影及相关活动优先邀请”。仔细解读这段报酬设置,不难发现投资人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回报。这样的情况在电影众筹项目中并不少见,投资人投资的目的,并非真正的投资,而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捐款”、“提前购买”。距今为止,单最出名的《大圣归来》、《十万个冷笑话》、《大鱼海棠》、《黄金时代》加在一起获得了2875多万元的赞助,但是这些钱相较起一部电影的制作成本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由此可见,国内众筹有宣传性质和筹资性质。

2国外电影众筹融资的发展状况

2.1国外电影众筹行业起步早,规模大。ArtistShare是第一个网络众筹交易平台,成立于2003年,随后又陆续出现了更多的众筹平台:EquityNet、kickstarter和Fundly等,其中于2009年4月在美国纽约成立的kickstarter,是一个专为具有创意方案的企业筹资的众筹网络平台。截至2017年7月,该网站共成功赞助23171个与电影行业相关的项目,并筹资3.1823亿美元,为筹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天地。2.2对进驻项目要求简单。网络上新上电影数日益上涨,草根创作者的作品逐渐映入观众的眼帘。越来越多的创意电影通过众筹这一形式成功融资。电影众筹注重的是电影本身,对电影创作者无任何要求,只要是呈现积极心态,凝聚了创作者心血的作品都可被挂到网站上,寻找知音,进行融资。2.3电影众筹的相关法律监管规范化。在电影众筹行业火热地发展过程中,监管部门也随之了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市场秩序。2012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JOBS法案,该法案旨在撤出一些新兴企业在融资上的部分限制条件。随着JOBS法案的通过,众筹以更加多样化和规范化的形式在美国良好的运行和发展。而在众筹出现融资方式的瓶颈时期,JOBS法案拓展了融资方式,允许众筹采用股权融资的方式,为众筹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保障。2.4社会各界对电影众筹行业关注度颇高。电影众筹作为一项新兴融资方式,饱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美国最大平台kickstarter从建立之初就一直存在于媒体的视野中,甚至在其发展到瓶颈时期,有媒体主动为之宣传。此外,网站的筹资项目也通常是媒体的宣传内容。因为,筹资项目可为各方媒体提供新闻素材。这种主动与媒体合作的发展方式,使美国电影众筹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2.5美国电影众筹模式具有多样性。美国影视众筹行业按融资方式可分为:All-or-Nothing、Keep-it-All、混合模式等。针对不同投资人群及投资项目,采用不同的众筹模式,有助于融资高效进行。All-or-Nothing指如果在众筹期内,所筹得资金达到融资目标,则创意者(发起人)获筹款。如果在众筹期内,所筹得资金无法达到融资目标,则创意者(发起人)不能获得筹款,之前所筹款项将返回投资者,kickstarter就是采用的这种模式。Keep-it-All指当众筹期结束时,无论所筹资金是否达到融资目标,创意者(发起人)都将获得已筹款项。如RocketHub。混合模式指即创意者发起融资计划时,可以选择以All-or-Nothing或者Keep-it-All的其中一种方式筹款。如indiegogo。

3中美电影众筹发展情况比较

3.1电影众筹模式比较。国内外的电影众筹按回馈方式可分为捐赠式、股权式、权益式、预售式等,众多众筹模式为电影行业的发展开阔了更大的空间。3.2电影众筹成功项目的数量及其金额比较。随着美国电影众筹的发展,中国的影视界也逐渐和众筹行业融合,随之而来的,是众筹平台的产生与发展,为草根创作者提供了融资平台。笔者选择众筹网作为国内电影众筹平台代表,Kickstarter为美国电影众筹平台代表,对其进行比较分析。国内电影众筹虽然兴起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已经发现并利用电影众筹带来的多方面便利:在电影起步初期进行电影众筹,可起到筹备资金的作用;在电影即将上映时期进行电影众筹,可起到宣传电影的作用。

4对我国电影众筹发展的启示和建议

4.1放宽电影众筹的要求,改良平台机制。减轻电影众筹发起人的压力,将目光转移到创作者的作品上,而不是创作者的名气与背景上。只要创作者需要,平台应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创作者的需求,使创作多一份活性,而不是“死气”。众筹平台还应继续完善平台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服务型平台,吸引更多创作者在此发起项目。此外,平台应加大管理力度,让投资者充分行驶知情权,让投资成为一种风尚。国内众筹平台还应据电影本身分析,采取一一对应的方法,对不同的电影实行不同的融资模式,提高融资效率。4.2营造良好的众筹发展环境。美国电影众筹之所以发展成熟,是因为美国的电影众筹环境优异:有相关媒体对电影众筹行业随时进行宣传,促使电影众筹朝着正确方向高速发展;美国政府对众筹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视,通过了JOBS法案,使股权众筹合法,为众筹拓宽了发展领域。相比之下,国内缺少了社会的关注、政府的支持,最终导致电影众筹一直被蒙蔽,限制空间,无法独立发展。当前国内电影众筹发展规模较小,专门的众筹平台还未出现,仍存在许多待完善的地方。由此可见,良好的电影众筹风气对电影众筹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4.3重视电影众筹的发展。众筹被用于各个领域中,但电影众筹的前景是最广阔的。当今社会掀起了弘扬中华文化的风尚,而电影就是最直接的途径。所以国内电影行业的发展,更是对中华文化的弘扬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由此看来,重视并发展电影事业可以说是急不可待的任务。政府部门应完善电影众筹的法律法规,使电影众筹的发展做到有法可依。企业部门应不断改善企业机构,加大电影众筹的投入力度。投资者应随时关注国内电影众筹的发展,掌握好项目宣传的力度和效度,增强自己知识储备,积极为电影众筹事业的发展出资出力。

[参考文献]

[1]郝雅琼,彭志强.我国电影众筹实践及问题研究[J].海南金融,2016(4):70-72

[2]郝雅琼.美国电影众筹实践及其启示[J].传播与版权,2016(2):181-183

[3]李嘉贤,郑庭捷,焦一骏.中美电影众筹模式的现状分析[J].商,2016(3):212-213

作者:赵千里 单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